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提出推动亚信合作进程的四点建议
来源:    2020-09-24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0年9月24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出席亚信成员国外长视频特别会议时表示,作为亚洲覆盖范围最广、成员国最多、代表性最强的安全合作论坛,面对百年变局和全球疫情,亚信应承担起自己的历史使命。中方愿就亚信下一阶段工作提出4点建议:

  一是坚持同舟共济,携手战胜疫情。要高举团结抗疫旗帜,坚定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发挥领导协调作用,反对将疫情政治化,抵制对特定国家污名化。中方愿继续为各国抗疫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加强抗疫国际合作,争取早日彻底战胜疫情。

  二是促进战略信任,维护和平稳定。要高度警惕当前国际形势中显著上升的紧张对立因素,坚决反对煽动和制造所谓“新冷战”。各国应加强沟通与对话,构建并巩固战略互信。要继续倡导和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为促进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发挥应有作用。

  三是倡导互利共赢,实现共同发展。要继续对接发展战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建立更多人员往来“快捷通道”和货物出入境“绿色通道”,助力各国经济社会秩序重启。中方愿同亚洲国家分享发展机遇,实现共同发展。

  四是秉持多边主义,捍卫公平正义。要以联合国成立75周年为契机,坚守多边主义理念,反对单边霸凌行径,维护联合国的权威和作用,维护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准则,维护世界各国的正当发展权益,不断完善和加强全球治理体系,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