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印度尼西亚 > 相关新闻

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刘劲松同东盟<br>部分国家驻华大使谈美英澳三边军事合作

2021-09-23 23:05

  2021年9月17日至23日,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刘劲松分别同菲律宾驻华大使罗马纳、新加坡驻华大使吕德耀、泰国驻华大使阿塔育、马来西亚驻华大使努西尔万、印尼驻华大使周浩黎工作交流。

   

  刘表示,最近美英澳宣布建立三边安全伙伴关系(AUKUS)搞核潜艇合作,这是美国“印太战略”重要一环,也是“四边机制”峰会的前奏,表明有些国家执意僭建具有种族和地缘政治色彩的小圈子,不顾世界潮流和国际社会共识,搞针对性、排他性很强的意识形态和军事联盟,在核不扩散等问题上搞双重标准、为所欲为。东南亚谚语说“满口仁义、手持棒槌”,这种虚伪和背叛的言行不仅冲击《东南亚无核武器区条约》,还刺激地区军备竞赛,制造紧张和分裂,已有多个东亚国家表达强烈质疑和反对。

  刘指出,东南亚国家前政要还指出,AUKUS意味着公开设定假想敌,增加地区冲突风险。每当地区出现危机或问题,澳总在西方而不是东方寻找朋友。澳试图说服东盟国家共同针对中国,但东盟国家不会这么做。

  刘强调,和平发展合作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外部军事干涉和“民主改造”贻害无穷,凑小圈子、拉小集团与零和博弈不得人心,搞所谓价值观外交,凭借所谓实力地位搞竞争、分裂和对抗,注定碰得灰头土脸。

  东盟国家驻华大使高度赞赏近期中国领导人提出的一系列合作与发展倡议,认为这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和开放包容风范,符合本地区国家的共同利益与现实需求。赞赏中方正式提出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表示愿同中方共同努力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早日生效,为疫后地区经济复苏注入新动力。

  有关国家驻华大使重申本国政府对AUKUS及澳核潜艇计划的不满和忧虑,呼吁澳履行核不扩散义务,恪守对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的承诺。一些大使直言,获知有关消息后深感错愕,认为相关举动将挑起军备竞赛,给地区形势增添不确定性,有关国家应尊重并维护《东南亚无核武器区条约》和《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防范核扩散风险,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大局。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