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叙利亚 > 驻外报道

常驻联合国日内瓦代表团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宣介建党百年伟大成就和“全球发展倡议”

来源:(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团) 2021-10-13 23:32

  2021年10月13日,常驻联合国日内瓦代表团在线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路透社、美联社、法新社、《纽约时报》、德新社、埃菲社、瑞士新闻社、《时报》等西方主流媒体以及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日报》、凤凰卫视等中国驻日内瓦媒体记者参加。

  首先,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陈旭大使深入解读了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六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阐明中方对多边主义的立场主张以及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年来对联合国事业和多边主义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

  陈大使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中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2021年,中国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实现了近14亿人从贫困到温饱再到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中国有超过8.5亿人口摆脱了贫困,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

  陈大使强调,中国不仅要自己发展好,也要让世界发展好。在刚刚结束的第七十六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上,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坚持发展优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普惠包容、坚持创新驱动、坚持人与自热和谐共生、坚持行动导向,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发展,为因应世界变局擎画了蓝图。“全球发展倡议”以加快落实2030年议程为目标,是中国为国际社会提供的重要公共产品和平台,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发展领域的生动体现,表明了中国共产党不仅独善其身,更兼济天下的责任、使命与情怀。

  陈大使指出,今年是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半个世纪以来,中国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加入了几乎所有普遍性政府间国际组织,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中国积极参与国际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展现中国担当;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为全球经济增长注入中国动力;积极开展南南合作和南北对话,为可持续发展事业作出中国努力。

  随后,陈大使回答了中外媒体关于人权、新冠疫苗、抗疫国际合作、裁军军控、中美关系、中国发展前景等方面的提问。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