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 > 组织机构 > 干部司 > 相关新闻

王毅部长寄语2017年新入职干部

2017-08-22 21:17

 

  2017年8月22日,王毅部长与外交部2017年新入职干部见面,向大家致以亲切问候,并即席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全文如下:

  各位新同事,新战友,大家好!首先,我代表外交部党委和我部全体同志,向你们表示最热烈的欢迎!欢迎你们加入外交部这个大家庭!我每年都在这里与新干部见面,看到的面孔一年比一年更加年轻,一年比一年充满朝气。听干部司介绍,你们当中绝大多数已经是90后了,还有不少是95后。你们的到来,为外交队伍注入了新的活力。在你们的身上,我再一次看到了中国外交的希望!看到了中国外交的未来!

  从今天起,你们将把自己的人生同外交事业紧紧连接在一起。作为你们的战友,也作为一名外交战线上的老兵,我真诚地祝福你们,祝福你们从这里开始,投身祖国的外交事业,并在其中实现自己的理想和价值。同时,我也热切地期待你们,期待你们从这里开始,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为外交事业开辟出新的前景,创造出新的辉煌!

  各位年轻的同事,你们或许没有意识到,你们是多么幸运的一代。你们幸运地成长在中国发展最快的历史时期,幸运地在一个至关重要、激动人心的时代加入中国的外交事业。当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在带领我们的国家前所未有地接近民族复兴的梦想,前所未有地迈向世界舞台的中央。这是一个属于中国,属于中华民族的伟大时代。希望通过你们的奋斗与拼搏,让这个时代变得更加伟大!

  伟大的时代必将激发出伟大的外交。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在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的正确指引下,我们开拓进取,砥砺前行,成功地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之路。这是一条前人从未走过的道路,更是一条方向正确、前景光明的道路。当然,这条道路也不可避免充满各种困难和挑战。如何把这条道路走好、走到底,是每一个外交人必须面对和回答的题目。我在这里要强调的是,希望我们共同履行好“忠诚、使命、奉献”这一外交人员的核心价值观。

  忠诚,就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这三者相互联系,又相互统一。而最核心的是保持对党的忠诚。因为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我们国家的发展和强盛,也就没有我们人民的幸福与安宁。你们当中很多人已经是党员,希望青年党员进入外交队伍后要在思想和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新的环境中不断磨砺自己的党性,切实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希望还不是党员的青年朋友们尽快树立起自己的政治追求,自觉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不断向党组织靠拢。

  使命,就是要积极进取,勇于担当,不辱使命。不同的时代有着不同的使命。建国初期,中国外交的使命是要打破西方对我们的包围封锁,维护国家和民族的尊严;改革开放时期,中国外交的使命是全面开展与世界各国的交往合作,为国内经济建设尽可能创造有利的外部环境;而现在,我们除了要继续服务国内发展之外,还要更加积极有为地拓展我们国家在全球范围的正当权益,更加积极有为地提高我们国家在世界上的地位、影响以及话语权,更加积极有为地承担起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国际责任。

  奉献,就是要把外交工作作为自己为之毕生奋斗的事业,培养夙夜在公、无私奉献的家国情怀。“舍小家,顾大家”在外交部并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我们每一个人都要面对和做出的选择。当然,党中央、国务院对外交队伍的关心力度越来越大,近年来,各方面条件和待遇都有了很大改善。部党委也在想方设法给同志们解决各种后顾之忧。相信你们一定会在外交部这个温暖和谐的大家庭里愉快地工作和生活。

  最后,再次向大家表示欢迎!期待着和你们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伟大征程中一起并肩前行!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