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 > 组织机构 > 北美大洋洲司 > 相关新闻

中国同太平洋岛国举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副外长级特别会议

2020-05-13 21:12

  2020年5月13日,中国同太平洋建交岛国以视频方式举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副外长级特别会议。中国以及斐济、萨摩亚、巴布亚新几内亚、瓦努阿图、密克罗尼西亚联邦、库克群岛、汤加、纽埃、所罗门群岛、基里巴斯等10个太平洋岛国代表与会。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与巴新外交部长普鲁埃奇共同主持会议。

  郑泽光向各国介绍了中国疫情防控形势。他指出,在习近平主席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已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重大战略成果。当前我们一手毫不懈怠抓好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一手抓加快有序复工复产,推动生产生活尽早恢复正常秩序。作为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全面战略伙伴,中国和太平洋岛国在抗疫斗争中同舟共济、相互帮助。中方将继续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同岛国加强疫情防控合作,分享抗疫经验和救治方案,尽己所能向岛国提供支持。中方也愿同各国一道着眼后疫情时代,积极拓展“一带一路”框架下各领域务实合作,促进经济早日稳定和恢复,给双方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普鲁埃奇及其他岛国代表赞赏中方倡议举行此次会议,感谢中方提供的抗疫帮助。他们表示期待同中方继续开展疫情防控合作,支持世卫组织在抗疫国际合作中发挥领导作用,坚决反对把病毒政治化、污名化、标签化。继续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积极深化同中方各领域交流合作。加强双方在国际与地区组织中的沟通协调,坚定支持多边主义,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

  会议发表了联合新闻稿。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