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和组织>国际和地区组织>不结盟运动>中国和该组织(会议)关系

中国同不结盟运动关系

(最近更新时间:2024年1月)

中国为不结盟运动观察员国,重视发展和加强与不结盟运动的关系。1992年9月,国务委员兼外长钱其琛应邀率团出席了在雅加达举行的第10次首脑会议。会上,中国正式成为不结盟运动观察员国。中国派团出席了此后历次首脑会议及协调局部长级会议,并同不结盟运动成员在联合国保持着经常磋商与合作。2006年9月,杨洁篪副外长率团出席在古巴哈瓦那举行的第14次首脑会议。2009年7月,何亚非副外长率团出席在埃及沙姆沙伊赫举行的第15次首脑会议。   2011年5月,翟隽副外长率团出席在印尼巴厘岛举行的第16届部长级会议暨不结盟运动成立50周年纪念会议。2012年8月,马朝旭部长助理率团出席在伊朗德黑兰举行的第16次首脑会议。2016年9月,中国政府拉美事务特别代表殷恒民大使率团出席在委内瑞拉玛格丽塔岛举行的第17次首脑会议。2019年10月,驻阿塞拜疆大使郭敏率团出席在阿塞拜疆巴库举行的第18次首脑会议。2021年7月,驻阿塞拜疆大使郭敏以视频方式出席第19次部长级会议。2021年10月,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向纪念不结盟运动成立60周年高级别会议发表讲话。2023年3月,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李辉出席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库举行的不结盟运动应对新冠肺炎联络小组疫后全球复苏峰会。2024年1月,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国中出席在乌干达坎帕拉举行的不结盟运动第十九次峰会并发表致辞。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