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乌兹别克斯坦 > 文件

哈萨克斯坦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吉尔吉斯共和国、俄罗斯联邦、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和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国防部长会晤联合公报

2002-03-20 13:34

  2001年6月14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上海市举行了上海合作组织国防部长会晤。参加会晤的有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国防部长托克帕克耶夫上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吉尔吉斯共和国国防部长托波耶夫上将、俄罗斯联邦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国防部长海鲁洛耶夫上将和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国防部长克拉莫夫。

  国防部长们(以下简称部长们)相信,在1996年于上海签署的《关于在边境地区加强军事领域信任的协定》和1997年于莫斯科签署的《关于在边境地区相互裁减军事力量的协定》原则基础上;各国国防部间以新的形式进行的合作将有助于维护本地区的长久和平、稳定与安全。

  会晤在友好、相互理解和建设性的气氛中进行,部长们就会晤结果宣布如下:

  部长们回顾了自1996年至2001年6月在“上海五国”框架内军事领域的活动,一致指出:坚决贯彻“上海五国”元首达成的共识、顺利落实“上海协定”和“莫斯科协定”、国防部间所进行的建设性合作已成为各国睦邻友好关系发展的重要组成部。

  部长们认为,“上海协定”和“莫斯科协定”的顺利落实,使五国间长达7000多公里的边境地带成为军事活动透明度高、可监控的地带,军事领域的交往和合作体现了互信互利的精神。

  部长们对五国军控和裁军问题代表组成的负责组织和协调核查的联合监督小组的工作表示满意。赞成继续保持和发展五国国防部长以及总参谋部代表定期会晤机制。部长们认为,在“上海五国”框架内继续认真履行“上海协定”和“莫斯科协定”有助于进一步促进五国边境地区的和平、安宁、稳定、繁荣;有利于各国睦邻友好关系向更深层次的发展。

  部长们一致认为,“上海五国”在军事领域已形成的富有成果的合作,为冷战后建立适应时代潮流的新型地区军事合作树立了典范,不仅有利于促进上海合作组织各国友好合作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而且对维护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部长们认为,世界进入二十一世纪,国际形势总体上趋向缓和,但和平与发展仍面临威胁。民族、宗教、自然资源等因素引发的局部冲突仍时有发生,环境、贩毒、非法移民、难民等全球性问题显现。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以及某些外部因素对中亚地区安宁与稳定构成了严重威胁。

  部长们主张,各国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继续加强军事领域的合作,应对各种挑战和威胁,确保各国军队之间以及与其它强力部门之间在打击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和分裂主义中的实质性协作。为此,部长们认为应当研究就同上述威胁做斗争举行联合演习的问题,研究建立就保障安全问题进行对话的新形式。

  部长们认为亚洲国家就召开“亚洲协作和信任措施会议”的努力是积极的进程,该会议将有助于加强地区安全,提高互信程度,发展多边合作。
  
  部长们再次重申,1972年达成的反导条约是全球战略稳定的基石和裁军进程发展的重要条件。对这一条约的任何违反,都将极大损害国际社会在军控与裁军领域中的长期努力和合作,导致破坏国际和地区稳定与安全的严重后果。部长们反对少数国家在亚太地区部署战区导弹防御系统。

  部长们重申,支持中亚国家在本地区建立无核区的倡议。未来有关此问题的条约应当符合类似协定惯用的原则和标准,不损害中亚地区国家的安全。部长们认为就该问题交换意见是有益的。

  部长们表示理解和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为维护国家主权、实现国家完全统一所做的一切努力。重申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属于中国内政,不允许外部势力对解决台湾问题加以干涉。部长们再次强调,支持中国关于反对任何国家企图以任何形式将台湾纳入战区导弹防御计划的立场。

  部长们对阿富汗问题久拖不决表示关切,认为通过军事手段无助于冲突的解决,坚决支持联合国及中亚有关国家为解决阿富汗问题所做的努力,并呼吁阿富汗各派通过和平谈判实现阿富汗问题的政治解决。部长们主张,认真执行联合国安理会1999年10月15日第1267号和2000年12月19日第1333号关于阿富汗问题的决议。

  部长们支持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元首为促进世界多极化进程和建立公正、合理、民主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方面所做的努力和达成的共识,并将努力在军事领域为此作出应有的贡献。

  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国防部长 托克帕克巴耶夫上将(签字)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长     迟浩田上将(签字)

  吉尔吉斯共和国国防部长     托波耶夫上将(签字)

  俄罗斯联邦国防部长       伊万诺夫(签字)

  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国防部长    海鲁洛耶夫上将(签字)

  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国防部长   古里亚莫夫(签字)


                    二OO一年六月十四日于上海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