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际和地区组织 > 联合国 > 联合国概况

联合国人口基金

(United Nations Population Fund—UNFPA)

(最近更新时间:2023年11月)

【成 立】 1966年第21届联合国大会通过第2211号决议,要求联合国系统的组织在人口方面向各国提供技术援助。1969年成立了“联合国人口活动基金”,1987年正式定名为“联合国人口基金”。

【宗 旨】 确保所有人的性与生殖健康,使每一次怀孕都合乎意愿,每一次分娩都安然无恙,每一个年轻人的潜能都充分发挥。

【主要负责人】 执行主任娜塔莉亚·卡奈姆(Natalia Kanem,巴拿马籍),2017年就任,2021年连任,任期至2025年。

【总 部】 美国纽约。网址:http://www.unfpa.org

【组织机构】 1)执行局:决策治理机构,由36个成员组成,其中亚洲7个,非洲8个,东欧4个,拉美5个,西欧和其他地区12个。除西欧和其他国家外,执行局成员由经社理事会选举产生,任期3年。(2)秘书处:在执行主任领导下处理日常事务。(3)办事处:在埃及、泰国、斯洛伐克、南非和巴拿马设有区域办事处,并设有6个次区域办事处和129个代表处。

【主要活动】 加强成员国能力建设,对人口和计划生育领域的需求作出反应;促进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提高人口意识及制订解决人口问题的战略;应发展中国家要求,采用适合其国情的方法帮助其解决人口问题;在联合国系统的人口领域发挥主导作用,负责协调由人口基金支持的方案和项目。联合国人口基金执行局每年召开一次年会和两次常会,主要审议执行主任年度工作报告、人口基金定期评估报告、人口基金内部审计和监督报告,并核准国别方案等议题。

【驻华代表机构】 联合国人口基金于1978年在北京设立驻华代表处。现任驻华代表康嘉婷(Justine Coulson,女,英国籍)。办公地址:北京市亮马河路14号塔园外交人员办公大楼1单元161。电话:010-65320506。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