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新加坡 > 驻外报道

驻新加坡大使孙海燕在《联合早报》发表题为《再聚首 新征程》的署名文章

来源:(驻新加坡使馆) 2022-11-04 11:21

2022年11月4日,驻新加坡大使孙海燕在《联合早报》发表题为《再聚首 新征程》的署名文章,介绍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韩正访问新加坡并主持召开中新双边合作机制会议有关情况,全文如下:

11月1日至2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韩正访问新加坡,同哈莉玛总统、李显龙总理等新方领导人就中新关系发展及国际地区形势深入交换意见,并同王瑞杰副总理共同主持召开中新双边合作联委会(JCBC)第18次会议。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三年来,中新两国首次以线下方式举行双边合作机制会议。双方对会议的高度期待体现在两国共18位部长参加的强大阵容上,体现在双方交流的真诚友好中,也体现在会议成果的务实丰富上。双方此次共签署19项谅解备忘录和合作协议,涵盖互联互通、绿色发展和绿色金融、电子商务、公共卫生、创新合作和旅游交流等诸多领域。双方还就未来两国深化在绿色发展、数字经济等新兴领域合作、共同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地区繁荣稳定达成共识。

韩正副总理和代表团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情况,强调这是中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中国将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包括新加坡在内的地区国家创造更多发展机遇。中新都成功走出了一条符合本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发展理念和现实需求高度契合,为双方战略对接,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奠定坚实基础。中方还愿与新方共同推进治理能力建设,提升风险管控和应对能力,有效应对“灰犀牛”事件。新方祝贺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认为大会为中国掀开了重要的新篇章,新加坡对中国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中国的发展也将为世界带来更多机遇。

我很高兴全程陪同参加了韩正副总理在新期间的所有活动,沉浸其中,感慨良多,愿意分享三点:

一是两国领导人对中新关系的高度重视和亲自推动。韩副总理此访不仅是他自疫情近三年来首次出访,更是中国领导人在党的二十大之后首次外访,彰显中方对新加坡和中新关系的高度重视。新方领导人则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就确认哈莉玛总统、李显龙总理、王瑞杰和黄循财两位副总理将分别会见,张志贤国务资政还专门到韩副总理下榻酒店来看望老朋友。见面时双方深情回忆多年并肩合作,坦诚讨论下一步工作重点。看着领导人之间充满信任和友情的会见交流,我深深感到,过去几十年来中新关系之所以始终行稳致远,归功于两国领导人始终倾注热情和心血,这也必将为两国合作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提供根本保障。

二是两国各部门对推进中新合作的满腔热情和主动作为。JCBC宽敞的会议室里,双方团队坐的满满当当。长长的条桌两侧,平常超级忙碌的部长们整整一下午都专心开会讨论。为了确保会议高效成功,双方工作层会前进行了密集磋商,有的还专门召开部长级会议对接。会上每一位部长的发言都很简短,不仅精辟总结过往经验,还精准提出明年合作建议。双方对口部门负责人还挤在会议间隙进行会晤互动,让三年来难得恢复的面对面交流更加充分。看着双方部长们充满热情的工作状态,我深深感到,这些年来中新合作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离不开各部门的倾情投入和不懈努力,这必将为我们未来的合作注入蓬勃动力。

三是中新互利共赢合作的巨大潜力和广阔前景。短短的一天多访问,无论是高效的会议、亲切的会见、深入的互动还是愉快的餐叙,都让大家进一步感到中新对未来发展的理念和方向是如此的共通,面临的挑战和课题是如此的相似,合作的领域和项目是如此的丰富,待拓展和推进的空间和议题是如此的广阔。双方从高层到工作层都忙碌并辛苦着,同时也激动和振奋着。看着这场景,我深深感到,只要我们双方始终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舍我其谁的使命感去共同推进,两国人民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待,一定能在我们手中一步步变成现实。

习近平主席常常说,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接下来,让我们双方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