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 > 组织机构 > 北美大洋洲司 > 相关新闻

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同新西兰外交贸易部秘书长锡德举行中新外交政策磋商

2020-12-15 20:29

  2020年12月9日,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同新西兰外交贸易部秘书长锡德以视频方式共同主持中新外交政策磋商。双方就中新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与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郑泽光表示,中国和新西兰互为重要合作伙伴,两国关系曾创造中国同发达国家关系的多项第一。去年以来,中新双方积极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推动各领域交流合作取得新的成果。中新自贸协定升级谈判顺利结束,两国提前一年实现2020年双边贸易达到300亿新元的目标,“中新旅游年”成功举办。两国在防控疫情、重振经济等方面也开展了密切合作。下阶段,中方愿同新西兰新一届政府一道,秉持“争先”精神,加强对话沟通,不断培育新的合作增长点,推动中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取得更多成果。

  郑泽光表示,中新同为多边主义、自由贸易的积极倡导者和受益者,应加强在多边事务中的沟通协调,旗帜鲜明反对单边主义和霸凌主义,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合力应对流行性疾病、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为促进世界和平、稳定、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中方支持新方举办明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锡德表示,新中关系十分成熟,发展势头良好,双方相互尊重,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新方钦佩中国在抗击疫情和恢复经济方面取得的显著成就,重视中国发展及开放带来的巨大机遇。新方希望同中方一道,发挥互补优势,密切经贸、人文、科技、司法执法等领域合作,充分发挥各种多边机制的作用,继续支持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