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和组织>国际和地区组织>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组织(会议)概况

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

(China-Arab States Cooperation Forum)

(最近更新时间:2024年1月)

【成立日期】 2004年1月30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了设在埃及开罗的阿拉伯国家联盟(League of Arab States—LAS)(下称“阿盟”)总部,会见了阿盟秘书长阿姆鲁·马哈茂德·穆萨(Amr Mahmoud Moussa)和22个阿盟成员国代表。会见结束后,李肇星外长与穆萨秘书长共同宣布成立“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并发表了《关于成立“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的公报》。

【宗 旨】 加强对话与合作、促进和平与发展。

【成 员】 中国和阿盟22个成员国:约旦、阿联酋、巴林、突尼斯、阿尔及利亚、吉布提、沙特阿拉伯、苏丹、叙利亚、索马里、伊拉克、阿曼、巴勒斯坦、卡塔尔、科摩罗、科威特、黎巴嫩、利比亚、埃及、摩洛哥、毛里塔尼亚、也门。

【组织机构】 (1)部长级会议:为论坛长期机制,由各国外长和阿盟秘书长组成,每2年在中国或阿盟总部或任何一个阿拉伯国家轮流举办1次部长级例会,必要时可以召开非常会议。会议主要讨论加强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在政治、经济、安全等领域的合作:就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联合国及其专门机构会议所讨论的热点问题交换意见;回顾论坛行动计划执行情况;讨论双方共同关心的其他事务。(2)高官委员会会议:每年召开例会,由中阿双方轮流承办,必要时经双方同意也可随时开会。负责筹备部长级会议并落实部长级会议的决议和决定,并自2015年起同期举办中阿高官级战略政治对话。(3)其他机制:中阿关系暨中阿文明对话研讨会、中阿改革发展论坛、中阿企业家大会暨投资研讨会、中阿能源合作大会、中阿互办艺术节、中阿新闻合作论坛、中阿友好大会、中阿城市论坛、中阿北斗合作论坛、中阿妇女论坛、中阿卫生合作论坛、中阿广播电视合作论坛、中阿图书馆与信息领域专家会议、中阿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和中阿青年发展论坛。以上活动一般每2年轮流在中国和阿拉伯国家举办1次。(4)联络组:中国驻埃及大使馆为中方联络组,阿拉伯驻华使节委员会和阿盟驻华代表处为阿方联络方,负责双方的联络并落实部长会和高官会的决议和决定。论坛中方秘书处办公室设在中国外交部西亚北非司。

【网 址】 http://www.chinaarabcf.org/chn/。

【主要活动】 截至2024年1月,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已举办9届部长级会议、18次高官会,并召开了7次中阿高官级战略政治对话。其他合作机制有序运行。

近期举办的主要活动有:

2020年7月6日,中阿合作论坛第九届部长级会议(The 9th Ministerial Meeting of the CASCF)以视频方式成功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会议致贺信。王毅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同约旦外交与侨务大臣(Minister of Foreign Affairs and Expatriates)埃伊曼·萨法迪(Ayman Safadi)共同主持会议并发表主旨讲话。21个阿盟成员国外长或代表和阿盟秘书长与会。中阿双方在会上一致同意召开中阿峰会,并就打造中阿命运共同体、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加强抗疫和复工复产合作等达成重要共识,为新形势下的中阿战略伙伴关系开辟了更广阔前景。双方签署了《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团结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联合声明(The China-Arab States Joint Statement on Solidarity against COVID-19)》、《中阿合作论坛第九届部长会议安曼宣言(Amman Declaration of the 9th Ministerial Meeting of CASCF)》和《中阿合作论坛2020年至2022年行动执行计划(The Execution Plan 2020-2022 of CASCF)》3份重要成果文件。

2020年9月23日,中国同阿盟举行“中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影响经验”视频研讨会(The China-Arab Video Conference on China’s Experience in Reducing the Economic Effects of the Pandemic COVID-19 on the Economic Sectors),阿盟秘书处、阿拉伯劳工组织、阿拉伯农业发展组织、阿拉伯数字经济联盟、联合国贸发会议投资与项目部等机构代表近百人出席。中方专家详细介绍了中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相关经验,并就中国在就业、贸易、投资、能源、通信、农业、制造业等各领域采取的复工复产举措回答外方提问。

2020年9月29日,中国外交部会同国家卫健委、科技部举行中阿卫生专家视频会议,阿盟秘书处及10个阿拉伯国家卫生部门负责人和专家出席。双方重点就“新形势下的新冠肺炎疫情风险评估和分级防控”“疫苗研发”和“新冠病毒毒性演化”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2020年11月24日,第四届中阿新闻合作论坛(The 4th China-Arab Press Cooperation Forum)以线上形式举办。来自中国和阿盟成员国的新闻主管部门代表、主流媒体负责人等近60人围绕“新冠肺炎疫情下媒体在加强中阿共同发展中的责任”的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中阿双方就加强新闻领域务实合作达成广泛共识,发表了《第四届中阿新闻合作论坛视频会议公报(Communique of the Video Conference of the 4th China-Arab Press Cooperation Forum)》。

2021年4月6日,中阿合作论坛第九届企业家大会暨第七届投资研讨会(The 9th China-Arab Business Conference and the 7th Investment Seminar)在北京举办。全国政协副主席辜胜阻出席会议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本次会议以“携手推进面向未来的中阿经贸合作”为主题。中阿政府官员、工商界人士及有关国际和地区组织代表等约800人现场或线上参会。

2021年6月22日,中阿合作论坛第十七次高官会(The 17th Senior Official's Meeting of CASCF)和第六次高官级战略政治对话(The 6th Senior Official Level Strategic Political Dialogue of CASCF)以视频连线方式举行。外交部部长助理邓励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会议由论坛中方秘书处秘书长、外交部亚非司司长王镝和阿方主席、卡塔尔驻阿盟代表易卜拉欣共同主持,21个阿拉伯国家和阿盟秘书处官员及阿拉伯国家驻华使节与会。会议总结了论坛第九届部长级会议成果落实进展,讨论了中阿峰会筹备及下阶段工作计划,就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2021年8月19日,第四届中阿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The 4th China-Arab States Technology Transformation and Innovative Cooperation Meeting)在宁夏银川举办。科技部部长王志刚通过视频发表致辞,宁夏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出席,自治区副主席吴秀章出席大会并致辞。会上发布了十项主推技术成果,签约18项重点合作项目。

2021年9月1日,第四届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图书馆及信息领域专家会议(The 4th China-Arab States Libraries and Information Experts Meeting)在浙江杭州以视频方式成功举行。来自11个阿拉伯国家及阿盟秘书处、13家中方机构共40余名馆长、官员、专家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出席本次会议。本次会议主题为“疫情常态化条件下图书馆的区域性交流与合作”,分主题为“中阿图书馆线上服务的机遇与挑战”、“中阿图书馆运营管理新特点与新模式”等。

2021年9月14日,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九届中阿关系暨中阿文明对话研讨会(The 9th China-Arab States Seminar on China-Arab Relations and Civilization Dialogue)以视频方式成功举行。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翟隽和阿盟助理秘书长海法共同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中国外交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电总局、全国对外友协、知名学术研究机构以及21个阿拉伯国家和阿盟秘书处共约40名代表和专家学者出席。本届研讨会聚焦“共建中阿命运共同体背景下的中阿文明交流”主题,与会双方代表围绕“倡导包容团结,尊重各国独特文明和社会制度”、“加强中阿两大古老文明对话”、“深化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等三个议题进行了深入对话和讨论。会议通过了《最终报告》。

2021年12月6日,第五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广播电视合作论坛(The 5th China-Arab States Forum on Radio and Television Cooperation)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艾哈迈德·阿布·盖特以视频方式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论坛通过了《第五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广播电视合作论坛共同宣言》。

2021年12月8日,第三届中阿北斗合作论坛(The 3rd China-Arab States BeiDou Cooperation Forum)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在北京举行。论坛主题为“应用北斗、共享共赢”,来自中国和17个阿拉伯国家的政府部门、企业、高校等单位和阿拉伯国家联盟等地区组织代表,共计300余人参会。

2022年7月21日,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妇女论坛(The 4th China-Arab States Women's Forum)在北京举办。本次论坛主题为“妇女教育与科技创新”。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林怡出席并作主旨发言,外交部中阿合作论坛事务大使李琛出席并致辞。阿联酋、黎巴嫩、巴林、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卡塔尔、埃及、伊拉克、摩洛哥、突尼斯、巴勒斯坦驻华使馆代表等出席并发言。

2022年9月8日,外交部依托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举办第三届中阿改革发展论坛(The 3rd the China-Arab States Forum on Reform and Development)。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翟隽、阿盟助理秘书长哈利勒、阿联酋阿布扎比社会发展局局长穆吉尔、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岩松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外交部中阿合作论坛事务大使李琛主持会议。来自中国以及埃及、阿联酋、沙特、卡塔尔、伊拉克、也门、巴勒斯坦、黎巴嫩、苏丹、阿尔及利亚、摩洛哥等国的2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

2022年11月30日,第三届中国阿拉伯城市论坛(The 3rd Chinese Arab Cities Forum)在线上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阿拉伯友好协会会长艾力更·依明巴海、外交部中阿合作论坛事务大使李琛等出席并致辞。25个省市外办(友协)负责人,41个阿拉伯省市负责人,以及阿拉伯国家驻华使节、中阿企业家和学术代表等100余人出席论坛。

2022年12月19日至20日,第五届“阿拉伯艺术节”(The 5th Arabic Arts Festival)在江西省景德镇市举行,习近平主席致贺信,希望中阿双方落实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成果,为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本届艺术节举办论坛、专场演出、非遗展演、中国古代外销瓷特展、风情创意市集等活动,中阿艺术家开展深入文化交流。

2023年5月29日,中阿合作论坛第十八次高官会(The 18th Senior Official's Meeting of CASCF)在四川成都举行。会议由论坛中方秘书处秘书长、外交部亚非司司长王镝和阿方主席、埃及常驻阿盟代表穆罕默德共同主持,外交部中阿合作论坛事务大使李琛及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广电总局、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国家林草局、国家航天局、国家原子能机构、军委装备发展部北斗办、全国对外友协、贸促会等16家中方部门代表,阿盟助理秘书长哈立德和22个阿拉伯国家和阿盟秘书处主管官员与会。会议总结了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和论坛第九届部长级会议以来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就落实中阿峰会成果、推进中阿各领域务实合作、加强论坛建设等进行深入交流,并就下阶段工作举措提出建议。同日,中阿双方还举行了第七次高官级战略政治对话(The 7th Senior Official Level Strategic Political Dialogue of CASCF),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2023年6月11日,中阿合作论坛第十届企业家大会暨第八届投资研讨会(The 10th China-Arab Business Conference and the 8th Investment Seminar)在沙特利雅得举行,来自26余个国家超过3500名代表参会。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盖特、沙特投资大臣法利赫等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本届大会以“中阿携手、共创繁荣”为主题。大会期间,中阿双方共签署了30项、总价值超700亿元人民币的经贸协议。

2023年9月19日至21日,第七届中阿能源合作大会(The 7th China-Arab Energy Cooperation Conference)在海南海口举行。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埃及电力与可再生能源部副部长奥萨马,阿盟助理秘书长阿里,海南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罗增斌等出席会议并作致辞,外交部中阿合作论坛事务大使李琛出席会议。会议通过了《第七届中阿能源合作大会闭幕公报》。

2023年9月26日,外交部依托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举办第四届中阿改革发展论坛(The 4th the China-Arab States Forum on Reform and Development)。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翟隽,伊拉克前总理阿卜杜勒马赫迪,约旦前经济事务副首相、前外交大臣阿纳尼,阿曼前新闻大臣哈萨尼,阿盟助理秘书长哈立德,外交部中阿合作论坛事务大使李琛,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理事长、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上海市松江区委书记程向民出席开幕式,来自中国及17个阿拉伯国家的专家学者参加。与会代表围绕“落实首届中阿峰会成果,全力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主题,以及“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中阿合作提质升级”、“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探索独立自主的现代化道路”议题进行深入探讨。

2023年10月24日至25日,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十届中阿关系暨中阿文明对话研讨会(The 10th China-Arab States Seminar on China-Arab Relations and Civilization Dialogue)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举行。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翟隽、外交部中阿合作论坛事务大使李琛、阿联酋国务部长萨耶赫、阿盟文化和文明对话司司长玛哈等出席开幕式。来自中国外交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知名研究机构以及18个阿拉伯国家和阿盟的近80名代表出席。与会双方代表围绕“加强文明交流,实现和平共处”、“尊重多元文化与民族特性,筑牢人类兄弟情谊”、“开展文明对话,助力人类社会发展繁荣”、“呼吁和平对话,夯实和平稳定根基”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2023年10月25日,第四届中阿北斗合作论坛(The 4th China-Arab States BeiDou Cooperation Forum)在埃及亚历山大举行。阿盟助理秘书长阿里,毛里塔尼亚、突尼斯、也门交通部长,阿拉伯科技海运学院院长阿卜杜勒加法尔,阿拉伯信息通信技术组织秘书长阿莫,中国驻埃及使馆公使张朝阳,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创新驱动发展中心负责同志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来自中阿企业界、科研机构、高校等单位共计200余名代表参会。

2023年11月30日,首届中阿青年发展论坛(The First China-Arab Youth Development Forum)在海口举办。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主席徐晓,海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苗延红出席论坛并致辞。阿拉伯国家联盟助理秘书长海法·阿布·加扎莱和埃及青年与体育部部长阿什拉夫·塞比发表视频致辞。外交部中阿合作论坛事务大使李琛、22个阿拉伯国家驻华使节和外交官、中阿双方各领域青年代表等200余人出席论坛。论坛主题为“加强中阿青年伙伴关系,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2023年12月5日,第五届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图书馆及信息领域专家会议(The 5th China-Arab States Libraries and Information Experts Meeting)在沙特利雅得举行。来自12家中方机构、10个阿拉伯国家和阿盟秘书处近40名馆长、专家、官员出席。会议主题为“信息环境变化下的图书馆服务转型”。

2023年12月10日,第六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广播电视合作论坛(The 6th China-Arab States Forum on Radio and Television Cooperation)在杭州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李书磊以视频方式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中国和15个阿拉伯国家的广电主管部门、媒体机构、视听企业以及阿拉伯国家联盟、阿拉伯国家广播联盟的300余名代表参会。论坛以“传承中阿友谊·共享视听发展”为主题,与会代表共同通过《第六届中阿广电合作论坛宣言》。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