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伊朗 > 驻外报道

驻伊朗大使常华在伊朗国家通讯社发表署名文章《“台独”是死路一条》

来源:(驻伊朗使馆) 2022-08-03 17:13

2022年8月3日,驻伊朗大使常华在伊朗国家通讯社发表署名文章《“台独”是死路一条》。全文如下:

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公然进行政治挑衅,激起中国人民强烈愤慨,引发国际社会普遍反对。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建立外交关系的前提,也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向中方作出过郑重承诺,但在行动中却不断提升美台实质关系和官方往来,纵容支持“台独”分裂势力,搞“以台制华”,严重损害台海和平稳定。中国政府和人民已经并将继续采取果断、有力措施,坚决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明明白白,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和现状清清楚楚。台湾民进党当局置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和台湾民众福祉于不顾,甘当外部势力的棋子,充分暴露“倚美谋独”的危险企图。中华民族具有反对分裂、维护统一的光荣传统。“台独”分裂行径是祖国统一的最大障碍,是民族复兴的严重隐患。凡是数典忘祖、背叛祖国、分裂国家的人,从来没有好下场,必将遭到人民的唾弃和历史的审判。统一是历史大势,是正道。“台独”是历史逆流,是绝路。在祖国统一的历史大势面前,任何谋“独”企图都注定失败。

在涉及主权领土完整的大是大非问题上,任何一个国家都没有妥协退让余地。美方变本加厉搞“以台制华”,将台海局势推向进一步紧张,必将付出沉重代价。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是一以贯之的,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14亿多中国人民的坚定意志。中方早已严正申明,如果美方一意孤行,必将采取强有力措施挫败任何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的图谋。中国人民说到做到。任何人都不要错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  

中国和伊朗是全面战略伙伴。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局势,中伊加强团结合作,增进了双方共同利益,维护了广大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两国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维护不干涉内政这一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日前,习近平主席同伊朗总统莱希通话中,莱希总统重申伊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坚定支持中方维护自身核心利益。佩洛西抵达台湾后,伊朗外交部随即发表声明,谴责美国的挑衅行为和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中方对此表示高度赞赏。我们愿同伊方一道,推动中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

民意不可违,大势不可逆。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实现祖国统一的时与势始终牢牢掌握在我们的手中。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实现祖国统一的决心坚如磐石,不会因任何人、任何势力、任何国家而改变。我们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绝不为任何形式的“台独”势力留下任何空间!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