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伊朗 > 驻外报道

驻伊朗大使常华在伊朗迈赫尔通讯社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力量为维护全球粮食安全作出积极贡献》

来源:(驻伊朗使馆) 2022-06-08 17:44

2022年月6月8日,驻伊朗大使常华在伊朗迈赫尔通讯社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力量为维护全球粮食安全作出积极贡献》。全文如下:

当前全球粮食供应面临极端紧张的局面。俄乌冲突使作为全球重要粮食出口国的俄罗斯、乌克兰几乎退出全球粮贸体系,而美西方对俄制裁导致俄罗斯粮食和化肥出口受到严重影响,更使局面雪上加霜。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不仅成功保障14亿多人口粮食供给,还以实际行动为维护全球粮食安全贡献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中国力量。而个别西方国家却利用国际社会特别是部分国家的缺粮恐慌,大肆抹黑中国在国际市场“囤积粮食”,将“粮食危机”政治化、武器化的险恶居心昭然若揭。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中国政府始终高度重视粮食安全问题,我们奉行的是“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粮食安全观。到2021年,中国粮食产量已经连续7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是世界第一大粮食生产国和第三大粮食出口国。中国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依靠自身力量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地端在自己手上,没有必要去国际市场“囤积粮食”。

中国用不足全球9%的土地实现了约占世界四分之一的粮食产量,养活了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本身就是对世界粮食安全的重大贡献。同时,中国展现大国担当,为保障全球粮食安全作出积极贡献。中方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把粮食安全作为八大重点合作领域之一,将在全球范围内动员各方力量,推动优势互补,为实现包括粮食安全在内的所有可持续发展目标汇聚最大合力。中国一直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南南合作的重要战略伙伴。近年来,我们累计向粮农组织南南合作基金捐款1.3亿美元,向亚洲、非洲、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太平洋岛国派遣了大批专家和技术人员,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南南合作框架下资金援助最多、派出专家最多、开展项目最多的发展中国家。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方积极响应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倡议,向一些国家提供紧急粮食援助。中方为稳定世界粮食生产和供应作出的积极贡献,受到国际社会普遍赞赏。

此外,中方还积极倡导粮食减损和减少浪费。世界粮食每减损一个百分点,就相当于减少2800万吨损失,可多养活7000万人。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要加强粮食节约工作。2021年中国举办了国际粮食减损大会,得到包括二十国集团成员在内的国际社会积极响应。

各国前途命运紧密相连,越是在困难面前,越应同舟共济,要坚持对话而不对抗、拆墙而不筑墙、融合而不脱钩、包容而不排他,以公平正义为理念引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在当前粮食价格大幅上涨、供需不平衡问题进一步突出、广大发展中国家遭受剧烈冲击的形势下,我们呼吁各国肩负共同责任,在粮食供给方面做好“加法”,确保生产稳定、颗粒归仓、供应畅通;在粮食损失与浪费方面做好“减法”,踏踏实实做好食物节约,切实维护全球粮食安全。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