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印度尼西亚 > 驻外报道

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陆慷就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接受美都电视台专访实录(中文译文)

来源:(驻印度尼西亚使馆) 2022-08-05 22:50

主持人:众所周知,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近期窜访台湾,地缘政治局势因此高度紧张。对此我们得到一个非常重要的采访机会。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陆慷大使阁下,您好吗?非常感谢您的参与。

陆慷大使:上午好,克里斯纳。

主持人:好的,我们开门见山。关于佩洛西窜访台湾及其后果,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近日重申,美国致力于一个中国政策,传达了印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符合各方利益的信息。大使先生,您对此有何回应?

陆慷大使:现在大家都在关注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的后果。实际上,这次访问本质上是企图煽动分裂活动,为美国自己的地缘政治议程服务。这是对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侵犯,无疑是对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严重违反。

实际上,这种挑起对抗、加剧局势不稳定的行径是一种非常不负责任的挑衅行为,尤其是在本地区。我认为这一行径再次使美国政府的诚信受到质疑。你刚才提到布林肯国务卿说,他们仍然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但是现在你可以看到,美国政府采取的所有举措都是为了虚化一个中国政策。这是非常不负责任的。你可以看到,美国人口头上一再重申,他们致力于一个中国政策,他们致力于在“一个中国”框架内只同台湾保持民间对民间、商业往来等非官方关系。但是你可以看到,他们把他们的第三号政治人物用军机送到中国台湾岛,然后他们仍然把这定性为“非官方”的。实话说,这听起来很荒谬。最后我想说的是,这再次证明,所有国家有必要对美国在国际事务中政策的冒险性保持高度警惕。

主持人:好的,大使先生。正如我们所知,目前局势十分紧张,中国人民解放军从周四起在台湾周边进行军事演习,包括在台湾海峡的导弹精确打击。大使先生能否介绍一下这次军演的目的是什么?

陆慷大使:我认为,对于世界各国来说,中国和所有其他国家一样,我们有理由采取任何必要措施来维护自己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并反击所有试图挑衅中国核心利益的势力。简单来讲,只要在中国台湾岛上的分裂活动不停下来、只要美国在中国领土上煽动分裂活动的企图不停下来,中国的正当行动决不会停止。

主持人:现在是军演,大使先生,后续有机会进一步升级吗?还是只是演习?

陆慷大使:我已经说过,实际上,在佩洛西访问中国台湾岛之前,我们已经一再向美国政府和台湾当局发出警告,不要玩火。但他们不顾中方一再警告,仍然进行自己的阴谋活动。如我刚才所说,只有相关分裂活动停止,中方的行动才会停止。

主持人:印尼外长蕾特诺重申,在印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是关键,印太地区是世界的未来。大使先生,现在需要什么来维持本地区的稳定?

陆慷大使:中国和这个地区的所有其他国家一样,我们比域外任何国家都更关心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所以这就是为什么今天几乎所有的多边舞台上,你都可以看到,中国倡导的是聚焦国际经济合作。相反,一些其他势力,总是试图突出安全紧张,突出集团政治,突出军事对抗,尤其是在本地区。

所以我认为,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再次证明世界各国、特别是本地区国家,应该团结起来制止外部势力进一步煽动分裂活动,停止在其他国家开展分裂活动,停止干涉任何国家内政。这将带来该地区的可持续稳定和发展。

主持人:你提到的稳定很重要。目前,在有关各方之间是否有机会进行外交对话?

陆慷大使:我认为采取挑衅行动的不是中国。中国有理由采取正当行动,回应针对中国的挑衅行为。我已经说得很清楚了,只要那些煽动分裂的人还在中国台湾活动,只要还有势力鼓动纵容这种活动,只要还能看到那些不负责任和冒险的行为,本地区就没有机会获得稳定。

主持人:大使先生,此时此刻,是否有进行外交谈判的努力?

陆慷大使:我刚才已经说的很清楚,现在球在挑起这些挑衅行为的那些人一边。

主持人:好的,大使先生。现在,众所周知,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最近访问了中国,两国关系更加稳固。双方作出了更多的贸易承诺,尤其是在棕榈油方面。现在,这种情况会影响印尼与中国的贸易吗?可以做些什么来确保它不受伤害?

陆慷大使:中国和印尼都是发展中国家。我们都把我们的发展议程放在了非常优先的位置。我们有很多共同利益。这就是为什么中印尼可以很快达成协议,在经济合作和发展方面更加密切地合作。从我们各自和共同利益的角度来看,我认为这不会受到任何外部企图的影响。

主持人:好的。因此,尽管存在这些紧张局势,印尼与中国的关系仍将保持强劲。

陆慷大使:我坚信如此。我希望我的印尼同事们也会坚信的。

主持人:大使先生,我们知道,当前全球经济形势严峻,许多国家经济衰退迫在眉睫。现在,众所周知,台湾是半导体的主要生产地,而全球半导体芯片已经出现短缺。中国将如何确保这一关键行业不会受到当前紧张局势的影响?

陆慷大使:我们应从更广泛的背景看待这一问题。正如我所说,中国是最不愿看到国际经济形势恶化的国家。这就是为什么,正如我刚才所讲,中国一直是所有国际多边舞台上经济合作的倡导者之一。现在的问题是,一些势力,特别是本地区以外的势力,他们希望看到局势恶化,他们把集团政治置于本地区的经济合作之上。所以我们不能只看特定的行业和特定的领域,特别是本地区国家,应该着眼于营造一个更稳定、更和平、更可持续的环境。我们应该共同努力,防止任何势力采取任何挑衅措施,特别是那些试图在本地区鼓励分裂主义的势力。印尼也曾经是分裂主义受害者,而且仍然面临分裂活动的风险。相信印尼人民不难理解这一点。

主持人:好的,正如您刚才所说,我们需要着眼大局。大使先生,在中方看来,全球经济的健康状况是影响下步决策的重要因素之一?

陆慷大使:是的,我们一直把经济发展放在优先位置,但坦率讲,就像所有其他国家一样,当涉及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等核心关切时,我认为所有国家,都有理由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来维护自己的核心利益。中国是这样,其他国家也是这样。

主持人:好的,陆慷大使,感谢您接受我们采访。

陆慷大使:谢谢你,克里斯纳,祝你周末愉快。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