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和组织>国际和地区组织>阿拉伯国家联盟>中国和该组织(会议)关系

中国同阿拉伯国家联盟关系

(最近更新时间:2024年1月)

中国同阿盟关系友好。双方于1956年建立联系。1993年阿盟在华设立代表处。1999年,中国外交部同阿盟秘书处签署建立政治磋商机制的谅解备忘录。2004年,双方建立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2010年,双方建立全面合作、共同发展的中阿战略合作关系。2018年,双方建立全面合作、共同发展、面向未来的中阿战略伙伴关系。

1993年5月,阿盟秘书长艾哈迈德·伊斯马特·阿卜杜勒·马吉德(Ahmed Esmat Abdel Meguid)正式访华。8月,阿盟在北京设立办事处。1996年5月,江泽民主席在访问埃及期间会见了马吉德秘书长。1999年1月,唐家璇外长在开罗阿盟总部与马吉德秘书长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与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处关于建立政治磋商机制的谅解备忘录》。9月,马吉德秘书长首次提出了建立中阿论坛的设想。

2002年4月,朱镕基总理访问埃及时在阿盟总部会见阿姆鲁·马哈茂德·穆萨(Amr Mahmoud Moussa)秘书长,双方就中阿合作论坛、中东局势等问题交换了意见。2004年1月,胡锦涛主席访问阿盟总部,会见穆萨秘书长及22个阿盟成员国代表,双方共同宣布中阿合作论坛成立。同年9月,李肇星外长出席在开罗召开的中阿合作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中阿合作论坛正式启动。阿盟与中国关系进一步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并在中阿合作论坛框架下共同举办了一系列中阿对话与合作活动。2005年,中国任命驻埃及大使兼任驻阿盟全权代表。2009年11月,温家宝总理访问开罗阿盟总部,会见了穆萨秘书长,并发表了题为《尊重文明的多样性》的演讲。

2012年5月,阿盟秘书长纳比勒·阿拉比(Nabil Al-Arabi)访华,习近平副主席、杨洁篪外长分别与其会见、会谈。自2013年第24届阿盟首脑理事会会议起,习近平主席向每届会议致贺信。2014年6月,习近平主席出席在北京举行的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8月,王毅外长访问开罗阿盟总部,同阿盟秘书长纳比勒·阿拉比(Nabil Al-Arabi)进行会谈;9月,习近平主席与阿盟首脑理事会轮值主席国科威特埃米尔萨巴赫·艾哈迈德·贾比尔·萨巴赫(Sabah Al-Ahmed Al-Jaber Al-Sabah)向中国—阿拉伯国家友好年暨第三届阿拉伯艺术节开幕式致贺信。2015年6月,杨洁篪国务委员访问阿盟总部,会见阿盟秘书长阿拉比。

2016年1月,习近平主席访问阿盟总部,会见阿盟秘书长阿拉比,并发表了题为《共同开创中阿关系的美好未来》的重要演讲;3月,刘延东副总理访问阿盟总部,会见阿盟秘书长阿拉比;5月12日,中阿合作论坛第七届部长级会议在卡塔尔多哈举行,习近平主席和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本·哈马德·阿勒萨尼(Tamim Bin Hamad Al-Thani)分别向部长会致贺信。

2017年5月,阿盟助理秘书长哈立德·哈巴斯(Khaled Nayef Al-Habbas)来华参加中阿合作论坛第14次高官会和第三次高官级战略政治对话;同月,阿盟助理秘书长卡迈勒·哈桑·阿里(Kamal Hassan Ali)作为阿盟代表应邀出席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8月,阿盟助理秘书长巴德尔丁·阿拉里(Badre Eddine Allali)代表阿盟出席在成都举行的第七届中阿关系暨中阿文明对话研讨会—中阿文明对话暨去极端化圆桌会议。

2018年5月,阿盟助理秘书长哈立德访华,就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筹备工作同中方交换意见;7月9日,阿盟助理秘书长哈立德来华参加中阿合作论坛第15次高官会和第四次高官级战略政治对话;7月10日,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主席出席会议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推进新时代中阿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讲话。阿盟秘书长艾哈迈德·阿布·盖特(Ahmed Aboul Gheit)来华出席会议并访华,王岐山副主席、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分别与其会见、会谈。

2019年1月,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访问埃及期间,会见阿盟秘书长盖特; 4月,阿盟助理秘书长卡迈勒·哈桑·阿里(Kamal Hassan Ali)出席在突尼斯举行的第二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北斗合作论坛和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企业家大会暨第六届投资研讨会;同月,阿盟助理秘书长哈利勒·易卜拉欣·穆罕默德·萨利赫·萨瓦迪(Khalil Ebrahim Mohamed Saleh Althawadi)出席在上海举行的第二届中阿改革发展论坛;6月,阿盟助理秘书长哈立德出席在阿布扎比举行的中阿合作论坛第十六次高官会和第五次高官级战略政治对话;8月,阿盟助理秘书长海法·阿布·加扎莱(Haifa Abu Ghazaleh)出席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中阿卫生合作论坛;12月,阿盟助理秘书长哈立德访华,就中阿合作论坛第九届部长级会议筹备工作同中方交换意见。

2020年1月,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访问埃及期间,会见了阿盟秘书长盖特。

2021年3月,中国外交部同阿盟秘书处召开中阿数据安全视频会议,宣布共同发表《中阿数据安全合作倡议》,阿拉伯国家成为全球范围内首个与中国共同发表数据安全倡议的地区。2021年7月,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访问埃及期间,会见了阿盟秘书长盖特,双方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同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处联合声明》。

2022年12月9日,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在沙特首都利雅得举行,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回顾双方源远流长的友好交往史,提炼跨越千年、历久弥坚的中阿友好精神,指出守望相助是中阿友好的鲜明特征,平等互利是中阿友好的不竭动力,包容互鉴是中阿友好的价值取向。习近平主席提出,中方将同阿方一道推进“八大共同行动”,涵盖支持发展、粮食安全、卫生健康、绿色创新、能源安全、文明对话、青年成才、安全稳定等领域。中阿双方发表《首届中阿峰会利雅得宣言》《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拉伯国家全面合作规划纲要》和《深化面向和平与发展的中阿战略伙伴关系文件》,一致同意全力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加强中阿团结协作,助力各自民族复兴,促进地区和平发展,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双方商定要通过中阿合作论坛框架下各项机制深化中阿各领域合作,合力应对共同发展挑战。双方将就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保持相互支持,在各类国际场合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加强团结。双方倡导开展文明对话交流,维护世界文明多样性,摒弃对特定文明的歧视与偏见,反对“文明冲突论”。

2024年1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访问埃及期间,会见了阿盟秘书长盖特,双方签署了关于建立中阿智库联盟的合作文件,并发表了关于巴以冲突的联合声明。

近年来,阿盟外长理事会连续作出对华关系决议,呼吁阿盟成员国积极发展同中国在各个领域的关系。2021年9月9日,第156届阿盟外长理事会会议通过涉华决议,首次写入“特别赞赏中方为支持阿拉伯事业、和平解决地区危机所做外交努力”表述,并强调阿盟各成员国重视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加强同中国在各领域合作关系,重申阿拉伯国家支持一个中国原则,欢迎沙特于2022年主办首届阿中峰会。2022年3月9日、9月6日、2023年3月8日、2023年9月6日,第157届、第158届、第159届、第160届阿盟外长理事会会议通过的涉华决议再次写入上述内容。第160届阿盟外长理事会高度评价首届中阿峰会,责成阿盟秘书处同中国和各成员国加强沟通对接,落实好峰会各项成果,不断推进中阿各领域友好合作;赞赏中方为支持阿拉伯事业、和平解决地区危机、促进国际和地区和平与安全所作的外交努力;强调继续加强中阿合作论坛机制建设,举办好文明对话研讨会以及经贸、投资、能源、文化、新闻、卫生、科技、旅游等领域机制性活动。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