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叙利亚 > 驻外报道

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在安理会叙利亚政治进程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来源:(常驻联合国代表团) 2022-01-26 16:15

主席女士:

我感谢裴凯儒特使刚才所作的通报,我也认真听取了荷扎兹女士的发言。今天我愿谈谈对以下几个问题的看法:

第一,政治进程问题。中方支持根据第2254号决议推进“叙人主导、叙人所有”的政治进程,赞赏裴凯儒特使努力推动各方增强互信、相向而行。希望下轮宪法委员会尽早启动,有关工作应保持独立,不受外来干涉。我们也欢迎阿斯塔纳进程上个月举行新一轮会议,希望阿斯塔纳进程继续为全面解决叙利亚问题作出贡献。中方一贯强调,制宪和选举本身不足以解决叙利亚问题,要想真正在政治轨道取得进展,国际社会需综合应对危害叙利亚主权、安全和发展的重大问题,为叙利亚政治进程创造良好条件。

第二,外部势力对叙利亚的占领问题。叙利亚主权应得到充分尊重,这是处理叙利亚问题必须坚持的原则。外国军队未经叙利亚政府的同意不应在叙利亚境内包括戈兰地区驻扎。不论是跨越叙利亚边境的军事行动、戈兰地区的定居点建设还是从叙东北部盗窃石油的行为,都破坏了叙利亚的主权,侵犯了叙利亚人民的利益,违背了国际社会的政治努力。中方敦促有关国家切实尊重叙利亚主权和领土完整,遵守《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停止对叙利亚的占领、侵吞和袭击。

第三,打击恐怖主义问题。近日叙利亚东北部关押恐怖分子的监狱遭遇袭击,可能造成恐怖分子逃窜,中方对此表示关切,敦促有关方面确保类似事件不再发生。恐怖主义的存在不能被视作叙利亚的“常态”,国际社会在反恐问题上要明确立场,不能搞双重标准。中方呼吁各方尊重叙利亚政府在反恐问题上的主导权,根据国际法和安理会决议开展反恐合作,共同打击叙利亚境内的恐怖势力。中方愿同叙方加强沟通协作,帮助叙方提高反恐能力。

第四,地区国家合作问题。叙利亚的局势关乎地区安全稳定,早日全面解决叙利亚问题符合地区国家的共同利益。中方欢迎有关地区国家同叙利亚加强外交、经济、贸易等领域互动,欢迎阿拉伯国家积极考虑叙利亚重返阿盟。希望这些积极势头产生务实的结果,同联合国的斡旋形成合力。国际社会应鼓励地区国家加强对话合作,为此创造积极条件。

最后我要重申中方的一贯立场,安理会每月三次审议叙利亚问题,不利于全面和统筹考虑有关问题,应认真考虑合并成一次审议,或作出其他更合理的安排,这样既有助于寻求叙利亚问题的一揽子方案,也可以减少对安理会资源的占用。

谢谢主席女士。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