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外交部>组织机构>欧亚司>地区组织和合作机制>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概况

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

Conference on Interaction and Confidence Building Measures in Asia(CICA)

(最近更新时间:2023年11月)

【成立日期】 1992年10月5日。

【宗 旨】 亚信是就亚洲地区安全问题进行对话与磋商的论坛,主要宗旨和目标是通过制定和落实多边信任措施,促进亚洲和平、安全与稳定。亚信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各成员国一律平等,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倡导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反对动辄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通过制定和实施军事政治、新威胁新挑战、经济、环境、人文等五大领域信任措施,加强成员国安全、经济、社会和文化交流与合作。

【成 员】 28个成员国:阿富汗、阿塞拜疆、中国、埃及、印度、伊朗、以色列、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蒙古、巴基斯坦、巴勒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土耳其、乌兹别克斯坦(以上为创始成员国)、泰国(2004年加入)、韩国(2006年加入)、约旦(2008年加入)、阿联酋(2008年加入)、越南(2010年加入)、伊拉克(2010年加入)、巴林(2010年加入)、柬埔寨(2011年加入)、卡塔尔(2014年加入)孟加拉国(2014年加入)和斯里兰卡(2018年加入)、科威特(2022年加入)。14个观察员国家或国际组织:印度尼西亚、日本、马来西亚、菲律宾、乌克兰、美国、白俄罗斯、老挝、土库曼斯坦以及联合国、欧安组织、阿拉伯国家联盟、突厥语国家议会大会和国际移民组织。

【总 部】 亚信设有秘书处,2006年6月正式启动。原设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2014年9月搬迁至该国首都阿斯塔纳。秘书处长官为秘书长,由亚信主席国提名大使级外交官担任。现任秘书长萨雷拜(哈萨克斯坦籍)于2020年10月上任。

【组织机构】 亚信建立了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理事会(峰会)、外交部长理事会(2022年起更名)、高官委员会会议、特别工作组会议等议事和决策机制。峰会和外长理事会均为每4年举行1次,两会交错举行,间隔2年。举办峰会或外长理事会的国家任主席国。

【历届峰会和外长会议】 1999年9月14日,亚信第一次外长会议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举行,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王英凡出席会议。与会代表共同签署《亚信成员国相互关系指导原则宣言》,奠定了亚信的制度基础。

2002年6月4日,亚信第一次峰会在阿拉木图举行。峰会以“消除恐怖主义,促进文明对话”为主题。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出席会议并发表题为《加强对话与合作,促进和平与安全》的讲话。峰会通过旨在增进亚洲和平、安全与稳定的《阿拉木图文件》和《关于消除恐怖主义和促进文明对话的宣言》。

2004年10月22日,亚信第二次外长会议在阿拉木图举行,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出席会议。会议通过《亚信信任措施目录》和《亚信程序规则》。

2006年6月17日,亚信第二次峰会在阿拉木图举行。峰会以“为地区合作创造信任和协作氛围,推进亚信进程的发展”为主题。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会议并发表题为《携手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亚洲》的重要讲话。这次峰会讨论了加强合作与对话、应对新挑战和新威胁、预防冲突、和平解决争端及制定有效信任措施等问题,通过《亚信秘书处章程》,确定每年10月5日为“亚信日”。

2008年8月25日,亚信第三次外长会议在阿拉木图举行,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乔宗淮出席会议。会议回顾各成员国在落实亚信第二次峰会成果方面取得的进展,对相关协调国和联合协调国为各领域信任措施实施的启动所作努力表示感谢,通过《亚信秘书处章程》修订案,规定在必要时亚信秘书处将从阿拉木图迁至阿斯塔纳。

2010年6月,亚信第三次峰会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峰会以“寻求促进亚洲相互协作与合作安全的合作途径”为主题。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作为胡锦涛主席特别代表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峰会通过《亚信秘书处及其工作人员、成员代表特权与豁免公约》。此次峰会上,土耳其接替哈萨克斯坦担任亚信主席国。

2012年9月12日,亚信第四次外长会议在阿斯塔纳举行,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出席会议。与会代表就全球和地区热点问题交换看法,并探讨了如何进一步加强亚洲合作,促进亚洲和平与安全。会前还召开了亚信成立20周年纪念会。

2014年5月20-21日,亚信第四次峰会在上海举行,成员国、观察员、主席国客人共47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代表与会。峰会以“加强对话、信任与协作,共建和平、稳定与合作的新亚洲”为主题,与会代表就落实亚信各领域信任措施、推进亚信未来发展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峰会上发表题为《积极树立亚洲安全观,共创安全合作新局面》的主旨讲话,倡议亚洲国家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和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创新安全理念,搭建地区安全与合作新架构,努力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亚洲安全之路。峰会发表了《亚信上海峰会宣言》。峰会上,中方接任亚信2014-2016年主席国。

2016年4月27-28日,亚信第五次外长会议在北京举行,包括成员国、观察员在内的44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外长、副外长及代表出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外交部长王毅主持会议并作主旨发言。与会各方围绕“以对话促安全”这一主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这是中国自2014年5月接任亚信主席国后首次举办外长会议。中国在会后开始亚信2016-2018年主席国任期。

2019年6月15日,亚信第五次峰会在塔吉克斯坦杜尚别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峰会上发表题为《携手开创亚洲安全和发展新局面》的重要讲话,强调要建设互敬互信、安全稳定、发展繁荣、开放包容、合作创新的亚洲。中国将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开放共赢,坚定践行多边主义,同各方共同创造亚洲和世界的美好未来。峰会发表了《亚信第五次峰会宣言》。

2021年10月11-12日,亚信第六次外长会议在阿斯塔纳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以视频方式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各方就亚洲地区安全形势、后疫情时代经济发展、落实各领域信任措施等问题交换意见。

2022年10月12-13日,亚信第六次峰会在阿斯塔纳举行,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出席会议并发表题为《加强团结协作,妥善应对挑战》的讲话。峰会通过了《关于亚信升级的阿斯塔纳声明》,决定启动亚信升级为区域性国际组织的进程。

2013年、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年、2022年、2023年亚信成员国外长多次举行非正式会晤、非例行会议或特别会议。

【主席国】 哈萨克斯坦(1993-2010年)、土耳其(2010-2014年)、中国(2014年-2018年)、塔吉克斯坦(2018年-2020年)先后担任亚信主席国。2020年9月,哈萨克斯坦再次接任主席国。2022年10月,哈萨克斯坦连任主席国至2024年。中国作为亚信金融、农业、环境保护、交通、防疫安全、公共卫生和制药、信息安全以及人文领域协调国或联合协调国,高度支持和配合主席国各项工作,认真履行职责,推动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深化各领域信任措施合作,不断提高亚信安全对话与合作的整体水平,推动亚信为促进亚洲安全稳定发挥更大作用。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