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 > 组织机构 > 北美大洋洲司 > 相关新闻

外交部副部长谢锋会见美国工商界人士

2021-04-25 20:47

  2021年4月22日,外交部副部长谢锋会见上海美国商会主席雷蒙、会长季恺文一行,就中美关系以及疫情形势下企业人员往来便利化等交换意见。通用汽车、福特汽车、华特迪士尼、达美航空、美联航、联合包裹、上海协和国际外籍人员子女学校、美国1337公司等成员企业代表参加。

  谢锋表示,从20世纪初到现在,人类虽然经历了空前惨烈的两次世界大战,但之后分享了半个多世纪的和平红利,见证了有史以来最快的经济增长。上世纪70年代以来中美重新打开交往大门、中美关系总体健康稳定发展为此做出了重要贡献。历史告诉我们,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中美合作可以办成有利于两国和世界的大事,中美对抗对彼此和世界肯定是灾难。在抗击疫情、重启经济、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面前,国际社会除了团结合作,别无选择。中美应顺应国际社会对和平与发展的共同期盼,尊重两国人民开展交往与合作的强烈意愿,以大国应有的胸襟和责任心看待和处理彼此间关系。

  谢锋指出,用“竞争、合作、对抗”来定义中美关系过于消极、负面,不具建设性。中方并不讳言中美之间存在竞争,但认为竞争应该是良性的,是你追我赶的田径赛,而不是你死我活的角斗赛。合作符合中美共同利益,应该是双方相向而行的目标,应该成为两国关系的主流。中美两国历史文化、发展阶段、社会制度不同,在一些问题上存在分歧很正常,正确的态度应该是加强对话、深化合作、缩小分歧、避免对抗,正确的方法应该是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实现互利双赢。

  谢锋指出,中国将深化改革开放,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中国正加紧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将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继续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欢迎美国企业积极参与,抓住历史机遇。美企是中美合作的利益攸关方。希望大家发挥积极影响,推动美国政府取消对华加征的关税,停止“脱钩”断供,停止无理打压中国企业,为中国企业在美经营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视性环境。

  上海美国商会成员企业代表介绍了各自企业在华经营投资情况,表示重视中国市场,看好中国发展前景,将继续致力于对华投资合作。积极评价中国政府采取强有力措施及时有效控制疫情,感谢外交部和其他中方政府部门为美企返华复工复产提供的支持和便利,希望中方进一步协助解决在员工流动、疫苗接种等方面面临的一些实际困难。上海美国商会将为推动美中对话合作发挥积极作用。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