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出席亚信高官委员会视频会议
来源:    2020-12-12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0年12月11日,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出席以视频方式举行的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高官委员会会议并致辞

  乐玉成表示,亚信成立28年来,顺应时代发展潮流,致力于增进各国互信和协作,维护地区安全和稳定,为促进亚洲和平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当前,亚信要着眼时代赋予的重要使命,不断丰富合作实践,切实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建设互尊互信、安全稳定、发展繁荣、开放包容和合作创新的亚洲作出新贡献。

  乐玉成指出,亚信要积极做团结抗疫的推动者。中方愿同各方深化抗疫合作,建议增设“传统医学”为亚信人文信任措施的重点合作方向,发挥各国传统医学优势,改善民众健康福祉。要坚持走合作抗疫的正道,反对将疫情政治化、污名化,凝聚起各国携手抗疫的最大合力,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亚信要积极做地区和平的建设者。要继续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坚持以对话弥合分歧,以谈判化解争端。要携手应对新威胁新挑战,积极开展沟通对话,共同维护生物安全、数据安全、外空安全。欢迎各方以中方发起的“全球数据安全倡议”为基础,共同探讨并制定全球数字治理规则。

  亚信要积极做地区发展的贡献者。要充分借鉴中国同有关国家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成功经验,大力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亚信要积极做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要继续倡导和践行多边主义,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决捍卫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石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乐玉成表示,不久前,中国共产党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关于制定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中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擘画了宏伟蓝图。中国将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为包括亚信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经济发展振兴注入更多正能量。

  会议由亚信现任主席国哈萨克斯坦第一副外长努雷舍夫主持,来自中国、俄罗斯、土耳其、印度等亚信成员国代表与会并就深化亚信各领域合作、完善亚信机制建设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