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伊朗 > 驻外报道

驻伊朗大使常华接受伊朗博纳通讯社书面采访

来源:(驻伊朗使馆) 2022-08-05 21:25

2022年8月5日,伊朗博纳通讯社发表对驻伊朗大使常华的书面采访。全文如下:

问:7月29日下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伊朗总统莱希通电话,您能否介绍一下通话的具体内容?

常:去年莱希总统执政以来,习近平主席同他以通话或信函往来方式保持密切沟通。今年7月29日,习近平主席同莱希总统再次通电话。这是两国元首在新的国际地区形势下进行的一次重要战略沟通,为中伊关系下步发展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强劲政治动力。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影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各国人民要求实现发展和安全的愿望更加迫切,追求国际公平正义的呼声更加强烈。习近平主席在通话中指出,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局势,中伊加强团结合作,增进了双方共同利益,维护了广大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中方从战略高度看待中伊关系,愿同伊方一道,推动中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习近平主席还强调,中方始终支持中东国家团结协作解决地区安全问题,支持中东人民独立自主探索发展道路,愿同伊方在上海合作组织等框架内加强沟通合作。中方赞赏伊方积极支持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愿同伊方共同推动倡议落地见效,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两国元首就进一步深化中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下阶段,我们双方要认真落实好两国元首共识,就落实两国全面合作计划保持密切沟通,积极推进重点领域务实合作,继续开展抗疫合作。加强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的沟通协调,继续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推动中伊关系继往开来、提质升级,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为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作出更大贡献。

问:今年1月,中伊双方宣布启动中伊全面合作计划落实工作,当前中伊全面合作计划进展到什么程度?

常:2016年,习近平主席访问伊朗,两国宣布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两国坚定支持彼此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支持各自维护自己选择的发展道路。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有力巩固了两国战略互信,坚定捍卫了国际公平正义。两国经济要素互补性强,务实合作成果丰硕。多年来,中国一直是伊朗最大贸易伙伴。两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不断推进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

去年3月,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访问伊朗,双方签署了两国全面合作计划。今年伊始,阿卜杜拉希扬外长两次访华。双方共同宣布启动两国全面合作计划落实工作,一致同意加强能源、基础设施、产能、科技、医疗卫生合作,拓展农渔业、网络安全、三方合作,深化教育、电影、人才培训等人文交流,打造更多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中伊都是有着悠久文明和重要影响的国家,深化两国关系符合双方传统友好,也是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应有之义,符合两国人民利益,也有助于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下阶段,中方愿同伊方一道,落实好两国元首重要共识,就落实两国全面合作计划保持密切沟通,积极推进重点领域务实合作,继续开展抗疫合作。

问:您认为当前伊核全面协议恢复履约谈判陷入僵局的主要原因是什么?您如何看待欧美在重启伊核全面协议恢复履约谈判中的表现?

常:美国上届政府不顾国际社会反对,单方面退出全面协议,持续对伊极限施压,这是当前伊核危机的根源所在。美方作为伊核危机的始作俑者,理应认识到自身责任,彻底纠正错误,尽快做出政治决断,采取切实措施,积极回应伊方合理诉求。美方一边口口声声表示愿为重返协议作出努力,一边却在复谈期间对伊和第三方追加升级制裁,这显然不利于谈判取得进展。美方应重信守诺,解除所有相关对伊单边制裁及“长臂管辖”措施,确保伊方可充分获得全面协议的经济红利。

当前伊核全面协议恢复履约谈判处于关键节点。有关各方应坚持对话谈判,相向而行,采取积极建设性态度,避免采取让局势升级的行动,推动谈判尽快取得积极进展,实现全面协议早日重返正轨。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全面协议参与方,中方始终致力于推动伊核问题政治外交解决进程。中方将继续秉持公正客观立场,坚定维护全面协议和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的权威性和有效性,建设性参与恢复履约谈判,推动全面协议早日重返正轨。

问:当前世界经济充满不确定性,中国经济顶住下行压力,展现出强大韧性与潜力,中国在制造业和高科技产业取得巨大进步,您能否谈一下中国经济形势和未来发展前景?

常: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发展环境,中国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力应对各种挑战。中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健康,也最大程度稳住了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盘,中国经济二季度顶住压力实现正增长。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562642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2.5%。

目前全球经济滞胀风险在上升,中国经济发展也面临很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但是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长期向好的基本特点没有变。中国经济规模依然可观,长期积累的雄厚物质基础和超大市场规模优势明显。对外开放是中国基本国策。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需要中国。当前受新冠疫情、乌克兰危机等因素影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紊乱有加剧态势,多国面临粮食和能源等多重危机,物价上涨推动主要经济体政策趋向收紧,世界经济面临较大滞胀风险。中国作为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发展潜力巨大,可以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强劲动力。中国将深化高水平对外开放,坚持自由贸易、公平贸易,推动多边和区域贸易合作两个“轮子”一起转。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保障外企依法平等进入开放领域,在公平竞争中实现互利共赢。中国愿加强国际抗疫合作,将在确保防疫安全前提下实现更加精准科学防控,持续优化签证、检测等防控政策,进一步有序恢复和增加国际客运航班,稳妥有序推动出境商贸和跨境务工活动,更好促进中外人员往来和对外交流合作。

今年上半年,中伊双边贸易额大幅增长,中国继续保持伊朗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中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稳中向好,将为包括伊朗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更多发展机遇。今年下半年,中国将举办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第二十二届投洽会、第一百三十二届广交会、第五届进博会等系列经贸展会,将为伊朗各界提供更多了解中国的窗口以及与中国开展经贸合作的机会。中国积极推进全球发展倡议,欢迎世界各国积极利用中国发展红利,通过不断扩大在贸易、投资、产业等各领域的相互开放与合作,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助力世界经济复苏与发展。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