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和组织>国际和地区组织>美洲开发银行>中国和该组织(会议)关系

中国同美洲开发银行的关系

(最近更新时间:2024年1月)

中国自1991年起连续18年应邀派团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了美洲开发银(以下简称“美开行”)行年会。1993年9月,中国人民银行正式向美开行提出加入申请。1994年2月伊格莱西亚斯行长应邀访华。1995年9月,该行常务副行长博德塞女士率团出席在北京举行的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2003年3月,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副司长何建雄率团以观察员身份参加第44届年会。2004年3月,黄菊副总理致函伊格莱西亚斯行长,重申中国人民银行加入美开行的申请。2004年3月,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率团以观察员身份出席第45届年会。2004年5月和2005年4月,伊格莱西亚斯应邀访华,周文重副外长和杨洁篪副外长分别会见。2005年4月和2006年4月,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马德伦率团以观察员身份出席第46和47届年会。

2007年3月,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率团以观察员身份出席了第48届年会,并与美开行行长共同签署了中国加入美开行的备忘录。2008年4月,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金荦副司长率团参加第49届年会。2008年10月,美开行执董会决定接受中国人民银行为正式成员;美开行行长莫雷诺访华,杨洁篪外长和周小川行长分别会见。2009年1月,中国人民银行代表中国正式加入美洲开发银行集团。3月,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代表中国以正式成员身份出席在哥伦比亚麦德林举行的美开行成立50周年年会。

2010年3月,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率团出席在墨西哥坎昆举行的美开行第51届年会。9月,王岐山副总理和杨洁篪外长分别会见来华出席第四届中拉企业家高峰会的美开行行长莫雷诺。2011年3月,中国人民银行郭庆平行长助理率团出席在加拿大卡尔加里举行的美开行第52届年会。9月,杨洁篪外长会见来华参加大连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美开行行长莫雷诺。2012年3月,中国人民银行派团出席在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举行的美开行第53届年会。10月,杨洁篪外长会见来华访问的美开行行长莫雷诺。双方就国际、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经济、金融形势和中拉关系等交换了意见。2013年3月,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出席美开行第54届年会。9月,马凯副总理、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等分别会见来华参加大连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莫雷诺行长。2014年3月,中国人民银行郭庆平行长助理率团出席在巴西绍伊皮海滨举行的美开行第55届年会。9月,莫雷诺行长来华出席第八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和第八届中拉企业家高峰会,马凯副总理会见。11月,莫雷诺行长应邀来华出席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

2015年1月,美开行副行长罗萨应邀来华出席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3月,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率团出席在韩国举行的第56届年会,并同美开行签署两银行间中期战略合作规划。6月,杨洁篪国务委员在华盛顿出席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期间应约会见莫雷诺行长。

2016年3月,美开行行长莫雷诺应邀来华出席中国发展高峰论坛和博鳌亚洲论坛,马凯副总理、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丝路基金董事长金琦分别会见。4月,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率团出席在巴哈马首都拿骚举行的第57届年会,并见证中拉产能合作投资基金与美开行及其下属美洲投资公司签署三方框架性合作协议。10月,美开行副行长罗萨来华出席第十届中拉企业家高峰会,外交部副部长王超会见。

2017年4月,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张晓慧率团出席在巴拉圭首都亚松森举行的第58届年会,并会见美开行行长莫雷诺。5月11日至16日,莫雷诺行长应邀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在“加强政策沟通和战略对接”和“促进资金融通”平行主题会议上发言。其间,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同其会见,莫还同美洲投资公司首席执行官斯克里文、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签署框架性合作协议。11月30日至12月2日,莫雷诺行长出席在乌拉圭东角市举行的第11届中拉企业家高峰会并致辞。

2018年1月,美开行南美地区总经理卢波出席在智利圣地亚哥举行的中拉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并参加外交部长王毅集体会见。3月,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率团出席在阿根廷门多萨举行的第59届年会和第60届年会启动仪式。10月,莫雷诺行长来华访问,刘鹤副总理、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财政部副部长邹加怡、丝路基金董事长金琦分别同其会见。11月,王岐山副主席在新加坡出席创新经济论坛期间会见莫雷诺行长。

2019年3月,原定在成都市举行的美开行第60届年会因故取消。4月,美开行派员出席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11月,莫雷诺行长应邀出席在北京举办的创新经济论坛,并参加习近平主席集体会见。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时任外交部主管副部长等分别同其会见。

2020年9月12日至13日,美开行以线上理事会特别会议形式举行行长换届选举,中国人民银行派员参会。

2022年3月,中国人民银行派员线上出席美开行第62届年会。

2023年3月,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张青松率团出席在巴拿马举行的美开行第63届年会。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