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伊朗 > 驻外报道

驻伊朗大使常华接受伊朗迈赫尔通讯社书面采访

来源:(驻伊朗使馆) 2022-07-16 13:03

问:2022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1周年,也是新中国成立73周年。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不断发生着新的伟大变革,您能谈一下中国发展的成功经验吗?

常: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领导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1949年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从此站了起来。73年来,中国从封闭落后到开放进步,从一穷二白到解决温饱,从积贫积弱到总体小康,8.5亿人摆脱贫困,数亿人迈入中等收入群体,创造了人类历史的发展奇迹。中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进程,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也丰富了各国人民希望过上更美好生活的梦想。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的73年,就是中国共产党团结领导中国人民在实现民族独立和民族解放后,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历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去年是中共建党百年,中共中央将党百年奋斗历程的历史经验总结为“十个坚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

中国还通过自身发展积极促进世界的和平与繁荣。当前,中国已成为全球发展的主要动力源和国际和平的重要稳定器。我们是联合国会费和维和经费的第二大出资国,也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遣维和军事人员最多的国家,连续十几年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位居世界首位。中国正在致力于促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相信这将为世界带来新一轮“中国机遇”。

问:6月24日,伊朗总统莱希应习近平主席邀请出席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共商发展合作,包括伊朗在内的多个国家都表达了加入金砖的积极意愿。您如何评价中伊关系的前景?

常:当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叠加共振,经济复苏步履维艰,安全挑战更加突出,全球发展事业遭遇逆风逆流。各国对国际公平正义的呼声更加强烈,人民对发展合作的愿望更加迫切。今年以来,中国作为2022年金砖国家主席国,克服新冠肺炎带来的不利影响,陆续成功举办了多场活动。23日至24日,成功主办了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在会晤期间中方还以“金砖+”形式主办了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举办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标志着全球发展倡议开始落地生根。出席本次对话会的政要,除金砖五国领导人外,还有伊朗等重要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具有广泛代表性和国际影响力。各国领导人围绕加快世界经济复苏、深化务实合作、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构建新时代全球发展伙伴关系等议题深入讨论,奏响了实现共同发展繁荣的时代强音。

伊朗是中东地区重要国家,也是发展中国家重要成员。近年来,中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巩固,各领域合作稳步推进。作为今年金砖主席国,中方积极支持金砖国家启动扩员进程,拓展“金砖+”合作。金砖合作是开放包容的,期待更多志同道合的伙伴加入金砖“大家庭”。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金砖合作之路将越走越宽广,不断汇聚增长合力,共创全球发展美好未来。

问:今年1月,中伊双方宣布启动中伊全面合作计划落实工作,当前中伊全面合作计划进展到什么程度?

常:2016年,习近平主席访问伊朗,两国宣布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两国坚定支持彼此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支持各自维护自己选择的发展道路。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有力巩固了两国战略互信,坚定捍卫了国际公平正义。两国经济要素互补性强,务实合作成果丰硕。多年来,中国一直是伊朗最大贸易伙伴。两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不断推进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

去年3月,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访问伊朗,双方签署了两国全面合作计划。今年伊始,阿卜杜拉希扬外长两次访华。双方共同宣布启动两国全面合作计划落实工作,一致同意加强能源、基础设施、产能、科技、医疗卫生合作,拓展农渔业、网络安全、三方合作,深化教育、电影、人才培训等人文交流,打造更多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中伊都是有着悠久文明和重要影响的国家,深化两国关系符合双方传统友好,也是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应有之义,符合两国人民利益,也有助于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

问: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给人类提出了必须严肃对待的挑战,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安全倡议,为全球安全事业提出中国方案。与此相反,美军到处耀武扬威,寻衅滋事,您如何看待美军在波斯湾和中国南海的存在及活动?近期,美国反华电视节目的制作和播放量有所增加,一些美国政客渲染“中国威胁论”,您认为他们的目的是什么?

常: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题为《携手迎接挑战,合作开创未来》的主旨演讲,首次提出了全球安全倡议。这一重大倡议明确回答了“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安全理念、各国怎样实现共同安全”的时代课题,充分彰显了习近平主席心系世界和平发展事业的国际主义情怀和大国领袖风范,为弥补人类和平赤字贡献了中国智慧,为应对国际安全挑战提供了中国方案。这一重大倡议的提出,回应了国际社会维护世界和平、防止冲突战争的迫切需要,顺应了世界各国坚持多边主义、维护国际团结的共同追求,响应了各国人民共克时艰、携手开创疫后美好世界的普遍愿望。

长期以来,美军打着“航行和飞越自由”的旗号,频繁派遣航母、战略轰炸机、核潜艇等先进武器平台在波斯湾和南海炫耀武力、兴风作浪,严重威胁地区国家安全,加剧地区紧张局势。重视别人的安全,维护大家的安全,才能真正实现自己的安全。将本国安全凌驾于别国安全之上,图谋强化军事集团、制造意识形态铁幕,甚至要按照自己的标准塑造别国的周边环境,只会引发冲突对抗、分裂国际社会,反而会让自己更不安全。

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将沿着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走下去。中国的发展是全世界的机遇,不是任何人的威胁。中国愿同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致力发展的国家和人民携手同行,落实好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开辟出迈向持久和平和普遍安全的康庄大道,汇聚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合力,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

问:中国始终致力于维护全面协议,努力推动重启美伊恢复履约谈判,您如何评价伊核谈判的未来?

常:外交谈判是解决伊核问题的唯一正确方式,维护全面协议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中方始终坚定支持伊核问题政治解决进程,将继续建设性参与谈判,推动全面协议早日重返正轨,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维护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同时,我们也将坚定维护自身的正当合法权益。中方一贯坚决反对美方实施非法、无理的单边制裁和所谓“长臂管辖”。我们敦促美方摒弃动辄诉诸制裁的错误做法,为维护伊核协议恢复履约谈判进程贡献正能量。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同伊朗在国际法框架内开展正常的合作。这一做法合理、合法,不损害第三方利益,理应受到尊重和保护。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