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和组织>国际和地区组织>阿拉伯国家联盟>阿拉伯国家联盟概况

阿拉伯国家联盟

(League of Arab States—LAS)

(最近更新时间:2024年1月)

【成立日期】 1945年3月22日,在埃及倡议下,7个阿拉伯国家的代表在埃及首都开罗举行会议,通过了《阿拉伯联盟宪章》,阿拉伯国家联盟(简称“阿盟”)正式成立。

【宗 旨】 密切成员国间的合作关系,协调彼此间的政治活动,捍卫阿拉伯国家的独立和主权,促进阿拉伯国家的整体利益,推动各成员国在经济、财政、交通、文化、卫生、社会福利、国籍、护照、签证、司法等方面进行密切合作。成员国相互尊重国家政治制度,彼此之间的争端不得诉诸武力解决,某一成员国与其他国家缔结的条约和协定对其他成员国无约束力。

【成 员】 目前阿盟成员为22个:阿尔及利亚、阿联酋、阿曼、埃及、巴勒斯坦、巴林、吉布提、卡塔尔、科威特、黎巴嫩、利比亚、毛里塔尼亚、摩洛哥、沙特阿拉伯、苏丹、索马里、突尼斯、叙利亚、也门、伊拉克、约旦、科摩罗。2011年11月16日,阿盟中止叙利亚成员国资格。2023年5月7日,阿盟在开罗召开特别外长会,会议通过决议,宣布恢复叙利亚阿盟成员国资格,允许叙利亚代表团重新参加阿盟所有会议及机构。

【主要负责人】 秘书长艾哈迈德·阿布·盖特(Ahmad Abuel-Gheit,埃及人),2021年3月3日获得连任,任期5年。

【总 部】 阿盟宪章规定,阿盟总部的永久地址为埃及首都开罗。

【网 址】 http://www.lasportal.org。

【出版物】 《阿拉伯事务》月刊,阿拉伯文;《新闻公报》(Information Bulletin),阿、英文。

【组织机构】 (1)首脑级理事会:最高权力机构,1964年起开始举行首脑会议,商讨地区性重大问题。可应成员国要求召开特别首脑会议或紧急首脑会议。2000年10月,在开罗召开的第11次特别首脑会议决定每年定期举行首脑会议,由成员国轮流主持。现任首脑级理事会轮值主席国为沙特阿拉伯。(2)部长级(外长)理事会:由全体成员国外长组成,下设数个委员会,负责讨论、制定和监督执行有关的阿拉伯共同政策、制定阿盟各机构的内部条例并任命阿盟秘书长。每年3月和9月举行例会,也可以应两个以上成员国的要求随时召开特别会议或紧急会议。协商一致通过的决议对所有成员国均有约束力。唯有财政和管理问题,获2/3多数通过后,即对全体成员有效。(3)专项部长理事会:随着阿拉伯国家相互关系的发展和合作领域的扩大,各专项领域的部长理事会相继建立并逐步取代了原外长理事会下设的有关委员会。到目前为止,共成立了13个专项部长理事会,由成员国相关部长组成,定期召开会议,负责制定有关领域的阿拉伯共同政策和加强成员国间的有关协调与合作。它们分别是:新闻、内政、司法、住房、运输、卫生、社会事务、青年与体育、环境、通讯、旅游、电力及水力部长理事会等。(4)联合防御理事会:根据“共同防御与经济合作条约”建立,由成员国外长和国防部长组成,其任务是统一各成员国的防务计划,为加强其军事力量而开展合作。(5)经社理事会:由成员国有关部长或其代表组成,致力于实现阿盟在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制定的目标,并有权建立或取消任何专项组织,负责监督其运作情况。目前其属下有19个专门组织和机构。(6)秘书处:阿盟的常设行政机构和理事会及各专项部长理事会的执行机构,设秘书长1人,由助理秘书长及适量其他官员协助其工作。

阿盟同许多地区和国际组织建立了联系,在亚洲(中国、印度、黎巴嫩、土耳其)、非洲(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南非、南苏丹、索马里、利比亚、突尼斯、苏丹)、欧洲(比利时、法国、奥地利、德国、瑞士、意大利、英国、西班牙、俄罗斯、马耳他)、美洲(美国、巴西、阿根廷)均设有办事处或代表机构。

【主要活动】 (1)首脑理事会。截至2024年1月,阿盟共举行过32次首脑会议和13次特别首脑会议。2000年10月,在埃及首都开罗召开的第11次特别首脑会议,决定每年定期举行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从第13届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2001年3月)起,阿盟首脑会议机制化。

2022年11月1日至2日,第31届阿盟首脑会议在阿尔及利亚召开,会议通过《阿尔及尔宣言》,重申巴勒斯坦问题是阿拉伯民族核心问题,坚持阿拉伯和平倡议,要求以色列解除对加沙地带围困,支持巴成为联合国正式成员国,强调保障阿拉伯国家总体安全,推动利比亚、也门、叙利亚等问题政治解决,加强共同行动以应对粮食、能源、气候等新挑战,加强阿盟及其成员国同世界各国的伙伴关系,维护在乌克兰危机等问题上的统一立场。

2023年5月19日,第32届阿盟首脑会议在沙特吉达召开,会议通过《吉达宣言》,重申巴勒斯坦问题是阿拉伯世界核心问题,坚持“阿拉伯和平倡议”和“两国方案”;欢迎叙利亚重返阿盟;呼吁苏丹冲突双方开展对话、避免冲突升级;支持也门问题政治解决;强调应摆脱外部势力对阿拉伯内政干涉;呼吁开展文明对话,增进文明包容;推进阿拉伯共同行动,加强阿拉伯国家团结协作。

(2)外长理事会。截至2024年1月,阿盟外长理事会共举行了60次例会,并召开了多次特别会议或紧急会议。

2023年9月6日,第160届阿盟外长理事会会议在埃及开罗召开,摩洛哥接任外长理事会轮值主席国。会议主要就阿拉伯国家在政治、安全、经济、社会、金融等领域集体行动进行讨论,通过了《阿盟外长理事会第160次例会决议》。

2023年10月11日,阿盟在埃及开罗就巴以局势召开紧急外长会议。会议通过《关于停止以色列侵犯和实现和平安全的政治行动决议》,要求以色列立即停止对加沙地带的战争,呼吁各方保持克制;强调国际社会应采取有效行动,维护地区安全;应维护巴勒斯坦人民合法权利,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与以色列和平共存。

(3)其他重要活动。2023年11月11日,阿拉伯-伊斯兰国家领导人联合特别峰会在沙特首都利雅得举行,阿拉伯国家联盟和伊斯兰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政府首脑和高级别代表等参会,共同就应对巴以冲突等问题进行讨论。峰会通过《阿拉伯-伊斯兰国家领导人联合特别峰会关于停止以色列侵犯巴勒斯坦人民的决议》,声援巴勒斯坦人民,谴责以色列侵略行径;呼吁立即停火,确保加沙人道准入;敦促国际社会采取切实行动,支持在“两国方案”基础上实现巴勒斯坦独立建国。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