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亚信合作 坚守多边主义
——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亚信成员国外长视频特别会议的讲话
来源:    2020-09-25
[字体: ]      打印本页

尊敬的各位同事:

  很高兴出席此次亚信成员国外长视频特别会议。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复杂演变,亚信大家庭成员及时沟通、凝聚共识、共商合作、规划未来,十分必要,也十分重要。

  塔吉克斯坦2018年9月接任主席国以来,成功举办杜尚别峰会等重大活动,为亚信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中方对此高度评价。同时,我们也衷心祝贺哈萨克斯坦接任主席国。中方将同各成员国一道,大力支持哈方积极推进亚信进程。相信在哈方主席国的全力投入和引领下,亚信这一重要的区域安全机制一定能更好地履行应尽职责,取得更大合作成果。

  各位同事,

  亚洲各国历史国情、社会制度、文化传统不尽相同,面临诸多热点问题和矛盾分歧。但我们之间有着更为广泛的共同理念和共同利益,使我们得以超越分歧和差异,不断加强团结,不断升华信任,不断拓展合作。

  我们都秉持多元平等的文明观。作为亚洲古老文明的传承者,我们认为世界应是多元的,文明应是多样的,各国也应是平等的,没有一种文明可以凌驾于其他文明之上,更不应蓄意挑起文明冲突。各国应当超越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不同,相互尊重、相互欣赏、相互借鉴、相互成就。

  我们都肩负发展振兴的历史使命。加快国家发展,改善人民生活,实现民族复兴,是亚洲各国的共同愿望。各国应相互支持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加强治国理政经验的沟通交流,深化发展战略的对接协同,共同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

  我们都主张和平解决争端。面对相互交织的传统与非传统挑战,谁都不可能独善其身,都应重视与邻国发展友好合作,追求与邻为善,与邻为伴。我们都反对动辄使用武力,反对强权干涉,主张发挥亚洲人的独特智慧,通过平等对话,寻找可持续的政治解决方案。

  我们都坚守多边主义价值。支持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多边体系,遵守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准则,认同联合国及其专门机构在国际事务中的重要作用,是亚信成员的最大共识。为此,我们主张积极开展各种区域及次区域多边合作,致力于促进国际体系的多极化和国际关系的民主化。

  各位同事,作为亚洲地区覆盖范围最广、成员国最多、代表性最强的安全合作论坛,面对百年变局和全球疫情,亚信应承担起自己的历史使命,为推动建设一个互尊互信、安全稳定、发展繁荣、开放包容和合作创新的亚洲做出新的努力。哈萨克斯坦作为亚信的倡导国更是责无旁贷。在此,中方愿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坚持同舟共济,携手战胜疫情。抗击疫情仍是当务之急,我们要高举团结抗疫旗帜,坚定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发挥领导协调作用,反对将疫情政治化,抵制对特定国家污名化。中方愿继续为各国抗疫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加强抗疫物资、防控经验、疫苗研发等方面合作,争取早日彻底战胜疫情。

  二是促进战略信任,维护和平稳定。当前国际形势中紧张对立因素显著上升,我们必须高度警惕,坚决反对煽动和制造所谓“新冷战”。各国应加强沟通与对话,构建并巩固战略互信。我们要继续倡导和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推动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为促进地区与世界的和平稳定发挥应有作用。

  三是倡导互利共赢,实现共同发展。我们要继续对接发展战略,发挥互补优势,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当前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建立更多人员往来“快捷通道”和货物出入境“绿色通道”,助力经济社会秩序重启。中国正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将推动中国经济更加开放、更有效率、更可持续。我们愿同亚洲国家分享发展机遇,实现共同发展。

  四是秉持多边主义,捍卫公平正义。我们要以联合国成立75周年为契机,坚守多边主义理念,反对单边霸凌行径,维护联合国的权威和作用,维护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准则,维护世界各国的正当发展权益,不断完善和加强全球治理体系,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各位同事,习近平主席在纪念联合国成立75周年峰会和联大一般性辩论上发表重要讲话,发出了坚定支持联合国、坚定支持多边体系的明确信号。中方将继续致力与亚洲各国携手合作,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促进亚洲和世界的和平发展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我们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战胜困难与挑战,推动亚洲各国的协作与信任迈上新的台阶,使古老的亚洲大陆迎来更加辉煌和美好的未来!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