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叙利亚 > 发言人有关谈话

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就叙利亚政府宣布全面停火并从部分城镇撤军答记者问

2012-04-12 13:06

  问:叙利亚政府宣布,将在当地时间12日晨6时全面停火并从部分城镇撤军,中方对此有何评论?在叙政府作出上述决定过程中,中方发挥了何种作用?

  答:中方欢迎叙政府的有关决定,这有助于缓和叙紧张局势,是叙问题朝着政治解决方向迈出的重要一步,标志着联合国-阿盟叙危机联合特使安南斡旋努力取得重要进展。我们希望叙政府切实履行承诺,继续以实际行动支持和配合安南斡旋努力,维护叙问题的政治解决进程。同时,中方也呼吁叙反对派武装立即停火,执行安南“六点建议”。

  为缓和紧张局势,推进政治解决进程,中方一直在以自己的方式做叙政府及有关各方工作。我们同安南特使保持沟通,全力支持他的斡旋努力。日前,杨洁篪外长致信叙外长,积极评价叙方有关停火并撤军的决定,希叙方切实履行承诺,以实际行动支持和配合安南斡旋努力,维护政治解决进程。外交部有关负责人约见叙驻华大使,强调当务之急是叙要落实安南“六点建议”,把握难得机遇,及时全面履行撤军、停火等承诺。我驻叙使馆、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等多次就叙履行撤军、停火承诺等问题做对方工作。我们与叙反对派也保持沟通,呼吁其立即停火,执行安南建议。中方还与地区国家、阿盟、俄罗斯等有关各方就推动叙问题的政治解决保持沟通。应该说,中方所做工作是有成效的。下阶段,中方愿与各方一道,继续积极支持安南特使推动政治解决叙问题的斡旋努力,与有关各方保持沟通与协调,为推动叙问题早日得到公正、和平和妥善解决发挥建设性作用。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