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和组织>国际和地区组织>亚洲合作对话>亚洲合作对话概况

亚洲合作对话

(Asia Cooperation Dialogue, ACD)

(最近更新时间:2024年1月)

【成 立】 2002年6月,亚洲合作对话(ACD)第一次外长非正式会议在泰国举行,标志ACD机制正式启动。

【成 员】 现有35个成员国:中国、日本、韩国、蒙古、俄罗斯、东盟10国(文莱、柬埔寨、印尼、老挝、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新加坡、泰国、越南)、印度、巴基斯坦、阿富汗、孟加拉国、斯里兰卡、不丹、尼泊尔、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沙特、伊朗、土耳其、阿联酋、科威特、阿曼、卡塔尔、巴林、巴勒斯坦。泰国是ACD永久协调国。

【网 址】 www.acd-dialogue.org 。

【主要机制】

(一)领导人会议:2012年10月15日至17日,ACD首次领导人会议在科威特举行。会议由科威特埃米尔(国家元首)萨巴赫主持,讨论了亚洲地区形势和泛亚合作相关问题,达成广泛共识,并发表了《ACD首次领导人会议公报》。2016年10月8日至10日,第二次领导人会议在泰国曼谷举行。会议由泰国总理巴育主持,通过了《ACD亚洲合作愿景2030》《曼谷宣言》和《关于通过互联互通伙伴关系提振亚洲增长的声明》。

(二)外长会:第一次非正式外长会于2002年6月19日在泰国昌安举行。2023年9月20日,巴林在联合国大会期间在纽约举办第18次外长会,发表《巴林宣言》。

ACD主席国通常在每年联合国大会期间邀请各成员国外长在纽约举行会议。

(三)领域及牵头国:ACD以经济合作为重点,包括能源、农业、生物技术、中小企业合作、旅游等20个合作领域。各国自愿牵头开展具体领域合作,提出牵头领域合作的概念文件,主办相关合作项目。

第二次领导人会议决定将上述合作领域整合为六大支柱领域,即粮食、水与能源安全相互关系,互联互通,科技与创新,教育与人力资源发展,文化与旅游,促进包容性与可持续发展的途径。

(四)高级研究小组会:第六次外长会批准成立高级研究小组,旨在研究ACD的目标、资金来源、建立秘书处和二轨参与等问题。2007年8月20日至21日,小组首次会议在泰国曼谷举行;最近一次会议于2019年7月18日至19日在泰国曼谷举行。

(五)秘书处:2013年3月举行的ACD第11次外长会批准成立ACD临时秘书处。2013年9月ACD外长早餐会决定由泰国籍班迪·林沙军(Bundit Limschoon)担任秘书长。2019年8月班迪秘书长卸任,泰国籍蓬猜(Pornchai Danvivathana)担任秘书长。2016年第二次领导人会议决定成立ACD常设秘书处,定址科威特。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