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乌兹别克斯坦 > 驻外报道

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姜岩接受乌民族间关系和对外友好合作委员会《乌兹别克斯坦》杂志采访

来源:(驻乌兹别克斯坦使馆) 2022-07-11 21:13

近日,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姜岩接受乌兹别克斯坦民族间关系和对外友好合作委员会《乌兹别克斯坦》杂志书面专访,回答关于中乌关系现状和发展前景、两国文化交流及风俗传统、中国新疆民族政策等问题。

姜岩大使表示,建交30年来,在两国领导人和人民共同努力下,中乌关系经受住各种考验实现跨越式发展,共建“一带一路”深入推进,两国关系成为守望相助、睦邻友好的典范。中乌始终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双边贸易额增长140余倍,中国对乌累计投资额超过90亿美元。两国地方、智库、媒体、教育、考古、旅游、卫生等领域合作不断扩大。中乌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亚信等多边机制内密切协调配合,确保各自及地区安全稳定。今年2月,习近平主席同来华出席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米尔济约耶夫总统举行双边会见,为未来各领域合作指明方向。我们将认真落实两国元首共识,不断推动中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姜岩大使指出,中乌两国都是丝绸之路上文明古国,有着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两国人民都具有勤劳、善良、热爱和平、尊老爱幼等东方民族特有的优良品质。两国在传统、风俗习惯、美食等方面有众多共通之处。近年来,双方积极推动文化人文交流,相互举办展览、演唱会、时装周、电影节、“欢乐春节”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中国电视剧在乌引发收视热潮,有效促进两国民众相互了解。中方愿同乌方一道努力,在疫情允许条件下为两国文化、教育、体育等领域合作和人员往来提供更多支持,进一步夯实中乌友好的民意基础,开辟民心相通新局面。

姜岩大使表示,中国政府从新疆多民族聚居的历史特点和现实情况出发,在新疆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该制度极大团结并调动了新疆各族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各民族参政议政的权力得到充分保障。各民族宗教信仰自由得到充分尊重,全疆平均每530位穆斯林就拥有一座清真寺。各民族文化权力得到充分保障,10种语言和文字在司法、行政、教育、新闻出版、广播电视、互联网、社会公共事务等领域得到广泛运用。60多年来,新疆维吾尔族人口从220万增长到约1200万。自治区政府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整理出版了维吾尔族不朽名著《福乐智慧》、哈萨克族医药巨著《医药志》等,对维吾尔十二木卡姆进行抢救性录制。习近平主席曾说,中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各民族团结和谐,则国家兴旺、社会安定、人民幸福。中方将继续努力促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愿同乌方在民族政策领域交流有益经验。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