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和组织>国家(地区)>亚洲>也门>国家概况

也门国家概况

(最近更新时间:2024年1月)

【国 名】 也门共和国(Republic of Yemen)。

【面 积】 52.8万平方公里。

【人 口】 3298万。绝大多数是阿拉伯人,官方语言为阿拉伯语。伊斯兰教为国教,什叶派占20-25%,逊尼派占75-80%。

【首 都】 萨那(Sana'a),人口298.3万。

【国家元首】 总统领导委员会主席拉沙德·穆罕默德·阿里米(Rashad Muhammad al-Alimi)。

【重要节日】 5月22日(国庆日)

【简 况】 位于阿拉伯半岛西南端。与沙特、阿曼相邻,濒红海、亚丁湾和阿拉伯海,海岸线长1906公里。境内山地和高原地区气候较温和,沙漠地区炎热干燥,年平均最高气温39℃,最低气温-8℃。

【简 史】 也门有3000多年文字记载的历史,是阿拉伯世界古代文明摇篮之一。公元前14世纪起先后建立麦因、萨巴、希米亚里特等王朝,公元575年并入波斯帝国,7世纪成为阿拉伯帝国的一部分,9世纪建立拉希德王朝,16世纪后先后遭葡萄牙、奥斯曼帝国和英国入侵与占领。1918年,建立独立王国。1934年,英国迫使王国承认英国对也门南部的占领,也门被正式分割为南北两部分。1962年9月,阿卜杜拉·萨拉勒为首的“自由军官”组织发动革命,推翻北部的巴德尔王朝,成立阿拉伯也门共和国。1967年,南部也门摆脱英国殖民统治获得独立并成立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1990年5月22日,北、南也门宣布统一,成立也门共和国。1994年5月,也门北、南领导人在统一等问题上矛盾激化,爆发内战。7月内战结束,也门社会党领导的南方军队失败,主要领导人逃亡国外。10月1日,北方领导人、全国人民大会党主席阿里·阿卜杜拉·萨利赫当选总统。1999年9月、2006年9月,萨利赫当选连任。

【政 治】 实行共和制。2011年初,也门发生要求萨利赫总统下台的反政府示威游行。后经海合会、联合国等斡旋,萨利赫于11月签署海合会提出的倡议,将总统权限移交给副总统哈迪。2012年2月,也门举行总统选举,哈迪作为唯一候选人当选总统。2014年,胡塞组织同也门政府矛盾激化。2015年3月,哈迪总统领导的也门政府流亡沙特。当月下旬,沙特、阿联酋等国组成的阿拉伯国家联军介入也门问题,也门局势升温。2018年12月,联合国推动也门政府和胡塞组织在瑞典举行和谈并签署《斯德哥尔摩协议》,但协议未得到落实。此后,联合国等多番斡旋未果。2022年4月,哈迪总统宣布成立以阿里米为主席的总统领导委员会并向其移交全部权力。同时,在沙特和联合国斡旋下,也门交战各方达成临时停火协议并两度延期至2022年初。2023年4月,沙特和阿曼联合代表团赴也门首都萨那同胡塞组织进行谈判。与此同时,在沙特、联合国等斡旋下,也门合法政府、胡塞组织及沙特领导的联军实施了2020年以来最大规模的相互释放战俘行动。2023年9月中旬,胡塞组织应沙特邀请派团赴利雅得谈判。2023年12月,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格伦德伯格宣布,也门交战各方已承诺采取切实措施实现全面停火并参与联合国主导的和平进程,他将同各方进一步对接,制定实现也门和平的“路线图”。

【宪 法】 1989年11月,原北、南方领导人萨利赫和比德签署“统一宪法草案”。1990年5月,北、南双方议会分别通过该宪法草案。2001年通过宪法修正案,将总统任期由5年延长至7年,并赋予总统解散议会的权力。

【议会和协商会议】 议会是国家立法机构,负责制定财政预、决算和经济社会发展大纲等国家大政方针,对政府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2019年4月,也门议会召开特别会议,选举全国人民大会党副总书记巴尔卡尼为议长。

【政 府】 本届政府于2020年12月成立,总理是穆因·阿卜杜勒马利克·赛义德(Maeen Abdulmalik Saeed),主要成员有外交部长艾哈迈德·欧德·本·穆巴拉克、国防部长穆赫辛·穆罕默德·达伊里、内政部长易卜拉欣·阿里·海丹、财政部长萨利姆·萨利赫·本·布里克等。

【行政区划】 也门行政区划为21个省和1个直辖市:萨那、亚丁、塔伊兹、拉赫季、荷台达、阿比扬、伊卜、舍卜沃、宰马尔、哈德拉毛、哈杰、迈赫拉、贝达、萨达、迈赫维特、马里卜、焦夫、阿姆兰、达利、利玛、索科特拉和萨那市。

【政 党】 也门主要政党有:

(1)全国人民大会党:1982年8月成立,曾长期是执政党,2011年也门政局动荡后同其他党派联合执政。

(2)伊斯兰改革集团党:成立于1990年9月,是也门统一后成立的最大反对党。2011年也门政局动荡后,伊斯兰改革集团党同也门社会党等组成反对党联盟。12月,反对党联盟与全人大共同组建全国和解政府联合执政。

(3)也门社会党:1978年10月成立,曾是南也门执政党。1990年5月,也社党同全人大合作实现了也门统一。1994年5月,两党矛盾激化,爆发内战,也社党败北,成为在野党。2011年也门政局动荡后,也社党同伊斯兰改革集团党等组成反对党联盟,参与联合执政。

其他政党还有纳赛尔人民统一组织、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拉沙德党等。

【重要人物】 拉沙德·穆罕默德·阿里米:总统领导委员会主席。1954年生于塔兹省,全国人民大会党成员,曾先后担任内政部法律事务司司长、移民和护照局局长、塔兹省安全局局长等职。2001年任内政部长,2006年任副总理兼内政部长并出任最高安全委员会主席,2014年以来任总统顾问。2022年4月就任总统领导委员会主席。

穆因·阿卜杜勒马利克·赛义德:总理。1976年生于塔兹。2013至2014年,在也门全国对话会议中担任机构与专门问题独立小组组长、调解委员会成员。2014年任制宪委员会成员、宪法起草人。2015年至2018年10月,任也门道路和工程部副部长、部长。2018年10月任总理。2020年12月政府改组,再次任总理。

【经 济】 是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经济发展主要依赖石油出口。已探明石油可采储量约40亿桶,已探明天然气可采储量0.5万亿立方米。

2022年主要经济数据如下:

国内生产总值:235.5亿美元。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1018美元。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1.5 %。

货币名称:也门里亚尔。

汇率:1美元≈529里亚尔(萨那);

1美元≈1541里亚尔(亚丁)。

外汇储备:53.4亿美元

【资 源】 除石油外,也门还有铜、铁、铝、铬、镍、钴、金、银、煤、盐、大理石、硫磺、石油、天然气、石膏等。

【工 业】 工业不发达,有纺织、石油、化工、制铝、制革、水泥、建材、卷烟、食品及加工工业。20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开采石油。

【农 业】 农产品主要有棉花、咖啡、高粱、谷子、玉米、大麦、豆类、芝麻、卡特草、烟叶等。粮食不能自给,棉花和咖啡可供出口。

【对外贸易】 运输工具、机械设备等国内建设所需物资以及大量轻工产品均需进口。出口产品主要有石油、棉花、咖啡、烟叶、香料和海产品等。主要贸易伙伴有中国、美国、阿联酋、意大利、沙特等。

【人民生活】 也门经济落后,是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之一,粮食等物资严重短缺,人道主义局势严峻。

【新闻出版】 也门通讯社(简称“萨巴社”)为官方通讯社。1990年5月22日也门统一后,由原北也门萨巴通讯社(创建于1968年)和原南也门亚丁通讯社(创建于1970年)合并而成。

【对外关系】 奉行和平、不结盟政策;坚持睦邻友好、和平共处、不干涉内政,主张以和平方式解决国与国之间的争端与分歧。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