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和组织>国际和地区组织>中日韩合作>组织(会议)概况

中日韩合作

(Trilateral Cooperation among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Japan and the Republic of Korea)

(最近更新时间:2023年10月)

【发展历程】1999年11月,时任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日本首相小渊惠三、韩国总统金大中在菲律宾出席东盟与中日韩(10+3)领导人会议期间举行早餐会,启动了三方在10+3框架内的合作。2000年,三方领导人在第二次早餐会上决定在10+3框架内定期举行会晤。2008年12月13日,三国首次在10+3框架外举行中日韩领导人会议。

【成 员】中国、日本、韩国,按顺序轮流担任主席国。现任主席国是韩国。

【主要机制】中日韩合作是东亚合作的重要动力源,已建立以领导人会议为核心、以部长级会议、高官会和70多个工作层机制为支撑的合作体系。

领导人会议是最高层级机制,对中日韩合作发展做出战略规划和指导,迄今已举行八次领导人会议。三国在外交、科技、信息通信、财政、人力资源、环保、运输及物流、经贸、文化等领域建立了21个部长级会议机制,负责相关政策规划和协调。高官会负责政策沟通。2011年9月,三国在韩国首尔建立中日韩合作秘书处,为促进三国务实合作和友好交流提供支持。现任秘书长为李熙燮(2023年9月1日就职)。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