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在亚信高官委员会会议上的致辞
来源:    2020-12-12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0年12月11日)

尊敬的努雷舍夫第一副外长,
尊敬的萨雷拜执行主任,
尊敬的各位同事,

  很高兴应邀出席今天的亚信成员国高官委员会会议。祝贺哈萨克斯坦接任亚信主席国,感谢哈方和亚信秘书处为举办本次会议所作的精心准备。

  成立亚信是哈首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先生提出的重要倡议。亚信成立28年来,顺应时代发展潮流,致力于增进各国互信和协作,维护地区安全和稳定,为促进亚洲和平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不久前,亚信成员国外长视频特别会议成功举行。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同与会各方一道,就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下国际和地区形势、深化亚信各领域合作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我们要以落实外长会成果为契机,加强信任措施合作,推动亚信进程不断走深走实。

  当前,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相互交织,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在此背景下,亚洲地区形势总体稳定,多数国家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经济社会发展加速恢复。亚洲已成为推动国际抗疫合作、促进全球经济恢复发展、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重要力量。同时,亚洲地区也面临许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抵御第二波疫情冲击、实现经济复苏、解决地区热点问题仍然任重道远。

  新形势需要新担当,新任务呼唤新作为。亚信是促进亚洲各国安全领域信任、对话、合作的重要平台,要着眼时代赋予的重要使命,不断丰富合作实践,切实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建设互尊互信、安全稳定、发展繁荣、开放包容和合作创新的亚洲作出新贡献。为此,我愿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积极做团结抗疫的推动者。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中方愿同各方深化抗疫合作,继续向有需要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加强防控和救治经验分享,切实履行推动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的郑重承诺。中方支持将“防疫安全、公共卫生和制药领域”列入亚信新威胁新挑战信任措施,建议增设“传统医学”为人文信任措施的重点合作方向,发挥各国传统医学优势,改善民众健康福祉。要坚持走合作抗疫的正道,反对将疫情政治化、污名化,以团结取代分歧,以理性消除偏见,凝聚起各国携手抗疫的最大合力,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二是积极做地区和平的建设者。亚洲是我们共同的家园,维护亚洲和平发展符合各国共同利益。我们要继续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遵循平等相待、相互尊重、协商一致、不干涉内政等亚信合作理念,坚持以对话弥合分歧,以谈判化解争端。要加强政治互信和相互支持,坚定支持彼此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尊重彼此为维护社会稳定所作努力。要发挥亚信平台作用,推动建立符合亚洲特点、满足各方需要的地区安全合作架构,为预防冲突、管控危机、增进安全发挥更积极的作用。要携手应对新威胁新挑战,积极开展沟通对话,共同维护生物安全、数据安全、外空安全。前不久,中方发起“全球数据安全倡议”,旨在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有序的网络空间,欢迎各方以此为基础,共同探讨并制定全球数字治理规则。

  三是积极做地区发展的贡献者。一手抓防疫,一手促发展,是各国刻不容缓的迫切任务。我们要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建设好地区“快捷通道”和“绿色通道”网络,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畅通,助力各国复工复产。要充分借鉴中国同有关国家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成功经验,大力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积极营造公平、公正、非歧视性的营商环境,更好维护各国投资者合法权益。要加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深化发展战略对接,推动地区经济协同联动发展。

  不久前,中国共产党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关于制定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中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擘画了宏伟蓝图。我们将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面向未来,中国将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更有效实现内外市场联通、要素资源共享,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为包括亚信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经济发展振兴注入更多正能量。

  四是积极做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世纪疫情再次证明,以邻为壑、零和博弈解决不了本国问题,也应对不了全球挑战。任何国家都没有包揽国际事务、主宰他国命运、垄断发展优势的权力,更不能在世界上我行我素,搞霸权、霸凌、霸道。亚信各方要继续倡导和践行多边主义,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决捍卫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石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要共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合作中破解难题,努力实现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包容增长。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共同对全球治理体系进行必要改革完善,推动其朝着更加公平合理、普惠包容的方向发展。

  各位同事,

  我们同处亚信大家庭,亚信是我们的共同事业。哈方作为现任主席国,承担着协调各方立场、凝聚集体共识、推进亚信合作的重要职责。哈方于日前主持召开亚信特别工作组会议,推动各方就明年工作计划、完善亚信机制建设等重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为今天高官会顺利举行奠定了良好基础。中方认为,哈方制定的工作计划目标明确、内容充实,反映了各方加强合作的迫切愿望。中方将积极支持哈方主席国工作,愿会同各方不断完善亚信合作机制,为亚信下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建议成员国密切沟通协调,共同研究建立亚信名人委员会,设立亚信基金等倡议,推动亚信智库论坛机制化,稳妥推进亚信合作。中方将继续举办亚信非政府论坛、智库论坛、金融峰会等活动,发挥农业、金融领域协调国和环境领域联合协调国作用,更多举办研讨会、培训班等活动,切实增进相关领域对话、交流与合作。

  最后,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