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新加坡 > 相关新闻

外交部部长助理吴江浩会见东盟国家驻华使节

2022-02-24 18:08

2022年2月23日,外交部部长助理吴江浩集体会见东盟国家驻华使节,就中国东盟关系交换意见。

吴江浩表示,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和东盟国家领导人共同出席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宣布建立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启了双方关系新的历史篇章。习近平主席倡议共建和平、安宁、繁荣、美丽、友好“五大家园”,为中国东盟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描绘了蓝图。中方愿同东盟方加紧沟通,立足共建“五大家园”,制定一份落实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行动计划,体现双方关系新定位的高水平、战略性、务实性和前瞻性。

双方要合力发挥元首外交的战略引领作用,为双方关系把舵定向,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决应对外来干涉,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中方坚定支持东盟在区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愿同东盟共同做大做强东盟主导的区域合作架构。双方要合力促进地区长治久安。坚持团结抗疫,深化公共卫生、反恐、网络安全、打击跨国犯罪等非传统安全合作。共同办好《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签署20周年纪念活动,加快“南海行为准则”磋商进程,妥善处理南海争端。双方要合力实现地区发展繁荣。尽早启动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建设,高标准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共同维护地区金融稳定。加强科技创新、数字经济等领域合作,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同东盟印太展望重点领域开展互利合作。双方要合力迈向可持续发展。推动全球发展倡议同东盟共同体建设协同增效。深化生态环保、能源转型、蓝色经济、气候变化等领域合作,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双方还要合力加强民心相通。加强体育、教育、旅游等领域合作,打造人文交流旗舰项目,不断深化人文相亲。

东盟国家使节盛赞北京冬奥会成功召开,充分展示了现代中国和北京的无限魅力,有力增强了各国团结,增进了人民友好,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了独特贡献。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五大家园”倡议,为推进东盟中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提供了重要指引。东盟愿同中方一道,落实好纪念峰会重要共识,深化抗疫、经贸、数字经济、绿色经济、人文交流等领域合作,推动双方关系实现更高水平发展,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和发展繁荣做出更大贡献。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