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伊朗 > 驻外报道

驻伊朗大使常华就佩洛西窜访台湾接受伊朗博纳通讯社专访

来源:(驻伊朗使馆) 2022-08-03 12:22

2022年8月2日晚,驻伊朗大使常华就佩洛西窜访台湾接受伊朗博纳通讯社专访。

常大使表示,8月2日,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严厉谴责,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

常大使指出,中方一贯主张中美两国相处应该坚持“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原则,但美方多次做损害中美关系的事情,阻碍了中美关系重回正轨。7月28日,习近平主席应约同美国总统拜登通电话,习近平主席强调,从战略竞争的视角看待和定义中美关系,把中国视为最主要对手和最严峻的长期挑战,是对中美关系的误判和中国发展的误读,会对两国人民和国际社会产生误导。

常大使说,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是中国同各国交往的政治基础,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不可逾越的红线和底线。美国一些人在台湾问题上不断挑战中国主权,掏空一个中国政策,甚至蓄意在台海制造事端。中国人民对此绝不会接受,国际社会也对这种无端挑衅嗤之以鼻。美国众议长作为美国政府三号人物乘坐美国军机窜访台湾地区,绝不是什么非官方行为。美方在台湾问题上背信弃义,令人不齿,只能使美国的国家信誉进一步破产。美方的霸凌嘴脸暴露于世,只能让各国人民愈发看清,美国才是当今和平的最大破坏者。

常大使强调,台湾问题历史经纬明明白白,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和现状清清楚楚。我们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部势力干涉,绝不为任何形式的“台独”势力留下任何空间。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是一以贯之的,坚决维护中国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是14亿多中国人民的坚定意志,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美方应该放弃任何打“台湾牌”的企图,言行一致、不折不扣地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履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美国一些政客只顾一己之私,公然在台湾问题上玩火,与14亿中国人民为敌,决不会有好下场!

常大使最后表示,伊朗总统莱希日前在同习近平主席通话时重申,伊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坚定支持中方维护自身核心利益。佩洛西抵达台湾后,伊朗外交部随即发表声明,谴责美国的挑衅行为和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中方对此表示高度赞赏。我们愿继续同伊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维护不干涉内政这一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