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和组织>国际和地区组织>亚欧会议>中国和该组织(会议)关系

中国同亚欧会议关系

(最近更新时间:2024年1月)

  一、首脑会议

  (一)李鹏总理出席了1996年3月在泰国曼谷举行的首届亚欧首脑会议,发表了题为《建立面向二十一世纪的亚欧新型伙伴关系》的讲话,指出亚欧新型伙伴关系应具备五个基本特征,即:1、相互尊重,平等相待;2、求同存异,彼此借鉴;3、增进了解,建立信任;4、互利互惠,优势互补;5、面向未来,共同发展。

  (二)朱镕基总理出席了1998年4月在英国伦敦举行的第二届亚欧首脑会议,发表题为《加强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的讲话,积极评价了亚欧会议取得的进展,阐述了对亚洲金融危机的看法,指出为进一步加强亚欧互利合作,亚欧需不断扩大经贸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加强科技领域合作,密切金融领域的国际合作,加强政治对话和磋商。朱总理关于召开亚欧科技部长会议的倡议得到亚欧各方一致支持。

  (三)朱镕基总理出席了2000年10月在韩国汉城举行的第三届亚欧首脑会议,发表了题为《发展新世纪亚欧伙伴关系》的讲话,积极评价亚欧会议进程,提出进一步扩大亚欧经贸、科技等领域合作的五点主张:1、适应优化产业结构需要,扩大亚欧贸易和投资合作。2、进一步加强亚欧科技交流,深化科技合作。3、重视人才培养,促进教育领域合作。4、着眼于可持续发展,推动环境保护和农业领域的合作。5、积极创造条件,拓展亚欧合作新领域。朱总理在会上提出召开亚欧环境部长会议、亚欧森林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国际研讨会和亚欧执法机构打击跨国犯罪研讨会等倡议,得到了亚欧各方的一致支持。

  (四)朱镕基总理出席了2002年9月在丹麦哥本哈根举行的第四届亚欧首脑会议,发表了题为《携手共创亚欧合作新局面》的讲话,提出进一步加强亚欧对话与合作的六点主张:1、加强政治对话与磋商,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2、深化和提升经贸关系,夯实亚欧合作基础;3、增加环境与农业领域合作,促进可持续发展;4、促进人才培养与交流,加强人力资源能力建设合作;5、拓宽亚欧文明交流,推动共同进步;6、扩大国际事务协调与合作,发挥亚欧会议重要影响。朱总理提出召开亚欧会议打击恐怖主义研讨会、亚欧会议农业合作高级别会议和亚欧会议文化与文明会议等倡议,得到与会各方的普遍支持。

  (五)温家宝总理出席了2004年10月在越南河内举行的第五届亚欧首脑会议,发表了题为《加强对话合作,深化伙伴关系》的讲话。提出进一步充实、加强亚欧新型全面伙伴关系的四点主张:1、坚持对话协商,增进政治互信;2、加强经济交流,促进地区经济增长和共同繁荣;3、不断拓展合作领域,促进各国经济社会协调发展;4、积极开展文明对话与文化交流,尊重和维护文化多样性。中国与法国共同提出《亚欧会议文化与文明对话宣言》,得到了各方的积极响应,获得会议通过。温总理在会上提出召开亚欧政党青年组织领导人论坛和亚欧贸易与投资博览会等倡议,得到各方一致支持。

  (六)温家宝总理出席了2006年9月在芬兰赫尔辛基举行的第六届亚欧首脑会议,发表了题为《推进亚欧合作,共同应对挑战》的讲话。提出继续保持对话与合作的开放性,增加实质性合作内容的八点建议:1、加强政治对话,应对安全威胁;2、坚持平等相待,和睦相处;3、加强财金合作,维护金融稳定;4、对话合作并重,保障能源安全;5、健全多边贸易体制,实现互利共赢发展;6、加强企业参与,增加合作内涵;7、应对非传统安全,有效防控禽流感;8、统筹城乡发展,构建和谐社会。温总理在本次会议期间提出在亚欧之间开展中小企业发展、禽流感防控、乡村发展等领域合作的三项具体合作倡议,并宣布中国将主办亚欧会议第三届不同信仰间对话会议,受到各方热烈欢迎和支持。

  (七)中国于2008年10月24日至25日在北京主办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开幕式上发表题为《亚欧携手,合作共赢》的讲话,温家宝总理主持会议并发表题为《同舟共济,互利共赢》的讲话。胡锦涛主席指出,面对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危机,世界各国需加强政策协调、密切合作、共同应对。只有坚定信心、携手努力,我们才能共同渡过难关。温家宝总理就继续加强亚欧对话与合作提出以下主张:1、加强政治对话,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2、深化经贸合作,促进经济增长;3、坚持以人为本,推动可持续发展;4、维护粮食安全,促进救灾合作;5、推动文明对话,促进社会开放和包容。温总理在本届首脑会议上提出亚欧生态城网络、亚欧文化艺术节、推进亚欧贸易安全与便利和亚欧救灾能力建设合作等四项倡议,得到各方一致支持。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筹备和组织工作。中国作为东道主,本着务实开放、寻求共识的精神,与各方密切协作与配合,使会议主题、议题设置抓住时代特征、反映各方关切,凝聚各方工识。中方还精心做好会议日程、会务、交通、安保、媒体等方面的工作,保障了会议顺利、安全、有序进行,为会议的成功举行做出了贡献。与会各方一致认为,会议非常成功,取得重要成果,对推进亚欧对话、增进相互了解、深化务实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巩固亚欧新型全面伙伴关系,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贡献。

  (八)温家宝总理出席了2010年10月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的第八届亚欧首脑会议,发表了题为《推动亚欧合作进程深入向前发展》的讲话。为继续为巩固和深化亚欧新型伙伴关系贡献力量,温总理与会期间提出四项新的具体合作倡议:一是建立“亚欧水资源研究和利用中心”,通过科技合作共同提高水资源管理能力,促进亚欧国家可持续发展。二是举办第二届亚欧交通部长会议,深化亚欧交通运输领域合作,便利双方人员及货物往来。三是举办亚欧森林可持续管理应对气候变化高级研讨会,推动亚欧林业务实合作。四是举办亚欧职业技术教育研讨会,加强亚欧在提高劳动者素质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九)温家宝总理出席了2012年11月在老挝万象举行的第九届亚欧首脑会议并发表题为《共同担负起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增长的重任》的讲话。温总理介绍了中方对世界经济金融形势的看法和中国当前经济形势,呼吁亚欧国家齐心协力,加强合作,共同担负起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增长的重任。温总理阐述了中方对亚欧合作的看法和主张:第一,自由、开放、公正的国际贸易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第二,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仍是当前一项重要任务;第三,共同推动科技创新是战胜危机的根本手段;第四,健全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制度保障。温总理还就深化亚欧合作提出四项倡议:举办亚欧会议未来发展方向研讨会,建立亚欧水资源科技创新合作网络,开展亚欧林业示范项目,每年对亚欧基金的捐款增至50万美元。

  (十)李克强总理出席了2014年10月16日至17日在意大利米兰举行的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并在第一次全会上作引导发言。李总理结合各方关注焦点及亚欧会议三大支柱,提出深化亚欧合作的三大重点领域:共同维护亚欧和平安全与稳定发展;共同推进亚欧互联互通和贸易投资自由化;共同促进亚欧人文交流和社会发展。重申我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阐述中国是国际体系的积极参与者和国际法的忠实践行者。表达了同亚洲邻国共享经济发展利益,共担安全稳定责任的愿望。李总理并介绍了中国政府积极参与抗击埃博拉疫情防控工作,宣布将再向西非疫区提供新一轮总额至少1亿元人民币的援助决定,受到与会各方广泛赞赏。此外,李总理提出了三项亚欧务实合作倡议:举办亚欧互联互通产业对话会,建立亚欧科技创新合作中心,开展亚欧残疾人事务合作。

  (十一)李克强总理出席了2016年7月14日至15日在蒙古乌兰巴托举行的第十一届亚欧首脑会议,并发表题为《亚欧伙伴命运与共合作升级再谱新篇》的引导性发言。李总理表示,在亚欧会议成立20周年之际,各方应秉持相互尊重、友好协商等亚欧会议共识,探索推进亚欧全面合作、提升合作水平的新途径。提出了创新亚欧合作理念、增添亚欧合作动力、夯实亚欧合作人文基础三点建议。介绍了当前中国经济形势,重申中国将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深入推进结构性改革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表示愿为促进亚欧经济发展、为维护亚欧和平稳定贡献中国力量。此外,李总理提出了两项亚欧务实合作倡议:举办亚欧数字互联互通高级别论坛、亚欧中小企业融资研讨会。

  (十二)李克强总理出席了2018年10月18日至19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的第十二届亚欧首脑会议,并发表题为《共担全球责任 共迎全球挑战》的引导性发言。李总理结合当前国际形势及亚欧各方面临的新挑战,指出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是亚欧面临的共同挑战,提出维护多边主义、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以互联互通推动亚欧发展、通过人文交流为亚欧合作注入动力四点深化合作建议。介绍了当前中国经济形势,阐释中国发展中国家属性,强调发展差距也是发展潜力,面对外部环境的变化具有较大回旋余地和应变能力,重申中国将继续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打造内外资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欢迎各国积极参与中国即将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和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此外,李总理就推进亚欧务实合作提出三项倡议:举办科技创新合作论坛、贸易便利化论坛、残疾人事务高级别会议。

  二、外长会议

  (一)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出席了1997年2月在新加坡举行的首届亚欧外长会议并发表讲话,指出亚欧建立平等互利的伙伴关系,加强经济合作、政治对话和文化交流,有着巨大的潜力和广阔的前景,强调经济合作是亚欧会议进程的重点,政治对话应在平等相待、求同存异、尊重主权、不干涉内政、循序渐进和协商一致的基础上进行。钱副总理还宣布中国政府向亚欧基金一期捐款100万美元。

  (二)唐家璇外长出席了1998年3月在德国柏林召开的第二届亚欧外长会议并发表讲话,指出亚欧合作应切实遵循两届首脑会议确定的原则,平等相待、求同存异,珍惜亚欧会议,维系和深化亚欧合作。同时,亚欧会议应平衡兼顾、重点突出,充实经贸、科技合作,推进国际金融体制的改革。唐外长强调亚欧合作来之不易,各方面都应百倍珍惜。为体现中国支持亚欧共同解决亚洲金融危机的努力。唐外长还宣布中国政府将向亚欧会议信托基金一期捐款50万美元,并于2001年在北京主办第三届亚欧外长会议。

  (三)2001年5月,第三届亚欧外长会议在北京举行。亚欧会议25个成员国的外交部长和欧盟委员会对外关系委员出席会议,唐家璇外长主持会议。会议围绕“加强新世纪的亚欧伙伴关系”主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以及亚欧在经贸、文化和其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进行深入讨论,取得广泛共识,并通过《主席声明》。

  江泽民主席出席会议开幕式并发表讲话,提出亚欧会议应为推动亚欧全面合作发挥更大作用,成为洲际平等合作的典范、东西方文明交流的重要渠道和推动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重要力量。朱镕基总理出席会议闭幕式并发表讲话,指出亚欧广泛开展合作有利于亚欧各国的发展,也有利于构筑更加平衡的国际关系格局和世界经济秩序。唐外长宣布中国政府向亚欧信托基金二期捐款50万美元。

  (四)王光亚副外长出席了2002年6月在西班牙马德里举行的第四届亚欧外长会议并发表讲话,指出亚欧双方应继续坚持亚欧会议确立的原则;积极推动亚欧会议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应深化亚欧经贸合作;应标本兼治,共同努力解决跨国问题。王副部长还宣布中国政府向亚欧基金二期捐款100万美元。

  (五)李肇星外长出席了2003年7月在印尼巴厘岛举行的第五届亚欧外长会议并发表讲话,全面阐述中国对国际和地区形势的看法,并提出加强亚欧合作的具体主张。李外长强调亚欧会议的创立是亚欧双方的战略选择。当前形势下,亚欧应加强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的磋商,深化经贸合作,促进不同文明间的对话,开展公共卫生领域的合作,完善亚欧会议自身建设,不断推动亚欧会议进程取得更多实质性进展。

  (六)李肇星外长出席了2004年4月在爱尔兰基尔代尔举行的第六届亚欧外长会议并就多边主义发表主旨发言。李外长指出,多边主义是应对人类共同挑战的有效途径,是解决国际争端的重要手段,是全球化良性发展的有力保障,是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和法制化的最佳途径。构筑有效的多边主义,关键是以新的安全观、发展观和文明观为指导,建立以平等、互信、合作为基础的全球伙伴关系。亚欧双方应珍惜亚欧会议框架内搭建起来的平台,深化亚欧平等伙伴关系,充实合作内容,提高合作质量。

  (七)李肇星外长出席了2005年5月在日本京都举行的第七届亚欧外长会议。这是亚欧会议扩大后的首次外长会议。李外长在发言中指出,13个新成员的加入使亚欧对话与合作的前景更为广阔。亚欧双方应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合作势头。一要明确重点,讲求实效,采取实际行动贯彻历届首脑会议确定的目标和原则,推动各领域合作有实质性的、平衡的发展。二要改善机制、增强活力,全面提升对话与合作质量。三要有序扩大,拓展影响,增加亚欧会议在国际舞台上的分量。会议对中国提出愿意承办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表示欢迎。

  (八)杨洁篪外长出席了2007年5月在德国汉堡举行的第八届亚欧外长会议。这是亚欧会议第二轮扩大后首次外长会议。杨外长指出,经过两轮扩大,亚欧合作拥有更加广阔的前景。亚欧应加强政治对话与互信,推进多边主义;深化务实合作,促进世界经济平衡发展;加强伙伴关系,确保能源安全和有效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尊重多样性,继续推动文明文化对话;提高亚欧会议各层次各领域会议的有效性,加强后续行动协调管理,使亚欧会议适应成员增加、合作领域拓宽的现实。杨外长还宣布中国政府将向亚欧基金增加捐款。

  (九)杨洁篪外长出席了2009年5月在越南河内举行的第九届亚欧外长会议。这次会议主要落实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取得的成果。杨外长在发言中指出,在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亚欧应进一步加强互信,深化合作,建立更紧密的亚欧新型伙伴关系。这种伙伴关系要建立在平等对话,相互理解的基础之上;要着眼于深化合作,促进发展;要提倡扩大交流,相互包容;要保持活力,强化机制。杨外长强调,在当前形势下,亚欧要坚定信心,共同克服国际金融危机;着眼未来,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合作;加大投入,维护世界能源、粮食安全;全力以赴,积极应对甲型H1N1流感等传染病威胁;劝和促谈,推动解决热点问题和地区争端。

  (十)杨洁篪外长出席了2011年6月在匈牙利格德勒举行的第十届亚欧外长会议。这是亚欧会议第三轮扩大后首次外长会议。杨外长在发言中指出,随着新成员加入,亚欧会议的地位和影响进一步上升,亚欧合作大有可为,应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推进亚欧合作。各方应加强沟通协调,全面提升亚欧战略合作水平;密切经贸往来,稳步提高亚欧贸易投资规模;深化交流互鉴,共同促进世界文化文明进步;改善工作方法,平稳推动亚欧合作健康发展。

  (十一)王毅外长出席了2013年11月11日至12日在印度古尔冈举行的第十一届亚欧外长会议。王外长在发言中倡议打造新形势下的亚欧关系升级版,提出三点主张:一是亚欧将彼此作为战略伙伴,推动建立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关系,通过协商对话妥处分歧。二是亚欧推进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挖掘基础设施、科技创新等领域的合作潜力。三是切实开展接地气的务实合作,通过实实在在的成果,使亚欧合作惠及人民、深入人心。王外长还建议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与亚欧合作有机结合起来,推进新的区域一体化进程,建议亚欧政府、工商界、学者就此开展研究。王外长介绍了中国为经济转型升级、实现“中国梦”所做努力。

  (十二)王超副外长出席了2015年11月5日至6日在卢森堡举行的第十二届亚欧外长会议。王超在发言中积极评价亚欧会议对促进亚欧对话、交流、合作发挥的作用,呼吁各方树立亚欧命运共同体意识,夯实务实合作基础,共同创造未来。强调应坚持平等相待、协商一致、互不干涉内政等长期形成的基本原则,平衡推进亚欧三大支柱领域合作,通过务实合作释放亚欧会议合作潜力,增强其活力和影响力。王超介绍了我对推进亚欧会议第三个十年合作的思路,指出互联互通对实现强劲、可持续和包容的经济增长至关重要,符合亚欧双方共同利益,应是亚欧会议下阶段合作重点。

  (十三)王毅外长出席了2017年11月20日至21日在缅甸内比都举行的第十三届亚欧外长会议,并在会上作了题为《共同构建新时代的亚欧新型伙伴关系》的引导性发言。

  王毅表示,中国共产党成功举行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制定了中国未来30年发展的宏伟蓝图。进入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的联系更加紧密,与各国的命运休戚与共。我们将继续与亚欧各方密切合作,共同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王毅说,亚欧会议代表的是一条国与国交往的新路,我们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维护了地区总体稳定。我们共同参与和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扩大贸易投资,促进了亚欧整体发展。我们立足亚欧文明多样性,开展文明对话与交流,拉近了人民之间的距离。我们坚持多边主义理念,致力于全球治理体系的改善和变革,以合作应对挑战。王毅指出,站在亚欧会议第三个十年的开端,我们必须登高望远,凝聚战略共识,勇于克服各种全球性挑战,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必须牢记初心,坚持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赋予亚欧新型伙伴关系鲜明的时代内涵。必须与时俱进,推动亚欧会议革新议程,释放潜力、焕发活力,继续走在推进区域合作的前列。亚欧各国应在三个重点方向上做出努力:一要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二要共同挖掘新的增长动力。三要共同探索可持续治理模式。

  (十四)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出席了2019年12月15日至16日在西班牙马德里举行的第十四届亚欧外长会议,并在全会上作题为《践行多边主义,共创美好未来》的引导性发言。王国委指出,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秩序正受到严峻挑战,新一轮科技革命方兴未艾,发展问题不断敲响警钟,封闭孤立不是出路,联通合作才有未来;呼吁亚欧各方在捍卫多边主义上作表率,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旗帜鲜明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率先打造互联互通伙伴关系,破解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世界难题,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三、其他活动

  中国派团出席了亚欧会议历届经济、财政、科技、环境、文化、教育、能源、海关和移民管理等部长级会议和其他重要高级别会议。积极参加亚欧会议各领域后续活动,并主办了互联互通、水资源、反恐、文化、不同信仰间对话、经贸、农业、科技、执法、移民、环境、青年、创新、残疾人、海关“单一窗口”等领域的多项活动。

  2021年

  2021年6月22日,越南以“亚欧会议二十五年:在变革世界中发挥作用”主题,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高级别政策对话会。中国亚欧会议高官谢波华以视频方式出席对话会并发言。

  2019年

  2019年5月15日至16日,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姜瑜率团代表中国教育部出席了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举行的第七届亚欧教育部长会议。会议主题为“教育互通:包容、流动、追求卓越——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会议通过的《布加勒斯特声明》呼吁进一步加强亚洲与欧洲的协作,促进教育可持续发展。

  2019年9月11日,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和外交部在青岛共同举行亚欧创新发展论坛,主题为“坚持创新引领,开辟增长源泉”,来自31个亚欧成员的政府、企业、商协会和研究机构及有关国际组织近400名代表与会。中国亚欧会议高官谢波华大使,贸促会副会长卢鹏起,青岛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薛庆国等在开幕式上致辞。

  2019年10月10日,第三届亚欧会议框架下残疾人合作高级别会议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会议由中国残联主办,来自亚欧会议成员、相关国际组织的代表和专家学者共60余人出席会议。中国残联副主席、理事长周长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2019年10月29日至31日,中国海关总署在杭州举行了亚欧会议“单一窗口”国际合作研讨会,主题为“深化亚欧‘单一窗口’务实合作,促进互联互通与贸易便利”,来自22个亚欧会议成员的海关代表及世界贸易组织、世界海关组织以及相关行业协会、商界代表等共120余人参加。

  2018年

  2018年3月1日至2日,文化部部长助理于群出席在保加利亚索非亚举行的第八届亚欧文化部长会议。会议主题为“前进之路:文化在国际关系中的作用”。会议通过了《主席声明》。

  2018年3月28日,第五届亚欧会议核能安全研讨会在京举行,外交部军控司司长王群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亚欧会议高官谢波华出席闭幕式并致辞。

  2018年6月19日,中国亚欧会议高官谢波华出席在越南举行的亚欧会议“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气候行动”研讨会并讲话。

  2018年9月27日至28日,第十届亚欧议会伙伴会议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召开,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志军率团与会。

  2017年

  2017年5月25日至26日,中国亚欧会议高官谢波华出席在泰国举行的亚欧会议框架下“构建地区间伙伴关系,促进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并发言。

  2017年6月19日至20日,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出席在青岛举行的亚欧数字互联互通高级别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会议主题为“释放创新增长潜力”。来自49个亚欧会议成员近600位政府官员、工商界、学术界代表参加,围绕亚欧互联网产业发展与合作、数字基础设施、跨境电子商务、大数据与工业产业等进行讨论。会议通过了《青岛倡议》。

  2017年9月14日,第二届亚欧会议框架下残疾人合作主题活动在京举行,中国亚欧会议高官谢波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2017年9月21日至22日,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出席在韩国首尔举行的第七届亚欧经济部长会议。会议通过了《主席声明》、《关于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的部长声明》和《关于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首尔倡议》等成果文件。

  2017年9月26日至28日,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戴东昌出席在印尼巴厘岛举行的第四届亚欧交通部长会议。会议主题为“对接区域战略规划,推进亚欧交通互联互通一体化”。会议通过了《巴厘宣言》。

  2017年10月11日,亚欧会议中小企业融资研讨会在广州举行,会议主题为“聚焦普惠金融,服务中小企业”,中国亚欧会议高官谢波华出席并致辞。会议发表了《关于支持亚欧中小企业融资发展的广州倡议》。

  2017年11月21日至22日,教育部副部长林蕙青出席在韩国首尔举行的第六届亚欧教育部长会议。会议主题为“携手走进新十年:从共同目标到有效实现”。会议通过了《主席声明》和《首尔宣言》。

  2017年11月28日,第三届亚欧科技创新合作论坛在京举行,论坛聚焦“绿色发展、前沿科技、区域合作”三大主题。中国亚欧会议高官谢波华出席并致辞。

  2016年

  2016年4月21日至22日,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赵少华率团出席在蒙古乌兰巴托举行的第九届亚欧议会伙伴会议。会议主题为“亚欧会议下亚欧议会伙伴会议的角色”。来自32个国家议会以及欧洲议会的150多名代表参加,就反恐、难民危机、气候变化、灾难应对、地区互联互通等问题进行讨论并通过了大会宣言。

  2016年5月9日至10日,外交部部长助理钱洪山出席在广州举行的亚欧互联互通媒体对话会并致辞。会议主题为“培养公共意识,促进多方合作”。来自亚欧各方近200名媒体、政府、智库和工商界代表出席对话会,为亚欧会议和亚欧互联互通合作动员更广泛的支持。

  2016年6月9日至10日,财政部部长助理许宏才率团出席在蒙古乌兰巴托举行的第十二届亚欧财长会。会议主题为“构建促进亚欧互联互通繁荣发展的伙伴关系”。来自亚欧43个成员国的财长或代表,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机构代表参加,就亚欧宏观经济发展与前景、全球与区域金融稳定以及亚欧互联互通等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2016年8月15日,中国亚欧会议高官谢波华大使出席在北京交通大学举行的第二十届亚欧基金夏季大学开幕式并致辞。活动主题为“促进海陆空互联互通,开启联通亚欧的大门”,来自亚欧会议46个成员的47名大学生及青年代表乘坐火车,穿越中俄蒙3国,在北京、哈尔滨、符拉迪沃斯托克、赤塔、伊尔库茨克、乌兰巴托开展讲座、研讨、参访等活动,探讨亚欧公路、铁路、海运、航空联通的现状和未来。

  2016年10月19日,中国亚欧会议高官谢波华大使出席在湖南长沙举行的亚欧城市水管理研讨会开幕式并致辞。来自15个国家的300余名代表就应对气候变化的城市水资源一体化管理、水安全、水供应安全与运营安全、污水管理战略、海绵城市建设与创新等议题进行了讨论。

  2015年

  2015年4月27日至28日,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出席在拉脱维亚里加举行的第五届亚欧教育部长会议。会议主题为“以成果为导向的亚欧教育合作”。

  2015年4月29日至30日,交通部副部长翁孟勇出席在拉脱维亚里加举行的第三届亚欧交通部长会。会议主题为“发展亚欧多式联运”。会议通过了《里加宣言》。

  2015年5月24日至26日,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刘东生出席在斯洛文尼亚卢布尔雅那举行的亚欧森林可持续利用与管理会议。会议围绕如何将森林可持续经营原则纳入国家林业发展战略和政策、实施森林可持续经营原则和政策的障碍、如何更好地加强森林可持续经营决策机构和实施机构的合作进行交流。

  2015年5月27日至28日,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出席在重庆举行的亚欧互联互通产业对话会开幕式并致辞。会议主题为“创新引领行动,推进亚欧互联互通”。来自38个亚欧会议成员的政府、工商、学术界代表参会,围绕亚欧互联互通新机遇、合作重点领域、贸易投资和金融合作创新等展开讨论。会议通过了《重庆倡议》。

  2015年10月29日至3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在北京举行的亚欧会议框架下的残疾人主题活动开幕式并致辞。来自34个亚欧会议成员的代表参加,围绕亚欧国家残疾人工作现状、加强残疾人领域国际合作、辅助器具产业发展、残疾人就业与培训等展开讨论。会议通过《关于加强残疾人领域合作的联合倡议》。

  2015年12月3日至5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义珍出席在保加利亚索菲亚举行的第五届亚欧劳动与就业部长会议。会议主题为“推动亚欧可持续社会发展——实现体面劳动和社会保护共同愿景”。

  2014年

  2014年7月22日至23日,中国亚欧会议高官张小康大使出席在上海举行的亚欧智库互联互通问题研讨会。会议主题为“互联互通:深化亚欧合作新机遇”,讨论了亚欧会议框架下务实合作、亚欧互联互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如何推进亚欧互联互通、智库在推进互联互通合作中的作用等议题。

  2014年9月11日至12日,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率团出席在意大利米兰举行的第十一届亚欧财长会议。会议主题为“构建新型战略联盟,促进可持续和有效增长”,重点就亚欧经济和金融形势、亚欧合作促进经济增长与提高生产率、亚欧贸易与投资前景战略进行了讨论。

  2014年10月19日至21日,文化部副部长丁伟率团出席在荷兰鹿特丹召开的第六届亚欧会议文化部长会议。会议主题为“创意产业”,各方就促进亚欧文化交流与合作,创意产业在就业、创兴和贸易领域的作用等交换了意见。

  2013年

  2013年4月25日至26日,外交部部长助理马朝旭出席在中国扬州举行的亚欧会议未来发展方向研讨会。会议主题为“面向亚欧和平与繁荣:构筑富有活力的亚欧会议”,各方就亚欧会议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未来发展方向等问题展开讨论。

  2013年5月13日至14日,教育部国际司司长张秀琴出席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的第四届亚欧教育部长会议。会议主题为“制定亚欧教育合作战略”,讨论了质量保障与认证、教育与产业相结合、促进平衡流动和包括职业教育与培训的终身学习等议题。

  2012年

  2012年10月14日至15日,财政部纪检组长刘建华率团出席在泰国曼谷举行的第十届亚欧财长会议。会议主题为“增强伙伴关系活力,共享强劲增长”,讨论了亚欧经济金融形势及发展前景、亚欧区域性金融机制安排对维持全球金融稳定作用、加强亚欧贸易投资伙伴关系及落实亚欧财金合作倡议等议题。

  2012年10月24日至26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邱小平率团出席在越南河内举行的第四届亚欧劳动部长会议。会议主题为“就业和社会保护—实现可持续和包容性增长的关键”,讨论了青年及其他弱势群体就业和体面劳动面临的挑战等议题。

  2011年

  2011年5月9日至10日,教育部副部长郝平率团出席在丹麦哥本哈根举行的第三届亚欧教育部长会议。中方代表团介绍了中国政府对教育的高度重视和长远规划,并表示,中国将更加积极主动地借助亚欧会议教育平台,吸取各国先进经验,与各国分享发展机遇,共迎各种挑战,具体落实亚欧会议教育进程的合作项目,努力开创合作共进、互利共赢的新局面。

  2010年

  2010年9月8日至10日,文化部副部长杨志今率团出席了在波兰波兹南市举行的第四届亚欧国家文化部长会议。会议讨论了文化遗产意识、关于文化遗产政策的文化间对话、文化遗产与发展和文化遗产与当代威胁等议题。中国代表团介绍了中国政府在保护文化遗产方面所做努力,并呼吁各与会国继续利用并珍惜亚欧会议文化部长会议这个重要平台,就文化遗产政策、文化遗产保护的实践以及面临的困难和挑战等问题,进行交流和探讨,推动文化遗产保护事业,为亚欧之间的文化交流充实新的内容、探讨新的模式。

  2010年12月13日至14日,中纪委驻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纪检组组长袁彦鹏率团出席在荷兰莱顿召开的第三届亚欧劳工和就业部长会议,并作为亚洲国家劳工部长代表在开幕式上发言。会议围绕“实现充分就业和体面劳动走出危机为所有公民增强社会保护”这一主题进行了讨论,并通过了会议宣言。

  2009年

  2009年5月14日至15日,教育部副部长郝平率团出席了在越南河内举行的第二届亚欧教育部长会议,并发表题为“优先发展教育,促进人力资源可持续发展”的主旨讲话,介绍了我大力实施科教兴国、人力强国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并针对国际金融危机,介绍了我促进大学生就业的一系举措。

  2009年6月17日至18日,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孙勤率团出席了首届亚欧能源安全部长级会议。会议讨论了能源政策、应对能源安全挑战和完善全球能源市场和贸易等议题。中国代表团介绍了我在能源发展战略、节能减排和可再生能源发展方面的工作和成效,并就国际社会加强能源安全合作提出建议。

  2008年

  2008年6月15日至16日,财政部副部长李勇率团出席了在韩国济州岛举行的第八届亚欧财长会及副手会。会议讨论了全球经济形势、亚欧经济一体化经验、基础设施融资、气候变化等问题。中国代表团参与了上述问题的讨论并阐述中方有关原则立场。

  2008年11月17日至18日,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副局长朱际青率团出席了在法国巴黎举行的第七届亚欧会议移民管理局长级会议,介绍了中国对移民问题的基本看法和政策,呼吁各方秉持“团结与责任共担”的精神加强合作,更好地管理移民流动。

  2007年

  2007年4月24日,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副局长周建率团出席在丹麦哥本哈根举行的第三届亚欧环境部长会议,以实现环境优化经济发展的政策实践为题发言,介绍了中国在环境保护方面的政策及取得的成绩,对亚欧在此领域合作提出建议,包括正视亚欧各国国情和所处发展阶段不同的现实,统筹环境与气候变化问题的解决;开发与创新务实的国际技术合作和技术转让机制。

  2007年10月24日至27日,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青联副主席张晓兰率中国青年代表团丹麦出席第二届亚欧政党青年组织领导人论坛,并在大会上发言,阐述中国对亚欧关系发展和青年交流合作的主张。会议围绕与青年切身利益相关的移民、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进行探讨,并通过《哥本哈根宣言》。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