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和组织>国家(地区)>亚洲>印度尼西亚>双边关系

中国同印度尼西亚的关系

(最近更新时间:2023年11月)

一、政治关系

中国与印尼于1950年4月13日建交,此后10多年关系发展顺利。1965年印尼发生“9·30”事件,1967年10月30日两国外交关系中断。1990年8月8日外交关系恢复。2005年4月建立战略伙伴关系。2013年10月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21年6月建立高级别对话合作机制。2022年11月就共建中印尼命运共同体达成共识。

两国领导人交往频繁。习近平主席2013年10月对印尼进行国事访问,并赴巴厘岛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2015年4月赴印尼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和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2018年11月在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同总统佐科举行会晤。2019年6月在二十国集团大阪峰会期间会见总统佐科。2022年11月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巴厘岛峰会期间同总统佐科会晤。2023年9月,李强总理赴雅加达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并对印度尼西亚进行正式访问。

印尼总统佐科2014年11月来华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2015年3月来华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2016年9月来华出席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2017年5月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022年7月来华访问。2023年7月来华出席成都大运会开幕式。2023年10月来华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2023年4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办主任王毅在北京同印尼对华合作牵头人、统筹部长卢胡特共同主持中印尼高级别对话合作机制第三次会议。7月,王毅在雅加达出席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期间会见印尼外长蕾特诺。

双方除互设使馆外,我国在印尼泗水、棉兰、登巴萨设有总领馆,印尼在香港、广州、上海设有总领馆。

二、经贸关系

我国是印尼最大贸易伙伴。2022年,中印尼双边贸易额1491亿美元,同比增长19.8%。其中我进口777.7亿美元,同比增长21.7%;出口713.2亿美元,同比增长17.8%。

我国是印尼第二大外资来源国,印尼是我国在东盟第二大投资目的地。2022年,我国对印尼全行业直接投资45.5亿美元。

2018年10月,两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和“全球海洋支点”谅解备忘录(2022年7月续签)。2022年11月,双方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全球海洋支点”构想对接框架下的合作规划》。

2016年1月,两国合作建设的雅加达至万隆高速铁路项目举行动工仪式。2022年11月16日,习近平主席同佐科总统共同视频观摩雅万高铁试验运行。2023年9月,李强总理考察雅万高铁项目。10月,习近平主席同佐科总统共同为雅万高铁正式开通运营揭幕。两国于2018年5月启动“区域综合经济走廊”建设合作,已两次举行联合委员会会议并签署走廊合作谅解备忘录和规划文件。2021年1月,双方签署“两国双园”合作文件。2023年7月,商务部、福建省与印尼海洋与投资统筹部签署关于《深入推进中印尼“两国双园”建设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双方建有“两国双园”联委会并已举行两次会议。两国正在积极开展基础设施、产能、绿色发展、数字经济、电子商务等领域合作。

三、其他领域交流合作

两国文化、旅游、教育、农业、卫生、青年、媒体、旅游等领域交流合作不断发展。1991年1月签署航运协定,开辟直飞航线。1992年1月签署新闻合作谅解备忘录,新华社在雅加达开设分社,人民日报向印尼派驻记者。1994年签署旅游、卫生、体育合作谅解备忘录,启动互派留学生项目。我国系印尼主要旅游客源国之一、第二大留学目的地国,2019年中国内地赴印尼游客207万人次,已在印尼开设8所孔子学院和2所孔子课堂。2017年9月,大熊猫“湖春”和“彩陶”落户印尼茂物野生动物园。双方地方政府交流活跃。两国结好省市共28对。

两国司法、科技、航天、宗教、减贫、反腐领域合作蓬勃发展。签有司法互助协议、引渡条约,建有反恐磋商机制、政府间科技合作联委会、航天合作联委会 、卫生合作联委会等。2005年以来,两国先后成立海上合作技术委员会、海上合作委员会等机制,并设立海上合作基金。2021年6月,两国签署《关于加强海上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将海上合作纳入中印尼高级别对话合作机制。

四、重要双边文件

1、《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政府关于恢复两国外交关系的公报》(1990年7月)

2、《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关于未来双边合作方向的联合声明》(2000年5月)

3、《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关于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2005年4月)

4、《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印度尼西亚共和国联合声明》(2005年7月)

5、《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政府关于落实战略伙伴关系联合宣言的行动计划》(2010年1月)

6、《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公报》(2011年4月)

7、《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联合声明》(2012年3月)

8、《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未来规划》(2013年10月)

9、《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关于加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2015年3月)

10、《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印度尼西亚共和国联合新闻公报》(2015年4月)

11、《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政府联合声明》(2018年5月)

12、《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政府关于建立高级别对话合作机制的谅解备忘录》(2021年6月)

13、《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两国元首会晤联合新闻声明》(2022年7月)

14、《中印尼加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行动计划(2022-2026)》(2022年11月)

15、《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联合声明》(2022年11月)

16、《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关于深化全方位战略合作的联合声明》(2023年10月)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