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和组织>国际和地区组织>环印度洋联盟>中国和该组织(会议)关系

中国同环印度洋联盟关系

(最近更新时间:2024年1月)

中国于2000年1月成为环印联盟对话伙伴国。

2001年4月,外交部部长助理张业遂率团出席在阿曼举行的环印联盟第3届部长理事会会议。此后,驻斯里兰卡大使孙国祥、前亚太经合组织高官王嵎生、前驻肯尼亚大使安永玉、驻伊朗大使刘振堂、驻伊朗大使解晓岩、驻也门大使罗小光、外交部大使舒展、参赞杜小丛和外交部非洲司司长卢沙野等分别出席第4届至第13届环印联盟部长理事会会议。2014年10月和2015年10月,外交部副部长张明率团出席在澳大利亚珀斯和印度尼西亚巴东举行的环印联盟第14届、第15届部长理事会会议。2016年10月,外交部非洲司司长林松添率团出席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的环印联盟第16届部长理事会会议。2017年3月,外交部部长助理钱洪山率团出席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举行的环印联盟首次领导人峰会。2017年10月,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许镜湖率团出席在南非德班举行的环印联盟第17届部长理事会会议。2018年11月,驻南非大使林松添代表中方出席在南非德班举行的环印联盟第18届部长理事会会议。2019年11月,外交部大使韦宏添代表中方出席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举行的环印联盟第19届部长理事会会议。2020年5月,环印联盟轮值主席国阿联酋外交部与联盟秘书处共同举办抗击疫情视频会议,外交部非洲司司长戴兵代表中方出席会议。2020年12月,外交部部长助理邓励代表中方出席以视频会形式召开的环印联盟第20届部长理事会会议。2021年11月,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许镜湖出席以“线上+线下”方式召开的环印联盟第21届部长理事会会议。2022年11月,驻孟加拉国大使李极明代表中方出席在孟加拉国达卡举行的环印联盟第22届部长理事会。2023年10月,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刘豫锡出席在斯里兰卡科伦坡举行的环印联盟第23届部长理事会。

2014年环印联盟第14届部长理事会期间,中国国家海洋局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与环印联盟区域科技转移中心签署了包括建立海水淡化技术协调中心等内容的合作谅解备忘录。2015年5月,环印联盟区域科技转移中心海水淡化技术协调中心在天津揭牌,环印联盟框架下的首次海水淡化国际研讨会同时举办。2016年7月,第2届环印联盟蓝色经济核心小组研讨会在青岛举行,外交部部长助理钱洪山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并致辞。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