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际和地区组织 > 联合国 > 联合国概况

国际原子能机构

(最近更新时间:2024年1月)

国际原子能机构(简称“机构”)成立于1957年7月29日,是联合国系统中的独立政府间国际组织,总部设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现有178个成员国。现任机构总干事格罗西(阿根廷籍)于2019年12月3日就任。机构的宗旨是“原子能用于和平与发展”。机构《规约》规定其目标是加速和扩大原子能对全世界和平、健康及繁荣的贡献,并尽其所能确保由其本身、或经其请求、或在其监督或管制下提供的援助不致用于推进任何军事目的。

机构与联合国订有关系协议,主要是尊重《联合国宪章》,执行联大决议,每年向联大提交工作报告,必要时,可向安理会报告。机构的组织机构包括大会、理事会和秘书处。大会由全体成员国组成,每年召开一次会议。理事会是机构的决策机构,由13个指定理事国和22个选举理事国组成,下设行政预算委员会和技术援助与合作委员会等。秘书处是执行机构,由总干事领导,根据大会和理事会决议或决定履行职责,下设总干事办公室、管理司、核科学核应用司、保障司、技术合作司、核能司、核安全与核安保司。

1984年,中国政府向机构递交了接受《规约》的接受书,成为正式成员国。中国重视机构作用,与机构在各领域开展了多层次、全方位的合作,积极参与机构理事会、大会等工作。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