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际和地区组织 > 金砖国家 > 驻外报道

驻卡塔尔大使周剑就习近平主席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系列活动接受卡媒体书面采访、聚焦发展有力合声

来源:(驻卡塔尔使馆) 2022-06-29 14:26

日前,习近平主席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金砖国家工商论坛等系列活动,引发卡塔尔社会各界高度关注。驻卡塔尔大使周剑第一时间接受卡主流媒体书面采访,详细阐述上述活动取得的积极成果和重大意义,深入解读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加强全球发展合作的重要主张,积极评价两国元首在促进发展中国家发展振兴方面的广泛共识,热切展望下阶段中卡在全球发展及世界杯等领域的合作前景,发出构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的时代强音。

6月28日,当地英文主流媒体《海湾时报》在显著位置摘发周剑大使书面采访内容,全文如下:

一、日前,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金砖国家工商论坛等会议相继举行。大使阁下,请问您如何看待上述会议举行的背景和意义?会议取得了哪些成果?

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各种安全挑战层出不穷,世界经济复苏步履维艰,全球发展遭遇严重挫折。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威胁上升,冷战思维和集团对抗沉渣泛起,逆全球化暗流涌动。与此同时,各国对国际公平正义的呼声更加强烈,人民对发展合作的愿望更加迫切。大家普遍期待金砖国家能进一步加强同广大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为提振世界经济、维护世界和平发挥更大作用。

在这一背景下,金砖合作的“中国时刻”再度开启。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分别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还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主席站在全人类福祉的高度,引领金砖会晤形成了一系列开创性成果,回应了广大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要求维护和平稳定、加强发展合作、完善全球治理的共同呼声,在此前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全球发展倡议的基础上,为找到推动全球安全、发展的“金钥匙”作出了新的中国贡献。

在本次金砖会晤上,围绕和平与发展两大议题,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以下解决方案:一是坚持和衷共济,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宁;二是坚持合作发展,共同应对风险和挑战;三是坚持开拓创新,激发合作潜能和活力;四是坚持开放包容,凝聚集体智慧和力量。习近平主席的讲话表达了世界各国追求和平与发展的共同心愿,发出了正义之声、和平之声、时代之声。

在习近平主席引领下,金砖的“中国年”硕果累累,亮点纷呈。特别是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发布了一份包含32项举措的成果清单,覆盖减贫、粮食安全、抗疫和疫苗、发展筹资、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工业化、数字经济、数字时代互联互通等八个领域,包括成立全球减贫与发展伙伴联盟、发起“促进粮食生产专项行动”、建立国际疫苗创新与研发合作联盟、推动建立全球清洁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建立全球森林可持续管理网络、举办全球发展国际论坛以及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万研修研讨名额等。

二、如何实现发展,是包括卡塔尔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最关心的问题之一。我们注意到,习近平主席在本次金砖会晤期间提出了一系列加强全球发展合作的主张和举措。您能否具体介绍一下?

正如你所说,发展,是本次金砖会晤的主题词。反映金砖国家共识的《北京宣言》89次提到“发展”,105次提到“合作”。近年来,全球经济复苏艰难,南北发展鸿沟拉大,国际发展合作动能不足,发展问题在国际议程中日益边缘化,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步履维艰。鉴此,习近平主席2021年在联合国大会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旨在推动国际社会重新聚焦发展问题,为破解发展难题贡献了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提供了重要公共产品。倡议迄今已经得到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响应,50多国加入“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

在本次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上,习近平主席进一步提出共创普惠平衡、协调包容、合作共赢、共同繁荣的发展格局,围绕如何推动发展提出了四点主张:一是共同凝聚促进发展的国际共识,把发展置于国际议程中心位置,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二是共同营造有利于发展的国际环境,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和制度环境;三是共同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推进科技和制度创新,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四是共同构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南北双方要相向而行,共建团结、平等、均衡、普惠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不让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人掉队。

习近平主席还宣布了中方落实全球发展倡议的重要举措,包括创设“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加大对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的投入、成立全球发展促进中心、发布《全球发展报告》、建立全球发展知识网络等,为动员全球发展资源、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作出实实在在的中国贡献。中方期待同国际社会一道,为加速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注入强劲动力。

三、近期,塔米姆埃米尔在出席第二届卡塔尔经济论坛开幕式期间也发表了重要讲话。在您看来,中卡两国元首在对世界经济和全球发展的看法有哪些共识?

在中国举办金砖国家系列重要会议的同时,卡塔尔也成功举办了第二届卡经济论坛,中卡在亚洲的东西两端发出共襄团结、聚焦发展的有力合声,彰显了两国元首的世界眼光和天下情怀,为人类如何走出困境、开创光明未来指明了方向,为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复苏注入了坚定信心。我认真聆听了两国元首的重要讲话,深切感受到习近平主席和塔米姆埃米尔对当前世界经济形势的研判有着高度一致,对如何提振全球经济、实现共同发展有着广泛共识:

我们都强调公平正义,实现公正发展。习近平主席指出,我们要发出公平正义的声音,推动国际社会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把发展置于国际议程中心位置,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家庭”超越霸权主义的“小圈子”。塔米姆埃米尔指出,只有坚持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观,高举和平、公平、正义和团结的旗帜,反对双重标准,人们才能克服当前困难挑战。

我们都呼吁团结协作,实现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指出,只有坚持同舟共济、团结合作,才能战胜经济危机。只有各国人民都过上好日子,繁荣才能持久,安全才有保障,人权才有基础。我们要打造人人重视发展、各国共谋合作的政治共识,共建团结、平等、均衡、普惠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不让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人掉队。塔米姆埃米尔指出,一味诉诸经济规律解决不了战火引发的粮食危机,有些问题只能通过政治解决,决不能让贫穷国家独自面对极端贫困问题。国际社会应拿出诚意,切实落实有关承诺,促进世界经济均衡复苏,拯救可持续发展目标,帮助那些生活在战争、贫困和动荡中的人民。

我们都倡导开放融通,实现创新发展。习近平主席指出,经济全球化是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我们要推进科技和制度创新,加快技术转移和知识分享,推动现代产业发展,弥合数字鸿沟,加快低碳转型,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塔米姆埃米尔指出,大力推动发展、投资和创新,是克服传染病、气候变化等人类共同挑战的必由之路。

四、正如大使阁下所说,两国元首在促进发展中国家发展振兴方面有着广泛高度共识。您认为下阶段两国可就此开展那些合作?

发展是破解各种难题、实现人民幸福的关键。中国和卡塔尔都是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大家庭的重要成员。卡塔尔作为“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重要成员,积极支持全球发展倡议,中方对此高度赞赏。下阶段,中方愿同卡方一道,共同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携手推动全球发展倡议落地,加强“一带一路”倡议与“2030国家愿景”对接,实现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和繁荣,共同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

中卡要做开放发展的推动者。中卡都是自主探索发展道路、反对干涉内政的重要力量。我们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尊重并支持各国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消除贸易、投资、技术壁垒,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要倡导开放包容,拆除一切阻碍生产力发展的藩篱,引导推动全球化健康发展,让资金和技术自由流动,让创新和智慧充分涌现,汇聚世界经济增长合力。

中卡要做共享发展的践行者。中卡同为发展中国家,一贯积极落实包容普惠的发展路线。我们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治理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确保各国权利平等、规则平等、机会平等,摒弃脱钩、断供、单边制裁、极限施压,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塑造有利发展环境。要推动互利共赢,汇聚合作资源、平台和发展伙伴网络,增加发展援助,形成发展合力,弥合发展鸿沟,共同分享发展成果,共同应对风险挑战。

中卡要做绿色发展的领军者我们注意到,卡塔尔北方气田扩能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推进,这将为维护全球能源市场稳定、助力全球低碳转型注入强大动力。中方对此高度赞赏,愿深化两国能源合作,为实现减排承诺提供坚实保障。中方也愿同卡方一道,加强双方在数字经济、清洁能源、低碳技术合作等高科技和绿色领域合作,推进科技和制度创新,培育发展新动能,打造更加紧密的绿色发展伙伴关系,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完善全球环境治理,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

五、卡塔尔即将于今年底举办足球世界杯。您如何评价卡塔尔的筹备工作?您认为两国在世界杯方面可以开展哪些合作?

众所周知,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是阿拉伯国家首次举办世界杯,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我很高兴地看到,卡方在世界杯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交通运输、安全保障、卫生防疫、球迷接待、宣传推广等方面捷报频传,硕果累累,可以说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近来,卡塔尔世界杯吉祥物La'eeb“火出圈”,主题曲、主海报走红全球,一届精彩绝伦、充满阿拉伯风格的世界杯正在向世人们发出邀约。我们有理由期待卡塔尔世界杯为亿万观众和球迷带来更极致、更震撼的观赛体验。

足球被誉为“世界第一运动”,世界杯则是这项运动的顶级盛宴,吸引着规模最为庞大的观众群体,中方愿全力支持卡方办赛。一是推动人文交流。在两国元首亲自关心下,经过中卡双方共同努力,一对可爱的中国大熊猫将于世界杯前落户卡塔尔,为世界杯成功举办增添中国元素,成为中卡友谊新标识。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当中。二是完善领事服务。在世界杯举办之际,一些中国球迷将来卡观赛,和兄弟的卡塔尔人民共同庆祝这一盛会。中方愿与卡方保持沟通,做好相关领事保护工作,也让本届世界杯在中国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三是促进商业传播。目前已有万达、海信、蒙牛、vivo四家中国企业成为卡塔尔世界杯国际足联合作伙伴和国际足联世界杯赞助商两级赞助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抖音集团成为2022卡塔尔世界杯持权转播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届时会在多哈的国际广播中心设置世界杯节目制播区域,充分借助5G、4K/8K、AI、大数据等新技术为全世界球迷带来卡塔尔世界杯的最佳收视体验。

塔米姆埃米尔在卡塔尔经济论坛发言中表示,世界各国广泛参与卡塔尔世界杯盛会,不仅会为加强国际经济伙伴关系开辟前景,也将为加强不同民族之间的沟通和对话搭建跳板。2022年是世界体育大年,北京冬奥会、卡塔尔世界杯接踵而至。我们要携手发扬体育精神,共同反对体育政治化,反对一些势力接世界杯搞政治操弄,用两场精彩绝伦的体育盛宴向世界证明,体育的精神内涵是全人类不分种族、不分肤色、不分国籍,团结合作挑战极限、不断实现自我超越。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