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 > 组织机构 > 香港澳门台湾事务司 > 相关信息

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在外交部驻港公署庆祝建署20周年招待会上的致辞

2017-07-04 20:28

(2017年7月2日,外交部驻港公署)

尊敬的董建华副主席,
尊敬的梁振英副主席,
尊敬的林郑月娥行政长官,
尊敬的张晓明主任,
尊敬的谭本宏司令员、岳世鑫政委,
尊敬的各位总领事,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在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的喜庆日子里,我们迎来了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成立20周年。1997年7月1日,雄壮的国歌在会展中心奏响,国旗和区旗冉冉升起,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诞生了。伴随这一历史时刻,外交部驻港公署正式成立,这是中国政府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的重要象征。20年来,在历任特派员的带领下,公署忠诚履职,不辱使命,全力做好涉港外交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值此公署成立20周年之际,我谨代表外交部,向公署全体同仁表示热烈祝贺!向特区政府和特区各界长期以来对外交工作和公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我也想借此机会对谢锋特派员履新表示祝贺。

  香港回归祖国20年来,“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从伟大构想变成生动现实,香港特区取得了无数成功和辉煌,也经历了几多风雨。在中央政府和祖国内地的大力支持下,在特区政府和广大香港同胞的共同努力下,香港经济保持平稳发展,民主政制依法稳步推进,各项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就。

  作为中国的特别行政区,香港的对外交往和影响进一步扩大,国际参与度显著提高,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地位进一步巩固,特区居民外出旅行更加便利,香港作为国际性大都市更富魅力。有几组数字可以比较直观地反映香港回归后对外交往的发展:

  外国在港领事机构从回归之初的88家增加到现在的121家,给予特区护照免签或落地签的国家和地区从44个增加到158个。目前香港共参加80个政府间国际组织,以中国代表团成员身份参加国际会议1800余次,以“中国香港”名义参加国际会议27800余次。特区对外签署各类双边协定133项,其中包括6项促进和保护投资协定、62项司法协助类双边协定。

  我想特别指出,维护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中国公民的海外安全和合法权益是“外交为民”的具体体现,只要香港同胞在海外身处险境、遇到困难和麻烦,祖国的外交人员都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全力以赴施以援手。20年来,我们妥善处理了上万起涉港领保案件,涉及香港同胞数万人。2011年1月,埃及政局动荡,数百名香港游客被困,心急如焚,翘首待援。危难时刻,中央政府应特区政府请求,在最短时间内派包机接回受困香港同胞,包机在除夕当天抵达香港,受困香港同胞得以在万家团圆的日子与亲人重聚。作为外交人员,能为香港同胞做一些实事、尽一份心力,我们感到十分欣慰。

  20年的历程告诉我们,只有祖国不断强大,香港才能更加美好。一个日益发展、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不断提高的祖国,是香港繁荣发展的保障,也将给香港拓展国际合作提供更大的舞台和更多的机遇。

  女士们,先生们,

  昨天,习近平主席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我们要按照习主席重要讲话的精神和要求,与时俱进,继往开来,不断推进涉港外交工作取得新进展,迈上新台阶。

  我们将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反对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坚定维护“一国两制”根本制度,坚决遏制任何危害国家统一的行为和活动。

  我们将积极推动和协助香港深化与世界各国各地区在经贸、金融、文化、旅游等领域的交往与合作,进一步支持香港以适当身份参与国际组织和国际会议活动,协助香港提升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

  我们将支持香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习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参与,“一带一路”已成为全球最受欢迎、最重要的国际公共产品。香港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一个重要节点,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备许多独特的优势,包括连接中外的区位优势,金融、法律、咨询、会计等专业服务优势,文脉相承的人文优势等。我们将充分利用外交资源,支持特区实现“国家所需、香港所长”的目标,大力协助特区政府开设更多的驻外经贸办事处,与有关国家和地区商签自贸和投资保护协定,协助特区了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情,寻找更多商机,参与有关合作项目。

  我们将秉持“港人安全无小事,同胞利益重泰山”的理念,为香港同胞提供全天候的领事保护和服务,并与特区政府一道推动更多国家和地区给予特区护照免签或落地签待遇。

  我们将在过去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公共外交工作,向香港社会各界介绍国际形势和外交工作,让香港同胞更多了解国家、感知和支持外交。

  女士们,先生们,

  20年弹指一挥间,涉港外交正站在新的起点上,任重而道远。希望公署认真总结20年的宝贵经验,继承优良传统,进一步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不断提高涉港外交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以更加富有成效的工作,为“一国两制”伟大事业、为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作出新贡献!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