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和组织>国家(地区)>亚洲>新加坡>双边关系

中国同新加坡的关系

(最近更新时间:2023年11月)

一、政治关系

两国于1990年10月3日建立外交关系。建交以来,两国高层交往频繁。杨尚昆主席(1993年)、江泽民主席(1994年)、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1995年)、李鹏总理(1997年)、朱镕基总理(1999年)、胡锦涛(副)主席(2002、2009年)、李岚清副总理(2002年)、吴邦国委员长(2005年)、温家宝总理(2007年)、习近平副主席(2010年)、习近平主席(2015年)、李克强总理(2018年)等先后访新。黄金辉总统(1991年)、李光耀总理(1990年)、吴作栋总理(1993、1994、1995、1997、2000、2003年)、王鼎昌总统(1995年)、纳丹总统(2001、2008年)、李显龙(副)总理(1995、2000、2005、2006、2008、2012、2013、2017、2018、2019、2023年)、陈庆炎总统(2015年)、哈莉玛总统(2019年)先后访华。

2022年2月,新加坡总统哈莉玛来华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分别与其会见,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会见随团来华的新加坡外长维文。6月,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以视频方式会见新加坡国会议长陈川仁。魏凤和国务委员兼防长赴新出席香格里拉对话会并访问。7月,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印尼巴厘岛出席二十国集团外长会期间会见新加坡外长维文。8月,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柬埔寨金边出席东亚合作系列外长期间会见新加坡外长维文。11月,习近平主席在泰国曼谷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会见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李克强总理在柬埔寨金边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期间会见新加坡总理李显龙。韩正副总理访问新加坡并主持中新双边合作机制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应约同新加坡外长维文通电话。12月,韩正副总理应约同新加坡副总理王瑞杰通电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应约同新加坡外长维文通电话。2023年7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办主任王毅在雅加达出席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期间应约会见新加坡外长维文。

2023年3月27日至4月1日,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正式访华并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开幕式,习近平主席同其会见,宣布将两国关系提升为全方位高质量的前瞻性伙伴关系。李强总理同李显龙总理举行会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赵乐际、全国政协主席王沪宁分别同李显龙总理举行会见。5月,新加坡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访华,李强总理同其举行会见,丁薛祥副总理同其举行会谈。7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办主任王毅在雅加达出席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议期间应约会见新加坡外长维文。8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访问新加坡,会见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和外长维文。9月,李强总理在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期间同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交谈。10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维访问新加坡,分别同新国会议长谢健平、副议长迪舒沙会见会谈。11月,国家副主席韩正赴新加坡出席第六节创新经济论坛并访问新加坡,会见新加坡总统尚达曼、总理李显龙、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王瑞杰、国务资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1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应约同新加坡外长维文通电话。

中新建有4个副总理级的双边合作机制,分别是涉及两国各领域合作的双边合作联委会(JCBC),以及苏州工业园、天津生态城和(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的协调理事会。

两国外交部自1995年起建立磋商机制,迄今已举行10轮磋商。两国除互设使馆外,新加坡在上海、厦门、广州、成都和香港设有总领事馆。

二、经贸关系和经济技术合作

新加坡是我在东盟国家中第五大贸易伙伴,2013年起我连续10年是新加坡最大贸易伙伴国。2022年,中新双边贸易额为1151.3亿美元、同比增长22.8%。其中,我方出口额为811.7亿美元,同比增长47.8%;进口额为339.6亿美元,同比下降12.5%。2023年1-7月,中新双边贸易额642.3亿美元,同比增长8.1%,其中我方出口额461.2亿美元,同比增长20.2%,进口额181.1亿美元,同比下降14%。

2013年起新加坡连续10年是我最大新增投资来源国。2022年4月,新加坡首次超越日本,成为我累计最大外资来源国。截至2023年3月底,新加坡累计在华实际投资1348.3亿美元,我累计对新加坡投资812.4亿美元。

新加坡2008年同我签署双边自由贸易协定,是第一个同我签署自贸协定的亚洲国家。2018年签署升级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议定书,2020年启动后续谈判。2023年4月,双方实质性完成中新自贸协定升级后续谈判。两国建有苏州工业园区、天津生态城和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三大政府间合作项目,广州知识城国家级双边合作项目,以及吉林食品区、川新科技园、南京生态岛等地方合作项目。新加坡与山东、四川、浙江、辽宁、天津、江苏、广东等7省市分别建有经贸合作机制。2019年4月同上海建立全面合作机制,10月同深圳建立智慧城市合作机制。

近年来,中新金融合作发展迅速。2010年中国人民银行和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签署本币互换协议,互换规模为1500亿/约300亿新加坡元,2013年续签时扩大至3000亿元人民币/约600亿新加坡元。2012年6月,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新加坡金管局在华设立代表处。2012年7月,两国签署中新自贸协定框架下有关银行业事项的换文。10月,新方授予中国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新加坡分行特许全面牌照。2013年2月,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工商银行新加坡分行担任新加坡人民币业务清算行。4月,中国工商银行新加坡分行在新人民币清算业务正式启动。5月,新加坡金管局北京代表处正式揭牌。10月,中国人民银行确定新加坡市场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额度为500亿元人民币。2014年10月,两国外汇市场正式推出人民币和新加坡元直接交易。2015年11月,中方将新加坡RQFII额度提高到1000亿元人民币。2020年12月,新方授予中国建设银行新加坡分行特许全面牌照,中国建行成为第三家获得新加坡特许全面牌照的中资银行,中国也成为在新拥有特许全面牌照银行最多的国家。2022年,双方续签本币互换协议,目前双方本币互换规模3000亿人民币/650亿新元。

两国在人才培训领域的合作十分活跃。2001年,双方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关于中新两国中、高级官员交流培训项目的框架协议》,并分别于2005年、2009年、2014年、2015年和2019年五次续签。2004年5月,双方决定成立“中国—新加坡基金”,支持两国年轻官员的培训与交流。2009年以来,双方已联合举办9届“中新领导力论坛”。

2012年9月,首届中新社会管理高层论坛在新加坡举行,双方签署关于加强社会管理合作的换文。2014年7月,第二届中新社会治理高层论坛在华举行。2016年5月,第三届中新社会治理高层论坛在新举行。

1992年,两国科技部门签署《科技合作协定》,次年建立中新科技合作联委会,迄今已召开13次联委会会议。1995年成立“中国—新加坡技术公司”,1998年设立“中新联合研究计划”。2003年10月,中国科技部火炬中心驻新代表处正式挂牌成立。2019年12月,双方签署《科技创新合作执行协议》。

1999年,两国教育部签署《教育交流与合作备忘录》及中国学生赴新学习、两国优秀大学生交流和建立中新基金等协议,中国多所高等院校在新开办教育合作项目。2019年10月,双方签署关于青年实习交流计划的协议。

1996年,两国文化部签署《文化合作谅解备忘录》。2006年,两国政府签署《文化合作协定》。项目每年逾200起。双方在文化艺术、图书馆、文物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入。2015年11月,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正式揭牌运营。2019年,双边人员往来357.6万人次,受疫情影响,2021年双边人员往来降至18万人次。

三、重要双边文件

1、《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新加坡共和国政府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1990年10月3日)

2、《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新加坡共和国政府关于双边合作的联合声明》(2000年4月)

3、《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新加坡共和国政府自由贸易协定》(2008年10月)

4、《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新加坡共和国关于建立与时俱进的全方位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2015年11月)

5、《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新加坡共和国政府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2017年5月)

6、《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新加坡共和国政府联合声明》(2018年11月)

7、《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新加坡共和国关于建立全方位高质量的前瞻性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2023年4月)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