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和组织>国家(地区)>亚洲>以色列>国家概况

以色列国家概况

(最近更新时间:2024年1月)

【国 名】 以色列国(THE STATE OF ISRAEL)。

【面 积】 根据1947年联合国关于巴勒斯坦分治决议的规定,以色列国的面积为1.52万平方公里。1948年至1973年间,以色列在四次中东战争中占领了大片阿拉伯国家领土,20世纪80年代后陆续部分撤出。目前实际控制面积约2.5万平方公里。

【人 口】 979万(2023年9月),其中犹太人约占73%,阿拉伯人约占21%,其余为德鲁兹人等。犹太人多信奉犹太教,其余民族信奉伊斯兰教、基督教等。

【官方语言】 希伯来语为官方语言,通用英语。

【首 都】 建国时在特拉维夫(TEL AVIV),1950年迁往耶路撒冷(JERUSALEM),但未获国际社会普遍承认。目前,国际社会同以建交的国家基本将使馆设在特拉维夫或其周边城市。

【国家元首】 伊萨克·赫尔佐格(ISAAC HERZOG),2021年7月7日就职,为以色列第11任总统,任期7年。

【重要节日】 犹太新年(约公历9月)、赎罪日(约公历10月)、住棚节(约公历10月)、逾越节(约公历3、4月)、大屠杀纪念日(约公历4、5月)、独立日(约公历4、5月)。

【货 币】 新谢克尔(New Shekel),1美元≈3.5新谢克尔

【自然地理】 位于亚洲西部。东接约旦,东北部与叙利亚为邻,南连亚喀巴湾,西南部与埃及为邻,西濒地中海,北与黎巴嫩接壤,是亚、非、欧三大洲结合处,海岸线长198公里。地中海型气候,夏季炎热干燥,最高气温39℃;冬季温和湿润,最低气温4℃左右。

【简 史】 犹太人远祖是古代闪族支脉,起源于约4000年前的美索不达米亚平原,后因躲避自然灾害迁徙至埃及尼罗河三角洲东部,因而得名“希伯来人”(意为“渡来之人”)。公元前13世纪末开始从埃及迁居巴勒斯坦地区。公元前1000年左右,建立以色列国。此后先后被亚述、巴比伦、波斯、古希腊和罗马帝国征服。公元70年被罗马人赶出巴勒斯坦地区,开始长达近2000年的“大流散”。19世纪末,犹太复国主义运动兴起,犹太人开始大批移居巴勒斯坦地区。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英国对巴勒斯坦地区实行委任统治。1917年11月,时任英国外交大臣阿瑟·詹姆士·贝尔福致信英国犹太复国主义同盟主席莱昂内尔·罗斯柴尔德,表示英国政府“赞同地看待在巴勒斯坦建立一个犹太人的民族家园”,史称“贝尔福宣言”。1947年11月29日,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决定在巴勒斯坦地区分别建立一个阿拉伯国和一个犹太国。1948年5月14日,以色列国根据该决议正式成立。

【政 治】 议会制政体。议会是国家最高权力机构,政府由议会中占多数席位的政党或政党联盟组成。

【政 府】 由议会中占多数席位(至少61席)的一个或若干个政党联合组成。议会选举结果揭晓后,总统在综合议会各党派意见基础上提名,授权最有可能赢得议会信任投票的政党(一般为第一大党或第二大党)领导人组建政府。总理由成功完成组阁者担任。以色列历届政府均为联合政府。2023年10月巴以冲突升级后,以色列组建应急政府,内设战时内阁。现任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Benjamin Netanyahu),利库徳党主席。

【宪 法】 没有正式的成文宪法,仅有《议会法》、《国家土地法》、《总统法》、《政府法》、《国家经济法》、《国防军法》、《耶路撒冷法》、《司法制度法》、《国家审计长法》、《人的尊严与自由法》、《职业自由法》、《全民公投法》、《犹太民族国家法》等基本法。

【议 会】 又称“克奈赛特”(Knesset,原意是“聚集、集会”),实行一院制,设有120个席位,任期4年,拥有立法、修法、对重大政治问题进行表决、批准内阁成员名单、监督政府施政等职权。议会选举采用比例代表制。现任议长:阿米尔·奥哈纳(Amir Ohana),2022年12月29日就职,来自利库徳党。

【行政区划】 全国共有75个市,265个地方委员会,53个地区委员会。

【司法机构】 最高法院、地区法院和基层法院三级制组织系统,此外还有专项法庭、宗教法院和劳资法院。

【经 济】 混合型经济,工业化程度较高,以知识密集型产业为主,高附加值农业、生化、电子、军工等部门技术水平较高。以色列总体经济实力较强,竞争力居世界先列。

2022年主要经济数据:

国内生产总值:4963亿美元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6.5%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5.1万美元

失业率:3.5%

【资 源】 矿产资源较贫乏。主要有钾盐、石灰石、铜、铁、磷酸盐、镁、锰、硫磺等。国土森林覆盖率约5.7%,总面积约11.43万公顷(127万杜纳亩)。

【工 业】 主要发展能耗少、资金和技术密集型产业,注重对科技研发的投入。工业部门门类集中在高新技术产业及宝石加工行业,在电子技术、计算机软件、医疗设备、生物技术、信息和通讯技术、钻石加工等领域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农 业】 农业发达,科技含量较高,其滴灌设备、新品种开发举世闻名。农业组织结构以基布兹(最早形式是集体农庄,其中居民没有私产,没有工资,衣食住行教育医疗等均免费,后逐渐发展成为集体社区,现在也从事一些工业和高科技产业)和莫沙夫(通常是一个约60户人家的村庄,每户人家拥有自己的房屋和土地,自给自足)为主。主要农作物有小麦、棉花、蔬菜、柑橘等。粮食接近自给,水果、蔬菜生产自给有余并大量出口。

【交通运输】 陆、海、空运输业发达。其中陆地运输的货物占一半,船舶和航空运输各占四分之一。国内公路运输发达,主要城市之间有高速公路相连。主要港口有海法、阿什杜德、埃拉特港等。主要机场有本-古里安国际机场、拉蒙国际机场等。主要航空公司有以色列航空公司(EL AL)。

【对外贸易】 国内市场相对狭小,经济对外依存度高。以色列是世贸组织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成员国,与美国、加拿大、土耳其、墨西哥、韩国、阿联酋及欧盟、欧洲自由贸易联盟、南方共同市场签有自由贸易协定。欧盟是以色列最大贸易伙伴,美国是最大单一贸易伙伴国。2022年,以色列对外贸易总额为1728.1亿美元,同比增长17.3%,其中进口1063.2亿美元,同比增长16.9%,出口664.9亿美元,同比增长18%。

【军 事】 以色列国防军正式成立于1948年5月26日,其前身是犹太民兵组织“哈加纳”。国防最高决策权和国防军的最高统帅权属于政府。国防部长是国防系统的最高领导,总参谋部是军队最高指挥机关,具体负责全军的作战指挥和军事训练。实行普遍义务兵役制,现役部队18万人,预备役人员45万人。国防预算多年保持在国内生产总值的7%。

【教 育】 政府重视教育事业,3至16岁儿童享受义务教育,免费教育至高中毕业。以色列教育经费长期占国内生产总值的8.5%左右。著名的高等院校有:希伯来大学、特拉维夫大学、海法大学、以色列工程技术学院、魏茨曼科学研究院、巴伊兰大学、本–古里安大学等。

【新闻出版】 新闻出版业较发达。主要报刊有:《国土报》(HA'ARETZ),创刊于1918年,希伯来语日报;《耶路撒冷邮报》(THE JERUSALEM POST),创刊于1932年,英语日报;《新消息报》(YEDIOTHAHRONOTH),创刊于1939年,希伯来语日报;《晚报》(MA’ARIV),创刊于1948年,希伯来语日报;《今日以色列报》(Israel Hayom),创刊于2007年,希伯来语日报。

【对外关系】 以色列奉行以美国为中心的外交政策,同欧洲国家联系密切,积极发展同中国、印度等新兴市场国家关系。在中东问题上长期持强势立场,同巴勒斯坦、叙利亚、黎巴嫩的领土争端至今没有解决。受此影响,曾同阿拉伯、伊斯兰国家关系长期紧张,但近一段时间以来同海湾阿拉伯国家关系有所改善。2020年8月至12月,以色列先后与阿联酋、巴林、苏丹、摩洛哥实现关系正常化。与伊朗关系不睦,反对伊核协议恢复履约谈判。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