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叙利亚 > 讲话

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宫小生在第三次叙利亚人道援助捐助方会议上的发言

2015-04-01 05:39

  (2015年3月31日,科威特城)

尊敬的科威特埃米尔萨巴赫殿下,
尊敬的潘基文秘书长,
尊敬的各位代表,

  中方感谢并高度赞赏科威特政府第三次承办叙利亚人道援助捐助方会议。

  叙利亚危机已经延宕4年。这场旷日持久的冲突给叙人民造成深重苦难,也给叙利亚邻国带来很大挑战。如何有效缓解直至根本解决叙利亚人道主义问题,是摆在国际社会面前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我愿就此谈几点看法:

  第一,及时提供人道主义援助,是应对叙利亚人道主义问题的当务之急。数百万流离失所者和难民亟待妥善安置,上千万人亟需人道救助。各方应该秉持“国际团结、责任共担”精神,帮助叙利亚人民渡过难关。

  黎巴嫩、约旦、伊拉克、土耳其、埃及等叙利亚周边国家为接纳大量叙利亚难民付出艰辛努力,也承担巨大压力。各方应响应联合国的号召,根据难民接收国实际需求,提供必要援助和支持,帮助它们应对难民涌入带来的挑战。

  第二,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是应对叙利亚人道主义问题的根本之道。在国家前途和民族大义面前,什么恩怨都应该放下。我们希望叙利亚各方各派立即停火止暴,展开谈判对话,走出一条符合叙国情、兼顾叙各方利益的“中间道路”,恢复叙利亚稳定和发展。

  国际社会应该为叙利亚各方各派找到“中间道路”提供建设性帮助,充分发挥联合国斡旋调解的主渠道作用。

  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别代表德米斯图拉为缓解叙危机做出积极努力,希望他在前段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劝和促谈,争取推动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进程取得突破。

  第三、协调应对恐怖威胁,是缓解叙利亚人道主义问题的重要方面。与叙利亚危机相伴而生的恐怖极端势力蔓延问题不容忽视。大量叙利亚民众迫于恐怖主义威胁逃离家园,使叙利亚人道局势雪上加霜。

  国际社会应该协调努力,共同打击恐怖主义。在此过程中,必须发挥联合国及其安理会的主导作用,严格遵守国际法及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

  中方高度关注叙人道主义状况,对叙人民遭受的苦难感同身受。我们已通过双多边渠道,形式多样地向叙利亚人民包括境外难民多次提供人道主义物资和现汇援助,总额累计超过2.3亿元人民币。中方还将根据形势发展和实际需要,继续向叙利亚人民包括境外难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中方将与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政治解决叙危机、缓解叙人道状况作出自己的努力。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