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新加坡 > 驻外报道

驻槟城总领事周游斌在新加坡国立大学EMBA班北马地区中资制造业考察活动上的致辞

来源:(驻槟城总领馆) 2022-12-14 17:38

(2022年12月14日)

尊敬的新胜大国际纸业公司总裁施晨烨女士,
金晶科技马来西亚有限公司总经理崔文传先生,
各企业负责人和代表: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应邀出席在新胜大公司举办的新加坡国立大学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班北马地区中资制造业考察活动。我谨代表中国驻槟城总领馆,对活动的举办表示祝贺,对各位来宾表示欢迎!

马来西亚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重要节点国家,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拥有历史、文化及区位优势,凭借良好的法制、营商和人文环境及较为完备的基础设施,成为中资企业拓展海外市场和投资兴业的热门目的地。根据马来西亚投资发展局(MIDA)公布的2022年上半年投资数据,外来直接投资(FDI)达到874亿林吉特,其中中国的投资占主导地位,共486亿林吉特,约占55.61%。

领区四州槟城、吉打、霹雳和玻璃市位于马来西亚半岛北部,与马来西亚五大经济走廊中的北部经济走廊(NCER)涵盖区域重合,是泛亚铁路的必经之地。北马地区一直是外国直接投资的热土,槟城州和吉打州2021年投资额位居全马前两位,2022年上半年排名前五。新冠疫情并未阻挡中国企业前来投资的热情,调研咨询和实地考察从未间断。希望在座各位企业家通过本次实地考察,深入研判机遇挑战、科学制定战略发展规划,积极加入来马投资的中资队伍,为中马两国及地方合作不断注入新活力。

中马两国是传统友好邻邦,双边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政治互信度高,经贸往来密切,民间友谊深厚。刚刚就任的马来西亚总理安瓦尔用“至关重要”形容中国,将加强同中国在经贸、投资、文化等领域的合作。李克强总理也表示愿同安瓦尔总理一道努力,推动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发展,朝着共建中马命运共同体的大方向稳步前行,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每一家“走出去”的中国企业都是一扇窗口,不仅展现企业形象,更代表国家形象。在此特别提醒来马投资的中国企业增强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做好投资风险管控。特别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观念,提高站位,坚持底线思维;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和公序良俗,依法合规经营,保障员工权益,脚踏实地稳步发展;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帮助解决当地居民就业,开展慈善活动,与社区建立良好关系,融入当地社会。在实现企业自身发展的同时,展现中国品牌,讲好中国故事,树立中国形象。

前不久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家发展作出总体规划和部署,强调将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中国企业在此时代背景下将迎来广阔的发展空间和丰富的投资商机。恰逢明年是中马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后年是两国建交50周年,借此历史机遇,相信中国对马投资也将迈上新台阶,特别是在互联互通、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现代农业、生物医药等领域深化合作。

中国驻槟城总领馆将一如既往地为中资企业“走出去”牵线搭桥,保驾护航,帮助中国企业在北马地区拓宽投资合作领域,创新投资合作模式,为促进中马务实合作添砖加瓦。

最后,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和朋友身体健康、事业进步、阖家幸福!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