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伊朗 > 发言人有关谈话

2007年9月13日外交部发言人姜瑜举行例行记者会

2007-09-13 00:00

  2007年9月13日下午,外交部发言人姜瑜举行例行记者会,就中日关系、俄罗斯总理辞职、伊朗核问题等回答记者提问。

  姜瑜: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首先,欢迎来旁听记者会的黎巴嫩记者团。

  今天我没有主动要发布的消息,现在我愿意回答各位的提问。

  问:中国政府对日本首相安倍宣布辞职有何评论?安倍执政一年来,对中日关系的发展发挥了一定的推动作用,目前其继任人选中呼声最高的是麻生太郎。如麻生继任将对中日关系有何影响?

  答:安倍首相辞职是日本内部事务,我们昨天已就此发表了评论。中国政府一贯重视和推动中日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当前中日关系面临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机遇,我们愿与日方一道,把握机遇,保持高层交往,增进政治互信,深化务实合作,遵循中日间三个重要政治文件的原则和精神,妥善处理有关问题,推动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问:俄罗斯总理昨天宣布辞职,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已经获悉有关消息。这是俄罗斯的内政,中方表示理解。

  弗拉德科夫任总理期间,为推动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和深化两国务实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我们愿与俄方继续共同努力,进一步深化两国在政治、经贸、科技、人文等领域的合作,推动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问:你对美国助理国务卿帮办柯庆生11日在“美台国防工业会议”上有关涉台问题的演讲有何反应?第二个问题是,中国驻日大使王毅即将卸任回国,有消息称他将担任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将出任中国驻日大使。请证实。

  答:关于你的第一个问题,美国政府近期多次重申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反对台湾“入联公投”的立场。我们希望美方以实际行动,恪守在台湾问题上向中方作出的承诺,与中方一道,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和中美关系大局。

  台湾问题涉及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中国的内政。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也得到联大第2758号决议的确认,不容置疑,不容否认。

  台湾当局最近的一系列举动表明他们在加紧从事“台独”分裂活动。任何公然挑战联合国宪章、联大第2758号决议以及国际社会公认的一个中国原则的行为,都是不得人心,也是注定要失败的。

  关于你的第二个问题,我们会适时发布有关人事安排的消息。

  问:请介绍中国核专家在朝鲜核查的情况。第二个问题,六方会谈下一阶段会议将于何时举行?

  答:关于你的第一个问题,目前我还没有得到有关情况。

  关于第二个问题,第六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的具体会期还有待进一步商定。日期确定后,我们会及时告诉大家。

  问:伊朗政府特使正在中国访问。他将会见中方哪些官员?讨论哪些议题?中方在伊朗核问题上持何立场?对伊朗履行安理会决议以及与IAEA开展合作情况是否感到满意?中方对国际社会可能进一步制裁伊朗持何立场?

  答:伊朗政府特使普尔穆罕默迪于今明两天访华,他将与外交部官员会见。双方将就中伊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有关会见情况我们会对外发布消息。

  近来伊核问题的解决出现了一些新进展。中方欢迎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就解决伊核计划未决问题达成“行动计划”,希望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进一步加强合作,认真落实“行动计划”。这有助于恢复国际社会对伊核计划和平性质的信心,有助于伊核问题的妥善解决。同时,我们也认为安理会有关决议应得到切实执行。

  中方认为,通过外交谈判和平解决伊核问题是最佳选择,符合国际社会共同利益。我们希望有关各方均保持克制和耐心,坚持和平解决的方向,寻求全面、长期、妥善解决伊核问题。

  问:你对印度尼西亚朋古鲁省12日发生地震有何评论?中国政府是否计划向印尼提供援助?

  答:我们对印尼发生地震表示慰问,希望灾区人民克服困难,重建家园。

  问:你刚才提到希望中日高层保持交往势头,那么中方是否会在年内再度邀请日本领导人访华?

  答:中日领导人保持高层交往对推动两国关系发展具有积极意义。关于这个问题,中方将与日方进行积极协商。

  如果没有问题了,感谢各位出席,我们下次再见!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