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和组织>国际和地区组织>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中国和该组织(会议)关系

中国同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关系

(最近更新时间:2023年7月)

中国是亚信创始成员国,始终积极参与亚信进程。2014年5月,亚信第四次峰会在上海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倡导亚洲各国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和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创新安全理念,搭建地区安全与合作新架构,努力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亚洲安全之路。中方在此次峰会上接任亚信2014-2016年主席国。

2016年4月,亚信第五次外长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坚持和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凝聚共识,促进对话,加强协作,推动构建具有亚洲特色的安全治理模式,共创亚洲和平与繁荣的美好未来。中方在会后开始亚信2016-2018年主席国任期。

中方担任亚信主席国以来,积极团结亚信成员国,共同推动亚信发展。中方成功举办亚信非政府论坛首次会议、第二次会议、第三次会议和六届亚信智库论坛,开辟了亚信民间交流与合作的新平台;推动亚信青年委员会和亚信实业家委员会正式成立并举办亚信第四次商务论坛,有力深化了亚信经济和人文领域信任措施合作;多次主办亚信特别工作组会议和高官委员会会议,确保亚信日常工作顺利推进;担任金融、农业、环境领域信任措施协调国或联合协调国,积极推进相关领域合作;多次在华举行“亚信日”招待会和参观活动,增进了亚信成员国驻华使节间交流;积极扩大亚信组成和拓展对外交往,推动斯里兰卡升级成为亚信成员国,白俄罗斯、老挝和国际移民组织成为亚信观察员。

2018年9月,我与塔吉克斯坦在亚信成员国非例行会议上完成主席国交接,塔吉克斯坦接任亚信2018年至2020年主席国。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