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伊朗 > 驻外报道

驻伊朗大使常华出席首届伊朗武术节

来源:(驻伊朗使馆) 2022-03-07 02:09

  2022年3月6日,由伊朗武术协会主办的首届伊朗武术节在伊朗最大购物中心拉开序幕。驻伊朗大使常华作为特邀嘉宾出席并致辞。

  常大使在伊朗武术协会主席阿米尔·萨达基等陪同下进入活动现场时,已有上百名参加武术节的武术爱好者提前到场热身。从意气风发的少年到精神矍铄的老人,他们有的身穿一身洁白的太极服、有的身着色彩鲜艳的武术服,看到常大使一行到来,纷纷作揖行中式礼、用中文打招呼。

  常大使在热情洋溢的致辞中表示,正值北京冬残奥会期间,伊朗举办首届武术节。很高兴看到这么多来自伊朗全国各地的武术爱好者齐聚德黑兰,以武会友,切磋技艺。中华武术源远流长。它是中华民族在长期生活与斗争实践中,逐步积累和发展起来的一项宝贵的文化遗产。武术的内容丰富多彩,形式多样,风格独特,是一项具有广泛社会价值和民族文化特色的中国传统体育项目。武术源自中国属于世界,包括伊朗在内的世界各国喜爱中国传统文化、特别是中国武术的朋友们越来越多。

  常大使说,中伊两国同是文明古国,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中伊两国虽相隔万里,但武术已成为联接两国文化交流的重要纽带之一。近年来,武术运动在伊朗蓬勃开展,武术运动在伊朗老中青各年龄层都有很高的普及率,许多伊朗武术爱好者曾到中国学习训练,伊朗运动员在各类武术国际比赛中取得了不俗战绩。

  常大使强调,北京2022年冬奥会已经圆满落幕。中方全面兑现办奥承诺,为世界奉献了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评价。这是中国人民的成功,也是世界人民的成功。继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成功举办之后,今年9月中国杭州将承办第19届亚运会,武术项目是一大类。杭州亚运会主题口号是“心心相融,@未来”,意在各国人民在亚运会这个大舞台上交融,也体现亚奥理事会大家庭团结向上、紧密相拥、充满活力的愿景,倡导全民健身和投身奥林匹克运动;传递自信乐观、不畏挑战、共迎美好的期许,与“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契合一致,也寄托着面向未来,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良好愿望。

  常大使最后表示,伊朗将派出庞大代表团参加杭州亚运会,希望首届伊朗武术节的举办能使伊朗民众更加了解和喜爱这项运动,提高伊朗武术竞技水平,为亚运会作好准备,并为促进中伊文化交流而不懈努力。

  伊朗武术协会主席阿米尔·萨达基向常大使介绍,武术运动在伊朗影响广泛并深受民众喜爱,目前约有20万人练习武术,近年来伊朗武术运动员夺得了多个亚洲乃至世界冠军。2022年杭州亚运会伊朗拟派出12名武术运动员参加,期待杭州亚运会成功举办。伊朗武术协会每年举办全国武术比赛,此次举办首届武术节,旨在进一步推广和普及武术运动。

  本届武术节共吸引来自伊全国各地约450名武术爱好者参加。伊朗武术国家队运动员和少儿武术爱好者在开幕式上进行了表演。他们纷纷展示自己的拿手绝活。包括精神抖擞、活灵活现的舞狮表演,刚劲有力、步伐稳固拳术表演,舞枪弄棒、刀光剑影的器械类表演。现场观众们一片叫好,气氛热烈。

  常大使与运动员和武术爱好者们亲切交流,并向他们赠送中国特色礼品。

  常大使还在现场接受了多家媒体采访。伊各大媒体全方位报道了这场活动,社交媒体上伊网友热议。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