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叙利亚 > 发言人有关谈话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谈中方关于推进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进程倡议

2012-10-31 18:05

  问:在刚刚结束的杨洁篪外长与联合国-阿盟叙利亚问题联合特别代表普拉希米的会谈中,中方提出推进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进程倡议。请问中方的考虑是什么?

  答:当前,叙利亚局势依然严峻,政治解决进程面临诸多困难,我们对宰牲节停火倡议未能得到有效执行感到遗憾。但与此同时,我们也注意到,有越来越多的国家认识到军事解决没有出路,政治解决的呼声正在上升,联合国-阿盟叙利亚问题联合特别代表普拉希米也在积极开展斡旋努力。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叙利亚问题,为推进政治解决进程,中方现提出有关倡议,目的就是要凝聚国际社会共识,支持普拉希米联合特别代表的斡旋努力,从而维护和推动叙利亚问题的政治解决势头及进程,推动叙利亚有关各方尽快实现停火止暴,开启由叙利亚人民主导的政治过渡进程。

  问:与中方此前的有关政策主张相比,此次倡议的新意主要体现在哪里?

  答:中方在叙利亚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此次提出新倡议是中方一直以来推动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努力的延续。倡议中有关分阶段分地区停火、组建过渡管理机构等具体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是中方在安南“六点建议”、安理会有关决议、“行动小组”日内瓦外长会议公报等基础上,结合形势最新发展提出的。我们希望这有助于叙利亚有关各方尽快实现停火止暴,开启由叙利亚人民主导的政治过渡进程。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