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和组织>国家(地区)>亚洲>伊朗>双边关系

中国同伊朗的关系

(最近更新时间:2024年1月)

中伊两国友好交往可追溯至公元前2世纪。班超的副使甘英曾到过伊朗(安息王朝),打通了从中国经伊朗通往古罗马的交通线,即丝绸之路。此后,两国往来连绵不断。1971年8月16日,中伊两国建交。2016年1月,习近平主席对伊朗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两国各层级交往密切。近年来,中方访问伊朗的主要有:国家主席习近平(2016年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外交部长王毅(2021年3月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身份访问伊朗),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2022年12月),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部长魏凤和(2022年4月),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2017年4月)等。

伊方访华的主要有:总统鲁哈尼(2018年6月来华出席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并对华进行工作访问),议长拉里贾尼(2019年2月),外长阿卜杜拉希扬(2022年1月访华,2022年3月来华出席第三次阿富汗邻国外长会,2023年4月来华举行沙伊外长会晤),总统莱希(2023年2月对华进行国事访问),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沙姆哈尼(2023年3月来华举行沙伊北京对话),第一副总统穆赫贝尔(2023年11月来华出席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

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稳步开展。2022年,中伊双边贸易额158亿美元。2023年1-11月中伊双边贸易额134.1亿美元,其中我方出口额92.4亿美元,我方进口额41.7亿美元。2021年3月,中伊两国签署全面合作计划。2022年1月,中伊双方宣布启动全面合作计划落实工作。

两国人文交流密切。中伊双方在两国文化、科学和技术合作协定框架内积极开展文化交流活动,双方艺术团组多次互访和赴对方国家参加艺术活动。近年来,中伊双方合作在德黑兰举办多届“欢乐春节”系列活动,深受当地民众欢迎。

目前,中伊双方合作在伊朗德黑兰大学(2007年10月)和马赞德兰大学(2016年11月)建有2所孔子学院,伊朗已有5所高校开设了中文专业。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