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印度尼西亚 > 讲话

贾庆林在印尼各界人士欢迎活动上的演讲(全文)

2006-03-27 00:00

  2006年3月26日晚,中国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出席印尼各界人士举行的盛大欢迎活动并发表演讲。演讲全文如下:

加强交流合作 共创美好未来 —— 在印尼各界人士欢迎活动上的演讲

(2006年3月26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政协主席 贾庆林

尊敬的印尼人民协商会议副主席法特瓦,尊敬的印尼-中国经济、社会、文化合作协会总主席苏坎达尼,尊敬的印尼工商会主席希达亚特,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在我对美丽的千岛之国——印度尼西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之际,有机会与印尼的工商界以及其他各界朋友欢聚一堂,共叙友谊,感到十分高兴。首先,请允许我对印尼各界朋友为我和我的代表团举行如此盛大的欢迎活动,表示由衷的感谢。借此机会,我愿转达中国人民对印尼人民的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

  中国与印尼是友好邻邦,传统友谊源远流长。2000多年前,中国就曾接待过来自爪哇的特使,开启了两国友好交往的历史。600多年前,中国明朝航海家郑和七下西洋,多次到过爪哇等地,留下许多至今仍广为传颂的佳话。上个世纪前叶,在争取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的斗争中,中印尼人民始终站在一起,相互支持、相互鼓励,共同谱写了抗击侵略者的壮丽诗篇。50年前,中国与印尼等亚非发展中国家一道,共同确立了以和平共处为基础的万隆精神,并使之成为国际上公认的处理国家间关系的基本准则,为加强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与合作,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中印尼两国和两国人民在长期的历史进程中结下的深厚友情,已经成为双方共同拥有的宝贵精神财富。

  印尼是最早与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50多年来,两国关系取得了长足发展。在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和印尼关系已经进入全面发展的新时期。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经贸合作成果斐然。两国在能源、资源开发和基础设施等领域启动了一系列大型合作项目,推动了双边经贸关系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了越来越多的实惠。两国在文化、教育、卫生、科技等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化,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着密切的协调与配合。在印尼人民遭受的那场罕见的地震海啸灾难中,中国政府和人民感同身受,展开了新中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对外救援行动,体现了中国人民与印尼人民互帮互助、同舟共济的深情厚谊。

  去年是中印尼关系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胡锦涛主席与苏西洛总统签署了关于建立中印尼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从战略高度为两国关系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开启了双边关系一个崭新的历史时期。作为两个重要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同印尼建立的战略伙伴关系,是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任何第三方的新型国家关系,宗旨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在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趋势深入发展的新形势下,中国和印尼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双方发展战略伙伴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我相信,在我们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印尼关系一定会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女士们、先生们!

  我们赞赏印尼政府和人民长期以来在台湾问题上给予中国的宝贵支持。众所周知,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关系到13亿中国人民民族感情的重大敏感问题。

  去年以来,我们采取了一系列积极和建设性的举措,推动两岸关系朝着和平稳定的方向发展,得到台湾同胞的广泛赞同,也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欢迎。但是,台湾当局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加紧从事“台独”分裂活动。今年以来,更是加紧通过“宪政改造”,图谋“台湾法理独立”。特别是不顾岛内外的强烈反对,强行终止“国统会”和“国统纲领”,这是对国际社会普遍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台海和平稳定的严重挑衅。反对“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是我们坚定不移的意志和决心。我们将继续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绝不允许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台独”分裂势力的行径不仅是对两岸关系的公然挑衅,也直接威胁到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在这一重大问题上,我们希望印尼各界朋友同我们一道,共同反对“台独”,共同维护本地区的和平与安宁。

  女士们、先生们!

  改革开放20多年来,中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1978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仅为1473亿美元,2005年达到了22300亿美元,年均增长9.5%;贸易总额从206亿美元增长到11548亿美元,年均增长超过16%。中国的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了小康水平。特别是过去5年,中国摆脱了上世纪末亚洲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成功战胜了非典疫情和重大自然灾害的挑战,胜利完成“十五”计划,经济社会保持良好发展势头。5年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7.3%,财政收入增长1.36倍,进出口贸易额增长两倍,城镇和农村居民收入分别增长58.3%和29.2%。这些辉煌成就,极大地增强了我国各族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的信心。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人口多、底子薄,发展不平衡,资源环境压力突出,人民生活水平还不高。中国的现代化建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需要进行长期的艰苦奋斗。前不久,我们召开了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为今后5年的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我们将按照“十一五”规划所确定的奋斗目标、指导方针和主要任务,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稳步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努力建设和谐社会,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础。

  坚持和平发展的道路,是中国人民坚定不移的选择。无论是汉唐时期开辟通往西域的“丝绸之路”,还是明朝著名航海家郑和七下西洋,给有关国家和人民带去的都是加强交流与合作的诚意,传递的都是增进友好情谊的心声。中国人民深刻认识到,只有通过和平方式实现的发展才是持久的、牢靠的发展,也才是既有利于中国人民也有利于世界各国人民的发展。中国将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的发展不会妨碍任何人,也不会威胁任何人,只会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共同繁荣。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亚洲,亚洲的繁荣离不开中国。中国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积极谋求与周边国家实现互利共赢。在这里,我想用一组数据来说明中国与亚洲的关系。中国已成为亚洲第一大进口市场。2005年,中国从亚洲国家和地区进口额达4400亿美元,同比增长20%,占中国进口总额的67%。未来5年,中国将从亚洲进口超过2万亿美元的商品。中国企业的对外投资也在以每年20%以上的速度增长,其中对外投资的80%集中在亚洲地区。事实证明,中国的和平发展给亚洲国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是亚洲发展的机遇。

  推进与东盟的战略伙伴关系是中国周边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是“中国-东盟友好合作年”。我们高兴地看到,中国-东盟关系发展势头很好,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各领域合作持续深化。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进展顺利,双方贸易额近几年来一直保持近30%的增长速度,按照这样的发展态势,胡锦涛主席提出的到2010年中国-东盟的贸易额达到2000亿美元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印尼是东盟中有重要影响的国家,和中国同属于“10+1”和“10+3”等多边机制中的成员,双方合作的渠道很多、范围很广。我们应在中国与东盟自由贸易区框架中加强交流与合作,特别是要加强在农业、金融、教育、卫生、高新技术等领域的合作,积极支持与鼓励两国企业间经济技术的交流与合作,不断优化合作的机制和环境,促进两国经贸合作迈出新步伐,推进中国-东盟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与印尼是亚洲两个重要的发展中国家。虽然我们相隔遥远,但浩瀚的海洋阻挡不了我们的友好交往。正如印尼朋友在歌中所唱的:“虽然我们相隔万水千山,可是我们的心紧紧相连。从雅加达到北京,一路悠扬的歌声,歌颂我们两国人民如兄弟一般。”是的,共同的目标把我们联结在一起,共同的挑战需要我们团结在一起。让我们携起手来,为亚洲的和平与发展,为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