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印度尼西亚 > 讲话

温家宝在中国-印尼战略商务对话活动上的讲话(全文)

2011-04-30 16:47

  2011年4月3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雅加达出席中国—印尼战略商务对话活动并发表讲话。讲话全文如下:

在中国—印尼战略商务对话活动上的讲话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温家宝

(2011年4月30日,雅加达)

尊敬的布迪奥诺副总统,女士们,先生们:

  我很高兴与两国经济界代表见面。借此机会,我谨对长期以来为促进两国经贸关系发展、增进两国人民友谊做出贡献的朋友们,表示诚挚感谢和良好祝愿!

  中国和印尼,是隔海相望的友好邻邦,也是平等互利的战略伙伴。近年来,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增强,高层往来日益频繁,双方关系步入更加活跃、富有成果的新阶段。在两国经济界的共同努力下,双方经贸合作不断深化,成果丰硕,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双边贸易快速发展。新世纪头10年,两国贸易额年均增长22.8%,2010年达到427.5亿美元,远远超过了两国领导人提出的300亿美元目标。目前,中国已是印尼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和第二大出口市场。印尼的蛇皮果、山竹等热带水果已进入中国千家万户,中国的温带水果也丰富了印尼人民的餐桌。

  ——双向投资日趋活跃。两国经济快速发展,吸引着越来越多企业到对方国家投资。截至2010年底,在印尼投资办厂的中国企业超过1000家,各类投资累计超过60亿美元,纳税超过10亿美元,为印尼创造了3万多个就业岗位。与此同时,印尼企业在中国的累计投资金额也突破了20亿美元。

  ——基础设施建设合作成效显著。中国企业积极参与印尼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是两国经贸合作中的一大亮点。2009年建成的泗马大桥,2010年竣工的阿萨汉水电站,都是东南亚地区的标志性工程,也是中国工程企业走向国际市场的“名片”。这些质量过硬、造价较低、发展急需的重大基础设施,改善了印尼人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夯实了经济长远发展的基础。

  ——金融领域合作方兴未艾。这些年来,中国政府根据印尼经济建设的实际需要,累计向印尼提供了28亿美元的优惠出口买方贷款,印尼成为使用中方这项贷款最多的国家。与此同时,不少中方银行和保险公司也在印尼设立分支机构,参与印尼经济建设进程。为了支持印尼建设第一期1000万千瓦电站项目,中方银行就提供了约65亿美元的商业贷款。

  ——两国地方和民间往来频繁。目前,两国地方政府已缔结了5对友好省份和10对友好城市。两国优美的自然风光和悠久灿烂的文明,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2010年共有47万中国居民来印尼旅游,同时也有57万印尼游客到中国观光。两国人民来往多了,心与心自然贴得更近。

  女士们,先生们:

  我这次访问印尼,既是加深了解、增进友谊之旅,也是规划未来、深化合作之旅。此访期间,我和苏西洛总统进行了友好、富有成果的会谈,签署了两国政府关于扩大和深化经贸合作的协定,确立了到2015年双边贸易额达到800亿美元的新目标,达成了总额约100亿美元的经贸协议。我们对发展两国经贸关系取得广泛共识,一致认为中国和印尼经济互补性强,又都处于经济快速发展的阶段,双方经贸合作具有坚实的政治基础和广阔的发展前景。为了推动两国经贸合作向更高层次、更广领域发展,更好地造福于两国人民,我愿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第一,继续扩大双边贸易规模。中国和印尼人口多,市场潜力大,双方贸易还有较大潜力可挖。我们要进一步提高双方贸易便利化水平,稳定和扩大两国大宗商品、大型机电产品和高附加值产品贸易,优化进出口商品结构,推动两国贸易上规模、上水平。中国不谋求贸易顺差,愿意增加来自印尼的进口,推动双方贸易健康、平衡、持续发展。中方理解印尼热带水果对华出口的诉求,愿意加强两国政府主管部门的沟通和协商,为印尼水果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便利。我们希望印尼企业充分利用中国—东盟博览会、广交会等平台,加强产品宣传,在中国市场上赢得更大的份额。

  第二,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中方支持中国企业通过多种方式,参与印尼道路、桥梁、港口、电站、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已经启动的第二期1000万千瓦电站项目。为了深入推进双方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中国政府决定向印尼新增10亿美元优惠出口买方信贷,同时鼓励金融机构为条件成熟的合作项目提供融资支持。希望双方加快落实已经商定的优惠出口买方贷款项目,用好用足剩余资金,争取相关合作项目尽早启动实施。

  第三,积极扩大双方投资合作。中国政府一如既往地欢迎印尼企业到中国投资兴业,同时也鼓励和支持有实力的企业扩大对印尼的投资,重点加强农业、渔业、旅游、加工制造和能源资源等领域的互利合作。建设中印尼经贸合作区,是扩大投资合作的有效途径,希望双方加大投资和工作力度,吸引更多企业向园区聚集。印尼正在实施六大经济走廊规划和建设巴布亚等经济特区,中方愿意推动中国企业积极研究参与建设的可行性,希望印尼政府为中方企业赴印尼投资提供便利和政策支持。

  第四,深化多边经贸领域的合作。印尼是世界上具有重要影响的国家,是“二十国集团”、“新钻十一国”的重要成员。中国重视印尼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地位和作用,愿与印尼方共同促进中国—东盟经贸关系发展,共同推动发展中国家的互利合作,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中国—东盟自贸区是中国与东盟国家经过多年努力精心培育的利益共同体。实践证明,这个自贸区对东盟各国有利,对中国有利,对印尼也有利,是互利共赢的典范。我们希望双方企业充分利用自贸区的优惠政策,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拓展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也希望两国政府和社会各界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成果,妥善解决自贸区建设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共同建设好、维护好自贸区,使两国经济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实现优势互补。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和印尼,是亚洲两个重要的发展中大国。加强两国经贸合作,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当前,发展两国经贸关系具备“天时”、“地利”、“人和”等多种有利条件。我坚信,富有进取精神的两国企业家,一定会把握时机,携手共进,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深化两国互利合作,共同创造两国经贸合作的美好明天!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