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乌兹别克斯坦 > 相关新闻

王毅出席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开幕式

2021-05-11 10:58

  2021年5月11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陕西西安以视频方式出席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开幕式并发表讲话。

  王毅表示,本届丝博会以“互联互通·共建共享”为主题,旨在促进中国东中西地区联动发展,加快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方欢迎各位新老朋友出席,共商合作共赢之道,共筑携手发展之路。

  王毅说,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中国已同140个国家和31个国际组织签署合作文件,共同开展了一大批务实合作项目,共建“一带一路”正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2020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中国同包括中亚国家在内的“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守望相助、共克时艰,贸易往来保持增长,投资合作不断深化,机制平台更加健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逆势前行,取得一系列来之不易的新进展、新成就。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正在成为团结应对挑战的合作之路、维护人民健康安全的健康之路、促进经济社会恢复的复苏之路、释放发展潜力的增长之路。

  王毅表示,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就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提出新的目标,为新形势下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指出了更加清晰和明确的方向。当前,各国都面临抗疫情、稳经济、保民生的艰巨任务,更有必要携手努力、共克时艰,坚定不移深化“一带一路”合作,推动世界经济早日复苏增长。王毅就此提出四点主张:

  一是直面疫情挑战,全面深化公共卫生合作。“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应加强团结,开展信息共享和联防联控,加强疫苗研发、生产、分配国际合作,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

  二是聚焦互联互通,夯实更高水平联动发展基础。“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应加快完善人员往来“快捷通道”和货物运输“绿色通道”,加强铁路、公路、港口等领域基础设施“硬联通”,并行不悖推进规则标准“软联通”,深化数字互联互通领域合作,打造面向融合发展的全方位互联互通新格局。

  三是坚持互利共赢,搭建更高质量经贸合作平台。“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应共同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自由贸易区建设,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加快推进跨境电商、云上会展等新兴领域合作,不断提高经贸合作质量和水平。

  四是着眼绿色发展,打造可持续发展的样板工程。“一带一路”合作伙伴要共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道,加强绿色基建、绿色能源、绿色金融等领域合作,打造更多务实合作成果,为实现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王毅强调,今年是中国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中国将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更强动力、更大空间、更优路径。中国超大规模市场潜力将进一步充分释放,为世界创造更多需求、带来更多机遇。陕西作为古丝绸之路起点和“一带一路”重要节点,正在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成为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欢迎各方朋友充分把握陕西开放合作和中国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机遇,共商合作,共谋发展,一起开创互利共赢的美好未来。

  主宾国斯洛伐克共和国第一副总理兼经济部长苏利克,来华出席“中国+中亚五国”外长第二次会晤的吉尔吉斯斯坦外长卡扎克巴耶夫、塔吉克斯坦外长穆赫里丁、土库曼斯坦副总理兼外长梅列多夫、乌兹别克斯坦外长卡米洛夫以视频方式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致辞。外方嘉宾高度评价共建“一带一路”取得的丰硕成果,期待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同中方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加强国际抗疫合作,推动地区和世界经济早日复苏。

  王毅还同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外长共同为第五届丝博会中亚馆举行线上开馆仪式,并线上参观丝博会展馆。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